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把执法质量作为公安工作“生命线”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全省执法质量优秀单位”炼成秘籍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03-27 00:55   https://www.yybnet.net/

龙泉驿公安交警大队民警依法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本报记者 曾昌文 文/图

昨(26)日,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获悉,该局近日被省公安厅评定为“2019年度执法质量考评优秀县级公安机关”。

近年来,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严格按照上级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坚持把执法质量作为公安工作的“生命线”,从完善执法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防范执法风险等多方面综合施策,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有效提升了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

“硬件+软件”建设

确保执法效能“双提升”

龙泉驿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加强硬件保障、建设智能审讯系统、创新智能化执法手段、深化“率警执法、上阵办案”四个方面入手,该局通过“硬件+软件”建设,实现了执法效能“双提升”。

为加强硬件保障,该局对17个派出所和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办案区进行改造升级,完善“智慧型”执法办案场所建设,加强执法硬件支撑。同时,该局还投入资金为17个执法办案场所建设智能审讯系统,实现笔录数据集中管理,构建大数据分析平台,辅助案件串并侦查。

为创新智能化执法管理手段,该局深度应用2.0版、1.0版警情研判机制,借助信息化手段,变“抽样监管”为“全量管理”,加强从接处警开始到处置终结的“流水线式”全流程监管,提高对源头性、节点性执法问题的发现、预警、纠处能力。该局充分发挥预审办案队、专业警种办理大案、要案作用,把刑事案件后期工作交由预审办案队和专业警种,减轻派出所负担。同时,采取集中培训、情景模拟、跟班见学、战地培训等方式,大力开展执法岗位培训练兵,解决执法问题屡纠屡犯问题,全面提升执法素质能力。

“精分+多元”监管

确保动态管理“全覆盖”

通过监督机制多元化、巡查考评智能化、重点监督精细化,进行“精分+多元”的监管模式,确保了执法动态管理“全覆盖”。

按照“法制牵头、各司其责、齐抓共管”的思路,该局组建了由办公室(指挥室)、法制、督察等部门为主的执法监督研判专班,从接处警、执法办案、涉警投诉等多个方面拓宽执法问题发现渠道,对各类执法问题差错,由法制大队牵头通报,督促限期整改到位。案管中心通过网上巡查、案件督办、“案件两统一”工作机制,对全局“警情、案、物、人、卷、场所”等执法核心要素开展全面动态巡查监管,对接处警、执法记录仪、办案区音视频、涉案财物、卷宗管理等诸多信息进行实时深度研判,精准把握动态执法状况,在线开展执法考评。

该局突出接处警源头把关,各所队每天将前一日接处警录像上传至执法仪视频管理平台,由案管中心通过执法管理平台智能化统计,对疑似问题警情逐一电话回访;突出案件办理流程监督,对每起违法犯罪案件办理进行全流程监控,跟踪在侦在办案件办理的流程节点和办理情况、案件和人员后续处理、执行情况;突出办案场所安全监管,对该局各办案区进行每日巡查,从源头上杜绝各类执法安全隐患。

“问题+销号”排查

推进问题整改“全闭环”

坚持每周研判通报,问题梳理不留死角,前置核实提醒关口,建立执法问题“清单”,该局坚持“问题+销号”排查,实现了推进问题整改“全闭环”。

每周警研会研判通报执法办案质量问题,通过逐案剖析原因,点评案件审核短板,及时发现起诉案件存在的侦查和审核问题,逐步提高起诉案件侦查取证和审核把关水平。围绕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办法、受案立案规定、刑事案件“两统一”等制度规范,该局将警情处理审批、重点违法犯罪类和重大预警类警情处置、受案立案审批、涉案财物管理等全部纳入通报范围,确保问题发现解决在平时。针对执法办案发现的问题,坚持“点对点”回访当事人、法制员、分管领导,指出问题症结,让民警切实认清问题,主动整改问题。对重点执法安全隐患问题,以执法风险提示指令的方式,送达分管领导和所队负责人,对经通报仍未整改的问题持续滚动至下期“清单”,督促问题尽快整改“销号”。

“奖先+惩后”促动

扭紧执法责任“全链条”

一方面严格考核奖惩,一方面构建捆绑问责体系,该局实施“奖先+惩后”促动,扭紧了执法责任“全链条”。

全面实施执法质量评选活动,将执法质量纳入该局考核工作,对发生严重执法问题或执法过错的一票否决,对执法质量优秀单位给予工作奖励,明确执法办案质量与评先评优、职级晋升、任用干部进行挂钩,对执法办案成绩突出、办案水平高的民警给予表彰奖励。明确“谁主办谁负责”要求,落实以办案单位为责任主体,以办案人、审核人、审批人为责任链的案件审核审批责任制;实行执法过错责任“双查制度”,一旦发生执法问题,既从严追究办案民警责任,又按规定追究主管领导、法制、办案单位审核把关的责任,形成由上而下、层级问责的工作体系。

新闻推荐

N95奶茶

解词人刘东宁字里有料近日,四川成都一家名为“凯茶”的奶茶店推出了一款名为“N95口罩奶茶”的产品。这款奶茶的...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执法质量作为公安工作“生命线”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全省执法质量优秀单位”炼成秘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