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这些家用燃气灶为啥不合格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0-03-27 00:50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有限公司专家解读专项质量监督抽查报告3·15监察解析

解读单位:成都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有限公司

从柴火灶到煤球炉,再从液化气罐发展到如今的嵌入式燃气灶台。家用燃气灶在我国已经普及,但它的质量状况如何?日前,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家用燃气灶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分析报告》。结合这份报告,成都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有限公司相关专家进行了解读。

A

实体店、电商平台样品合格率如何?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家用燃气灶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4季度,该局对家用燃气灶具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产品47批次,合格39批次,合格率83%。

记者了解到,在本次抽查的家用燃气灶具产品中,按样品来源来看,样品合格率最高为生产企业。在生产企业抽样7批次产品,7批次产品全部合格;样品合格率其次的是市场实体店,在市场实体店购样20批次产品、有1批次产品不合格,合格率为95%;样品合格率最低是电商平台,在电商平台购样20批次产品,7批次产品不合格,合格率为65%。

在具体的电商平台中,在淘宝购样3批次,3批次均不合格,合格率为0%。

B

一氧化碳浓度不合格啥危害?

记者了解到,此次抽查依据《家用燃气灶具》(GB16410-2007)和《家用燃气灶具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30720-2014)两项国家标准对家用燃气灶具的气密性、热负荷、离焰、熄火、回火、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操作时手必须接触的部位温升、熄火保护装置、热效率、燃气导管、铭牌等11个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主要为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热负荷偏差、热效率等指标。

此次共发现7批次产品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不合格。“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是判定产品燃烧工况好坏的重要指标。”相关专家介绍到,标准中规定燃烧时烟气中一氧化碳的浓度应小于等于0.05%,人体吸入过量的一氧化碳会对身体造成危害,有可能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甚至死亡。造成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不合格的原因有三个:一是生产单位对产品结构、燃烧部件、配件设计匹配不合理,造成燃烧不充分;二是有的厂家直接购买配件组装,无相应的实验、检测手段;三是因各地气源差异,到销售地后未进行气源适配性检测导致一氧化碳超标。

此次共发现4个批次灶具的热负荷偏差项目为不合格。“热负荷偏差主要考核产品的热效率水平是否符合制造商声明的能效等级。”相关专家介绍,热负荷偏差不合格可能导致产品使用时火力大小不易控制。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企业没有对原材料进厂和产品出厂进行严格把关。

此次共发现1个批次灶具的热效率项目不合格。“燃气灶热效率是指灶具燃烧所释放的热量的最终有效的利用率。”相关专家介绍,热效率的基本定义是,对于特定热能转换装置,其有效输出的能量与输入的能量之比,这个值都是小于1的,因为在燃气燃烧过程中,热量向四周空间扩散使得不能全部被吸收利用。目前,国家标准规定台式灶的热效率≥55%、嵌入式灶的热效率≥50%。

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记者黎勇

新闻推荐

开启新一代语音AI芯片研发

获得融资开启新一代语音AI芯片研发本报讯(郑其记者蒋君芳)3月24日,记者从成都启英泰伦科技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于日前完...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些家用燃气灶为啥不合格)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