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吃出年夜饭的真正内涵□宋雨霜(成都)

来源:德阳日报 2020-01-23 08:52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北京一家主打宫廷菜的餐厅工作人员表示,“大年三十所有的位置都已经订满了,客人都交了订金。”北京一家全聚德门店也表示,大年三十晚的座位已经无法预订,建议当天现场排号等位。(1月18日澎湃新闻)

事实上,年夜饭一桌难求已经成为近年来的常态了。媒体报道很多地方的饭店酒楼,早在半年前就开始接受年夜饭的预订,在距离过年前几天时预订年夜饭实属难上加难,不少人为订不上年夜饭而感到苦恼。

年夜饭吃什么,在哪里吃,随着时代的变化早已发生变化。不同于以往物质匮乏年代年夜饭承担着美食大餐的主要功能,如今的年夜饭更多成为一种象征和符号,传递着团圆、思念、陪伴的文化内涵。因此笔者认为,不必为订不到年夜饭而过于执念,而是要吃出年夜饭的真正内涵。年夜饭可以回归传统,“全家总动员”中体会亲情的可贵。或许比不上酒楼餐食的精美可口,但是家人团聚,一起动手做年夜饭的乐趣无与伦比。在厨房锅碗瓢盆碰撞声中、油盐酱醋调味间,父母子女可以感受到参与合作的快乐,亲情也在无形中升华。年夜饭上多些倾听和理解,少些敷衍和淡漠。一方面现在智能手机、电子游戏等分散着人们的注意力,人们沉浸于虚拟世界而忽视了与亲人实体交流;另一方面不少人感叹春节期间和父母亲人没话聊,只好玩手机。因此之前出现过老母亲端菜上桌,儿孙晚辈却在玩手机的漫画。其实只要家人之间适当时放下手机,用心体会团聚的幸福,分享彼此的喜怒哀乐,多些倾听和懂得,如此年夜饭的内在价值就凸显出来了。年夜饭,是了解家族故事、提升家庭归属感的好机会。年轻人常年在外打拼,难得回家团聚。因此年夜饭,可以成为年轻人和父辈、祖辈交流,了解家族历史的好时机。对于父辈、祖辈而言,把家庭发展经过讲给年轻人,可以传承家庭文化,对于年轻人而言,也可以感受长辈的良苦用心,汲取人生经验。

除夕之夜,无论相隔多远,工作有多忙,人们总希望回到自己家中,吃一顿团团圆圆的年夜饭。有时实在不能回家时,家人们也总是为他留一个位子,留一副碗筷,表示与他团聚。这年夜饭也叫“合家欢”“团圆饭”,体现着中国人的家庭情结和人伦感情。即使时代变化,年夜饭的形式和地点发生变化,但其内涵不应该被丢弃和遗忘。年夜饭不仅仅是一顿舌尖上的大餐,更是一次心灵上“温暖的重逢。”期待我们都能怀着真诚的心态,吃出温暖和幸福,体会年夜饭的真正内涵。

新闻推荐

兴隆湖畔制“家书” 遥寄思念至亲人

前日,记者从成都天府新区获悉,为了让春节不回家的“蓉漂”们也能传达自己的思念,成都天府新区特意准备了一份“定制”的家书...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成都街头年味浓2020-01-23 00:31
评论:(吃出年夜饭的真正内涵□宋雨霜(成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