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畅销关注 《食光机》为我们讲述食物中的社会变迁

来源:华商报 2020-01-16 02:4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著名作家西门媚推出新书《食光机:食物中的当代小史》,从一代人的食物记忆,抵达半个世纪的社会变迁史。

70后、80后、90后的“食物与记忆”

著名作家西门媚曾被列入中国文坛十大最活跃青年女性作家。在广州、北京、成都三地媒体工作十年,现专事小说创作和专栏写作,出版《心怀野念》《纸锋》等。也曾在《华商报》副刊开设专栏,并在书中以羊肉泡馍为引,回忆与华商报记者协同采访的岁月。

在这个急速变化的世界,如何去回忆和重新认识离去的那些岁月?作者找到了“食物与记忆”这个视角,70后,80后,90后,每一代人都能从中发现往日生活的痕迹,找回一些温暖的回忆。

西门媚在自序中说:“跟很多人比,我已经算相对幸运。故乡还存在于地图上,地名也还延用……西闪(作者的爱人)远没我幸运。他的故乡大部分已经沉没于长江。他曾经的家,他童年、少年、青年熟悉的街道,都因三峡水库,淹没于水下。那些地方,已经彻底消失。现在那个同名的城市,没有记忆,就不是真正的故乡……我身边的许多朋友,也像他一样,因为种种原因,失去了故乡。这些都让我意识到,我们身处的世界,这几十年变化太快,既不可能慢慢体味,也没来得及好好讲述。没有讲述,它就近乎被遗忘。思索很久,我终于找到了讲述的方法。我选取了“食物与记忆”这个视角,味觉是一把神奇的钥匙,能打开时光之门。”

这种沟通能筑成一条神奇的时光隧道

作者用诙谐轻松的笔调讲述自己从幼至今与美食、与城市、与朋友的故事,文字有丰富的气味与画面感。通过食物、食事这一线索,勾勒出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时代变迁史。书中配有作者自绘的插画,色彩明朗、简洁大方且富有童趣。令书中内容的想象变得更加具体可感,增添了阅读的乐趣。作者语言诙谐幽默,行文轻快简洁,富有故事性与画面感,是一本简单有趣的小书。食物的故事以及对食物的想象,能让作者与读者,有另一个维度的沟通,既是心灵的,也联结生理。这种沟通,能筑成一条神奇的时光隧道。

《食光机》中,作者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至今,每十年划一个段落,讲述这些年代所经历的故事,以最细节的方式来讲,以食物作为触媒,西门媚说:“相信这样,能够给读者带来一个更易感知的当代小史——读者亲身经历过的时代与社会,即使没经历过,也可轻松理解和代入。”作者希望这本书,能成为一部“时光机器”,用味觉的钥匙打开,带领读者,漫游已经逝去的半个世纪。有了这样的漫游,才能更好地理解中国,理解时光,理解未来。华商报记者 王宝红 刘慧

新闻推荐

世邦魏理仕:这些行业受益于红利有望成为增长点

成渝要唱好“双城记”,其中有什么市场机遇?1月15日下午,在世邦魏理仕举行的“2019年成都商业地产市场回顾与2020展望”发布...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畅销关注 《食光机》为我们讲述食物中的社会变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