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李班:文弱失国单纯丧命的蜀王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1-16 01:52   https://www.yybnet.net/

成汉陶镇墓俑,华西医院内成汉墓出土。

成汉汉兴铜钱。

成汉陶俑。

华西医院内的成汉墓。

□奉友湘 李后强

李班是个典型的悲剧皇帝。

本 来 这 顶“皇帽子”就不该他戴,但他的叔父成汉武皇帝李雄却非要他当太子,因为李雄觉得亏欠了自己的次兄——李班的父亲李荡。当然,李雄也觉得李班资质聪颖,仁厚孝顺,勤奋好学,有才能继承大统。

然而,李班却是文才有余,武勇不足,更是单纯得可爱,几乎没有政治头脑,不知世事的凶险。作为读书人,甚至也没有弄懂曹植七步诗中煮豆燃萁的要义。结果皇权轻飘飘就被夺走,头颅也轻飘飘地被斫去。他仅在成汉王朝的宝座上悲伤地呆了四个月,只留得一个“哀帝”的谥号让后人深思。

为人宽厚 不尚奢靡

李班字世文,李特之孙,李荡的第四个儿子,成汉武帝李雄的侄子。他生于288年,小李雄14岁。李雄即皇帝位时,李班刚满18岁。李荡战死后,李雄便把李班带在身边,当作自己的儿子来抚养,甚至比自己的儿子还亲。因为他总觉得自己亏欠了兄长李荡。以至于在玉衡十四年(324年),李雄不顾五叔李骧和众大臣的劝谏,执意将李班立为太子。

李班基本上是个文人,没立过多少军功,虽然他也当过平南将军。当太子后,333年,李雄曾派李班讨伐平定宁州的夷人,任命李班为抚军。这不过是在李班堂叔,大将军兼西夷校尉李寿平定南中后的小叛乱。恐怕也是李雄想让太子李班立下军功,以服众人的考量吧!

有一点李班很像叔父李雄,就是他为人谦虚,善于听取意见,尊敬爱护士人,对于当时的饱学之士何点、李剑等,李班都以老师的礼节对待他们。李班喜欢结交名士,王嘏和陇西人董融、天水人文夔等都是他的座上宾。他非常追慕古代先贤,常常对董融等人说:“看到周景王的太子晋、曹魏的太子曹丕、东吴的太子孙登,文章审察辨识的能力,超然出群,自己总是感到惭愧。怎么古代的贤人那样高明,而后人总是望尘莫及呀!”作为太子,他以先前杰出的太子为榜样,可见他还是很想有所作为的。

李班还有一点特像李雄,就是为人宽厚博爱,不尚奢靡。这恐怕也是李雄特别宠爱他的重要原因。作为“官二代”,当时李氏的子弟们大都崇尚奢侈靡费;可是李班却常常自省自勉,洁身自好。李班的宽厚也体现在施政上。李班曾向李雄谏言道:“古时候开垦的田地平均分配,不论贫富可以一样获得土地;如今官员、显贵占有大面积的荒田,贫苦农家想耕种却没有土地,这哪里是王者使天下均等的大义呀!应当将豪强们多余的田地分一些给无地的农民,才能显示公平呢!”李雄采纳了他的意见。

李雄病逝 李班即位

玉衡二十四年(334年),李雄卧病不起。太子李班日夜侍奉在其身边。李雄年轻时随父兄东征西讨,受了很多伤,到这时病重,疤痕全部化脓溃烂。李雄的儿子李越等都因厌恶而远远躲开。李班却毫无怨言,不仅衣不解带地日夜侍候,亲自尝药喂水,甚至替李雄吸吮脓汁,毫无为难的表情。这种孝心让病重在床的李雄十分感动,更觉得这个接班人选得正确。

玉衡二十四年(334年)六月二十五日,李雄病逝,李班即位。他任命堂叔建宁王李寿为录尚书事,辅佐朝政。李班把政事都委托给李寿和司徒何点、尚书令王瑰等人,而自己却在宫中依礼服丧。不顾朝政而只顾丧事,不顾危机只讲亲情,可见李班毫无政治家的理性与敏感,他的速亡就是不可避免的了。

李班继位时,李雄的儿子李越正镇守江阳。李班作为李雄侄子而当太子,已经令李雄众多儿子不满;这回李班顺顺当当地做了皇帝,要让他们俯首称臣,就更让李雄的儿子们愤愤不平。九月,李越回到成都为父奔丧,和他的弟弟安东将军李期密谋除掉李班,把本该属于自己的皇权夺回来。李班的弟弟征北将军、梁州刺使李玝从驻扎地涪城前来奔丧,劝李班遣送李越回到江阳,同时让李期代替自己管理北边的事务,镇守葭萌。意在让他们远离朝廷,以免在身边对新皇帝造成威胁。

