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落实助力台企“11条”助推金融服务台资中小企业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5-24 05:03   https://www.yybnet.net/

金融服务台资中小企业对接会现场。

看相关报道扫二维码

作为一家在川台资企业负责人,过去几个月,林琳的心情经历了在疫情期间的极度焦虑,到如今充满信心并着手增加投入壮大规模。

“疫情期间,我们获得接近两千万人民币的金融授信服务,极大缓解了企业燃眉之急。”5月22日,在我省举行的金融服务台资中小企业对接会上,林琳感叹,正是一系列惠企政策“及时雨”为在川台企解决实在问题,为心存顾虑的台商台企吃下“定心丸”,更坚定他们继续投资发展的决心。

“川台一家人,关心帮助,被关心被帮助,都是爱,都是真心。”省台办主任罗治平在会上的这番恳切交流,道出台商坚定发展信心的底气来源。

目前,九成以上在川台企已复工复产,同时,来川投资台企数量和投资额持续增长。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我省新增台资企业25家,2家在川台资企业增资,新增台商投资总额为1.66亿美元。截至目前,全省累计登记注册台资企业2325家,项目投资总额达207.86亿美元。

暖心政策“及时雨”扶企惠企政策助台企复工复产

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台办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简称助力台企“11条”)。其中,明确提出:“强化金融支持台资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力支持台资中小企业发展”。

而在更早之前,我省就已出台金融措施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做好对接,向包括台资企业在内的企业提供金融顾问服务。

“我们将创业园内100多家企业的经营损失和资金周转困难等现实情况上报各级台办后,很快得到具体实惠的反馈。”作为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郭弘扬感触颇深,通过各级台办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先后为台青台企推出延长2年办公场所免收租金以及人才公寓租金大幅优惠政策,并根据具体受损情况协助有需求的企业对接金融贷款,为“根基未稳”的初创企业补上资金不足的短板。

“大陆出台的政策,特别是金融服务,没有任何出资人经济成分的差别。”在回应参会台商台企关注度最高的信贷融资业务时,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副处长石慧表示。在川从事特殊金属工业材料的台商黄庆丽发言说:“我的企业与中信银行的合作已经有10多年,无论是信用卡办理、授信额度,还是扩大投资需要增贷,都与银行处得相当愉快,享受到了不少金融服务和支持。我们有信心危中寻机,让企业有更大发展。”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一系列扶企惠企政策已在不少台企中收到成效,极大减轻了企业负担。例如,人民银行将康师傅、安德鲁森等符合条件的台企纳入全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享受国家和省上贷款贴息政策;群光广场、台玻、台嘉等企业均享受到水电气减免、2-4月员工“四金”减半缴纳、稳岗补贴、成本下调、社保缓交等政策优惠。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和“川台70条”等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继续加大对台企金融服务力度和融资支持,全力保障在川台企各类金融需求。

金融支持“落到实”搭建台企在川发展服务平台

一边是台企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一边是企业在抓疫情防控和生活生产发展中急盼解决的金融诉求。

“没有经营实体的创业项目,该怎么进行融资?”“台商在川怎么申请个人信用报告?”“有成都购房资格的台湾青年怎么办理购房贷款?”……对接会前,四川省台办、成都市台协专门针对台资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了调研,所收集到的问题和现场台企、台青的诉求,得到了来自银行等方面的现场解答和回应。

金融产品推荐、融资贷款情况介绍、解疑答惑,此次对接会,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中国银行四川分行、中信银行四川分行相关负责人,及落户成都的第一商业银行、富邦华一银行、永丰银行等3家台资银行相关负责人与50余位在川发展的台资中小微企业和涉台青创园区(基地)负责人面对面对接。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张东扬结合自身经历表示,身为台胞,对大家反映的问题和困惑感同身受。“其实政策已有很多。只是在政策落地时存在一些认知上的误差。”他说,作为台资银行就是希望能厘清误差更好为当地台企服务,“时间慢、过程长,但我们会持续做,欢迎更多台企到公司对接”。

“我们着力为台湾金融机构、台资中小企业及台湾同胞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的金融服务。”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侯建国表示,疫情期间,银行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仅用2天时间就为一家从事防疫物资生产的台资小微企业提供200万元应急资金。

此外,很多台企也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和地方经济发展。疫情期间,富邦银行、永丰银行等台资银行落实四川出台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措施,向在川复工台企及防疫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其中,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针对疫情防控涉及企业的授信需求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尤其是为涉及医院以及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和采购等相关领域企业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提供超过2亿元的金融授信服务,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设立专项建设贷款资金,为入驻园区台资企业提供优惠融资贷款,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永丰银行成都分行也开始面向成都以外有成长潜力的企业服务。

“今天的对接会,听需求、解疑问、搭平台,下一步将建立政企银对口联系机制,实现精准施策,让政策更落地,让服务更到位。”罗治平表示,“当前四川正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也为台胞台企带来更多新的发展机遇。希望台商台企台胞坚定在川发展信心,抓住机遇实现更好的发展。”

据悉,近年来我省对台资企业金融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20年4月末,台湾地区与四川跨境人民币收付合计金额达1247亿元,业务量位居境外国家和地区第二位。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

新闻推荐

零距离感受大运魅力大运冠军、青年榜样带你逛成都

青年榜样、大运会冠军在江滩公园体验皮划艇昨日,由大运会成都筹委会办开闭幕式工作组主办的“大运冠军、青年榜样成都行”...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落实助力台企“11条”助推金融服务台资中小企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