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无论离家多远 今晚回家吃饭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1-24 03:10   https://www.yybnet.net/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以前,成都过年有一个最热闹的重头戏,最富有亲情的就是团年。到了腊月三十那天,是成都人最看重的日子,年三十晚的年夜饭,叫做团年饭。随着新年的脚步声已经临近,越来越浓的年味在成都人身边弥漫。人在回家路上,心早已飞到家乡,飞到亲人身边,深深感到家的温暖。所有家庭成员都参加,无论离家多远都赶回家,跟家人团聚吃年饭,俗称团圆。

团年这顿年夜饭是成都人过年的主要内容。晚上七八点钟时全家人开始团年。团年之前要做的第一件事是祭祖,堂屋的祖宗先人神位前,摆放香炉、茶杯、酒杯、筷子还有香烛,供品是刀头、雄鸡。这是成都人孝道的一种表现,逢年过节不忘祖宗,不忘先辈,这种精神值得传承。

成都过去有一个竹枝词:“一餐年饭送残年,辣味鲜肴杂几筵。欢喜连天堂屋内,一家大小和团圆。”是成都人团年的真实写照。年夜饭开始前先点燃爆竹鞭炮,在户外敬天地神之后,就要关好大门,关闭大门就叫封岁。拜毕,年夜饭开始了。

吃年夜饭时,据说成都人还有一种习俗,年夜饭要吃得越久越好,从年三十晚上吃到子时11点到1点,也就是明年,所谓“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两年”。吃到将近子时,半夜12点,把大门打开,家家户户再放鞭炮,五彩缤纷的烟花在成都的夜空升起,把冬天初春的寒夜照得光彩。新的一年开始,大街小巷娃娃们打的闹年鼓声不断地响起,把欢天喜地的日子延续多日,过年的年味更浓了。接着在席桌上,当家人爷爷或者爸爸给儿子媳妇孙辈些发红包。红包是奶奶在年三十下午把几个小钱用红纸包起的,爷爷把奶奶包好装有小钱的红包递给孙子辈,此时此刻皆大欢喜,这就是压岁钱。本报记者 李雪艳

新闻推荐

武磊国王杯击中横梁 曼联输球创58年尴尬纪录

武磊在比赛中。武磊的表现一直牵动着中国球迷的心。在23日凌晨进行的西班牙国王杯中,西班牙人队0-2不敌皇家社会,武磊打满...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论离家多远 今晚回家吃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