妇人之仁 终遭毒手

而李班却心怀妇人之仁,认为李雄还未下葬,不忍心让他们走。并天真地以己度人,认为自己没有害人之心,这两位堂兄弟也不会害自己吧?他对李越兄弟诚心相待,毫无防备。而且还让李玝回到涪城,自己身边没有一个信得过的帮手。

十月,一个秋凉的夜晚,李班依然一个人坐在李雄的灵前哭泣。不知此时的他,是在哭已逝的叔父,还是在哭自己的孤寂。突然,沉重的脚步声响起,他仍然没有回头。带着杀气闯入的李越只一剑,便穿透了李班的后背。李班的鲜血,喷洒在李雄的殡宫。对堂兄弟仁慈的李班,倒在了无情的剑下,享年四十七岁。可怜李班在位仅4个月,连皇帝的宝座都没坐热。

接着,群臣拥戴李期继皇帝位。

为了以绝后患,李期和李越还把李班的三兄领军李都斩杀。李玝闻得凶讯,只好北逃投降晋军。李班的两个儿子李幽、李颙后来也被李期杀死。李期还不解气,恶毒地将李班谥为戾太子。还是李寿当了皇帝后,才将李班谥为哀皇帝。想想李班也是够悲哀的了,还没真正掌权,施展平生所学,便被李期、李越兄弟所杀,实在是悲剧一场。做人,当一个谦谦君子未尝不可;做皇帝,那种温良恭俭让只会让自己被革了命。

土坡之下 可有哀帝?

李班墓,位于成都市中心,就在今华西医院第三住院部和第四住院部之间的小池塘边,是一个小土坡。土坡被铁丝围栏拦住,面积估计有几十平方米。坡上长着许多树木,前面紧挨着一座古朴的汉式凉亭,亭后坡脚矗立着厚大的红砂石碑,但碑面侵蚀厉害,已看不清任何字迹。亭内则有一小石碑,上书“成汉墓”,标明是成都市人民政府1981年公布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有观点认为该墓墓主可能为成汉中期的哀帝李班。

1966年,当时的四川医学院修建人防工程,在今华西医大附院门诊部的西侧,即浆洗街桓侯巷放生池南侧,挖掘出上有“玉衡”的年号砖和具有少数民族形象的陶俑,同时还发现了该墓的墓门。从1985年10月开始,正式对此墓进行了发掘,初步揭开了它的历史真面目,肯定了它是一座成汉时期的墓葬。《成汉墓考古记》中对该墓出土的年号砖进行分析,认为最晚的年号是“汉兴”(338-343年)时期。加之在随葬品中未发现有晚于成汉时期的器物,故可将其下限划在成汉李寿时期。

此墓出土了大量随葬品,以及精美的铜皮棺和个别烧有“玉衡二十四年亲诏书立”字样的特制砖,而成汉诸帝中,据《华阳国志·李雄志》记载:李雄卒于玉衡二十四年夏六月癸亥,冬十二月丙寅葬成都,其墓中不应有“汉兴”年号砖。而且,据明正德《四川志》卷十二记载:李雄墓在成都县北七里,不应在城南。此墓也不会是李寿墓,除规模、形制低小外,墓中不应有“ 玉衡二十四年诏书立”的特制砖。李势亡国降晋,迁于建康,其墓也不在成都。因此这座墓最有可能的墓主就是成汉哀帝李班。

笔者也赞同上述观点。李班被弑后,李期恶毒将其谥为戾太子,决不可能厚葬他,一定会草草埋葬。而李寿则对这位堂侄有好感,因为李班继位,任命的第一位录尚书事,辅佐朝政的就是李寿。李寿在称帝后才改谥李班为哀皇帝。因此,李寿重新厚葬李班是完全可能的。而且墓中有李寿“汉兴”年号砖,可资证明。

新闻推荐

HPV 与宫颈癌那些事

□龙泉驿区第二人民医院熊光燕作为当下全球妇女中肿瘤发病率排名第二的恶性肿瘤,宫颈癌对妇女健康产生严重威胁。从成...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文化惠民送祝福2020-01-15 16:00
猜你喜欢:
人生也是一次拉练2020-01-16 02:03
评论:(李班:文弱失国单纯丧命的蜀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