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为复活永陵“24伎乐”, 她和团队两年来寻遍国内专家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5-24 04:52   https://www.yybnet.net/

5国宝守护人吴彦霖6国宝守护人赖菲

每一座博物馆,守护一方文化宝藏。

而每一方宝藏,都与无数人发生过相遇。

我们寻寻觅觅,那些相遇中的动人瞬间,那些让这些历史结晶闪闪发亮的人,守护历史记忆的人。

让我们一起书写守护人的浪漫传奇,探寻国宝的前世今生,点燃历史的灿烂星火,守护中华民族结晶。

成都永陵,俗称“王建墓”,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座建在地面上的皇帝陵墓。

“二十四伎乐”雕刻于永陵棺床南、东、西三面的壶门中,伎乐石刻人物的高度在24~25厘米。“二十四伎乐”中南面四人,东、西面各十人,均为女伎。

24伎乐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宫廷乐队,其中舞伎二人(南面正中),乐伎二十二人,演奏的乐器有20种,23件,包括羯鼓(2只)、铜钹、贝、笙、吹叶、竖箜篌、筚篥(2只)、筝、排箫、篪、拍板(2只)、琵琶、正鼓、齐鼓、和鼓、笛、鸡娄鼓、鞉牢鼓、答腊鼓、毛员鼓。

24伎乐是迄今考古发现中唯一完整反映唐代及前蜀宫廷乐队组合的文物遗存,是当之无愧的国宝文物。

在今天的成都,石像已幻化成真实的场景,22位女子拿着复原的乐器弹奏着全新的乐谱,6位女子摇曳着婀娜的身姿,“王建”和“花蕊夫人”齐上舞台。

一曲终了,观众掌声四起,《伎乐·24》制作人吴彦霖含泪微笑。

2020年1月,四川大剧院座无虚席,《伎乐·24》正在上演。考究的装束,复原的乐器,23件古乐器演奏的隽永传唱,让观众置身天籁,起立致敬。

掌声背后,是永陵博物馆和创作团队两年来精益求精的结果。

2005年刚毕业的吴彦霖差点成为永陵博物馆工作人员,在得知这里属帝王陵墓时,她被吓哭了,“我才21岁就要去守墓,我不干!”父亲告诉她:“这是一个有文化底蕴的地方,你以后会后悔。”

父亲的话,应验了。2018年,从北大文化产业研究生毕业的吴彦霖去了故宫调研,让文物“活”起来的故宫文创给了她很大启发,巧合的是,那时永陵博物馆也正在开启相关工作。这一次,吴彦霖主动带着团队,直接扎根到永陵博物馆,开始做“二十四伎乐”的IP打造,国乐观念剧《伎乐·24》是IP呈现的第一个项目。

将雕刻在石头上的内容复原,到底有多难?吴彦霖苦笑了一下。乐器、妆化、音乐,每一项类别的背后都是一套专门的学问,从2018年到2020年,吴彦霖和团队每天都在拜访国内相关专家。

这么多种乐器,只有1/3的还存在,其他几乎失传。失传乐器如何复原,音色如何鉴定,成了吴彦霖要做的第一件大事。“我们和博物馆、天姿国乐的唐文婷一起组织了国内古乐的专家团队研究石刻上的乐器,在全国寻找专门做乐器复原的老师傅进行乐器制作”。

创作团队专门去过日本,只为见一眼唐代琵琶的样貌,也走过山东河南,请老师傅制作毛员鼓。术业有专攻,20种乐器,需要找到20个专业师傅进行制作,形态不仅要一致,音色也要到位。一些乐器制作出来形像音不像,还只能复工。不断复工,成了常态,“我们花了两年时间,才制作出让所有人满意的乐器”。

1月9日,一首名叫《二十四伎乐》的古风歌曲全网上线,收获千万关注。这是吴彦霖邀请知名歌手霍尊为即将上演的国乐观念剧演唱的一首同名推广曲。霍尊空灵而雍容的声音喃喃唱着:手抚过/箜篌琵琶/起风波/将满腹心事与谁说/宫商角徵羽跌宕穿梭/谁听错……歌曲上线第二天,一位粉丝乘飞机来到成都,她想看看歌词最后唱到的“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到底是怎样的美景。

红星新闻记者 蒋庆 曾琦 摄影 王效

新闻推荐

成德眉资医保同城化共建首个线下合作场景 “天府智慧医保公众开放基地”来了

5月22日,成德眉资医疗保障同城化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暨监管同城化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同日,由成德眉资医保同城化共建的首...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复活永陵“24伎乐”, 她和团队两年来寻遍国内专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