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空巢妈妈”的爱与牵挂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1-18 08:41   https://www.yybnet.net/

刘霞(左一)全家福

春节还未到,但空气中早就弥漫着团聚的味道。肉圆子、熏鱼、蛋饺这些每年过年都会出现的东西看似稀松平常,但餐桌上却少不了。刘霞盘算着,还得多准备点荤菜,儿子喜欢吃肉,回来要变着花样做给他吃。儿子去年结婚了,想到小两口一出现,家里欢声笑语不断的场景,刘霞又看了下日历。

刘霞的儿子从四川大学毕业后留在了成都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芜湖、成都两地相隔千里,加上工作忙,一年也就春节回来一次。

上班族的假期固定,刘霞知道不到除夕当天,儿子媳妇两人是不能提前回来的。即便这样,她还是早早就买好了一堆零食放在家里,又挑着阳光好的日子把床单被褥晒得软软的,只想俩人在家的时光过得舒舒服服的。

春节说是一周的假期,去掉来回路上的时间,只剩下五天。这五天,儿子都计划好的,和同学聚会,和朋友聚会,去看望爷爷奶奶——真正待在家里的时间并不多。

刘霞其实希望儿子假期的每一秒都在家里度过,一年的思念浓缩而成的五天太珍贵,她想每时每刻都能看到他。但她也知道,年轻人有年轻人的交际,难得回来的这几天,他除了亲情还有其他感情需要维系。

子女长大,父母不再是他们生活的全部,刘霞懂得。

从朝夕相伴到儿子离家上大学、工作,家里只剩下刘霞和爱人两个人。她说:“退休以后时间多了,孩子又不在身边,必须得把生活安排得充实一点,不然会觉得日子太漫长。”和刘霞同时代的人,很多面临相同的问题:孩子长大在异地安家,走出自己的视线,家庭生活一下子空了起来。

好在她们这一代人很懂得抱团,用相同的爱好组织起一个个圈子,把生活的空隙填补起来。

刘霞退休后学起了太极拳、绘画。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在一起,生活里的快乐就变多了。

有时“空巢妈妈”们聊起各自的子女,经常会发出感慨:希望孩子有出息,但是有出息的孩子飞得远。她们有时候倒觉得孩子平庸一点好,平庸的孩子留在身边的机会更大一点。刘霞说,做父母的总是很矛盾,既希望子女有个好前程,又希望他能在自己的眼皮底下,抬眼就能看到。

这个时代,“空巢父母”变多了,很多子女和父母的距离远了,好在有先进的通讯设备给予了补偿。刘霞建了一个家族群,每天把自己生活的点滴发在里面,儿子看到后发个表情点个赞,她就满足了。儿子生活中的新鲜事也会发到家族群中,这样即使相距遥远,也能从这些点滴里窥知彼此的生活。

儿子回来过年,刘霞家的餐桌上必买的就是红皮烤鸭,这是儿子想了一年的味道。她还会再买上一只真空包装的放在冰箱里给儿子返程时带着。过年期间烤鸭不摆摊,这个得年前就买好备着。

幸福的时光总是匆匆而过,每年团聚的时间总是转瞬即逝。虽然现在超市里可以买到全国各地的特产,但作为妈妈,刘霞和天下的母亲一样,总想把孩子的行李箱塞满。零食给小夫妻俩路上吃,茶叶干货带给对方的父母,还要给媳妇的爷爷奶奶也准备点礼品。儿子媳妇嗔怪着太多了,家里什么也不缺。可是刘霞装的哪里是物品呢,那是她接下来一年的牵挂。

记者 田琦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新闻推荐

戴德梁行发布报告分析成渝双城机遇

1月15日,房地产服务和咨询顾问公司戴德梁行在成都发布名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双城机遇何在》的报告。...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的寒假我作主2020-01-18 03:21
评论:(“空巢妈妈”的爱与牵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