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大闹天宫》那位被遗忘的美术大师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5-24 05:11   https://www.yybnet.net/

画家张仃曾说,中国现代美术史存在着一个大漏洞:主要篇幅用于叙述正统艺术与艺术家,中国画、油画,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刘海粟。但大批杂志画家却被忽略,尤其是漫画、插图、装饰画、实用美术很少介绍。

事 实上,以张光宇为代表的上世纪30年代一批老艺术家的作品,曾深入千家万户,其社会影响之大,较之中国画、油画有过之而无不及。张仃认为,张光宇应与齐白石、黄宾虹并列,各代表着一种主要的美术流派,是开派大师,“中国现代美术中,应当齐(白石)、黄(宾虹)、张(光宇)并重”——这是我们研究中国美术史,甚至可能影响中国美术未来发展的重大课题。”

一 张光宇是谁?

张光宇是谁?张光宇是国产经典动画片《大闹天宫》人物造型创作者,中国现代设计艺术奠基人,中国大众美术、商业美术的代表人物。其作品形式感极强,其艺术风格被称为“毕加索+城隍庙”,是西方现代艺术和中国民间艺术的无痕融合。张光宇曾深刻影响了叶浅予、丁聪、张仃、黄永玉、韩美林等一大批画家,开辟了中国现代美术新路,是“一代漫画家的领路人”。

有人曾问过著名漫画家丁聪,如何用一句话评价张光宇?他想了一会儿说:“这么说吧,与他相比,我小丁就算不上是画家!”

然而,在很长时间里,张光宇却不为大众所知。郁风认为张光宇是一艘“满载宝藏的沉船”。张光宇在长时间被遗忘,可能与中国商业美术不发达,传统思维的影响有关。其实在现代国家,商业美术、装饰美术、设计艺术早已独领潮流,是艺术中最具有活力的组成部分(如美国安迪·沃霍的作品)。所以,今天我们重新来了解张光宇,有着特别的意义:为我们已经初见疲态的中国美术增加一些活力,也让已经对艺术渐生厌倦的读者振奋一下精神——我们曾经有过这样美妙的作品,这样有趣的艺术家。

张光宇生于1900年,无锡人,其父是位中医。因家境贫寒,他十五岁去上海一家杂货铺当学徒。店铺对面是有名的“新舞台”,他一有空就溜进戏院去,到后台看演员化妆,看张聿光画布景,后来干脆拜张聿光为师,专心学画。耳濡目染,迷上京剧,有戏必看。那时刚有京剧唱片,很时髦。经人介绍,张光宇替唱片公司绘制唱片外套,挣点外快。画面都是名角表演身段和脸谱图案。从此入行,与出版打了一辈子交道。那时正值五四运动前夕,上海文娱界很活跃,张光宇得以大显身手。他帮忙编绘《生生画报》,为《紫萝兰》月刊画封面,画月份牌年画,还动手编印了一份《三日画报》。他去舅父开的小印刷铺里帮工,学得不少印刷知识。时间一长,交游渐广,尤其与画画的叶浅予、黄文农、鲁少飞、王敦庆等趣味相投,经常聚会。1927年他们在丁悚(丁聪的父亲)家成立了中国最早的漫画团体——“漫画会”。

二 神笔马良是经典

“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后,张光宇先到香港,后到重庆,在中国电影制片厂担任美工师,前后近三年。其间,他创作了多达七十多幅的连环画《林冲》,其“造型、构图简洁明快、方圆相济,达到‘简’不能再‘简’、‘练’而不能再‘练’的极致。虽是小书,其艺术水平比之同时代大师之作不逊色(叶浅予)。”1945年秋天,张光宇用四个月时间画成一部连续漫画——《西游漫记》,共有六十幅的彩色作品。每幅画下方,由张正宇手写画面解说。《西游漫记》借西游故事,反映了陪都重庆的官场万象,先后在重庆、成都两地展出,以其内容的尖锐深刻和艺术形式的高妙新颖,引起强烈反响。之后他到香港继续编辑漫画刊物,并创作了数十幅《水泊梁山英雄谱》。这些梁山人物,在他笔下,性格各异,线条优美,极具装饰风和金石味,成为又一部杰作。

1949年张光宇携全家到北京,在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任教授;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成立后,又到该校任教。他是中国装饰绘画学院教育的开创者之一。教学之外,他画漫画、壁画、水彩画,参与设计国徽,绘制邮票、进行书籍装帧,设计服装和家具式样,还搞过舞台装置、电影布景,甚至设计重大节日游行队伍队形;他参与设计造型的动画片《大闹天宫》,在《西游漫记》的基础上又有发展,受到观众的极大喜爱,并赢得国际声誉;他于上世纪50年代创作的《神笔马良》《孔雀姑娘》《杜甫传》等插画,“是中国现代插画艺术最出色的、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作品”。1965年,他因高血压病逝世。

三 影响了几代画家

2020年5月,由世纪文景和活字国际联合推出一套《张光宇小集》,精选《西游漫记》《水泊梁山英雄谱》《民间情歌》等张光宇代表作,全方位展现张光宇在绘画、封面设计领域的艺术魅力。由两位执着的张光宇研究专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唐薇和三联书店副编审黄大刚担任编者。编为三册,并附夏衍、黄苗子等人回忆文章《彩笔千秋》为别册。全方位展现其在连环画、插图、漫画等领域的艺术魅力:第一卷《水泊梁山英雄谱》,第二卷《民间情歌》,第三卷《西游漫记》,别册《彩笔千秋》。更为珍贵的是,书中收入的绝大多数作品都是从原作复制的。

张光宇受新出版的明代作家冯梦龙编辑的《叙山歌》的影响,上世纪30年代开始创作线描画《民间情歌》。先是在《时代漫画》连载,两年后出版单行本。这本薄薄的小册子,以其深厚的民间风味和崭新的艺术形式,影响了几代画家。画家叶浅予说:“《民间情歌》不仅显示他(张光宇)对中国民间版画所下的功夫,并在造型方面透露德国画家的严谨精神和墨西哥画家珂弗罗皮斯的夸张手段,方是方,圆是圆,达到造型纯熟之境。既简练又饱满的超完整性,与民间版画有异曲同工之妙。”

《水泊梁山英雄谱》是上世纪40年代的作品,画风受明代绣像插画与民间木刻年画的影响,既有写实主义,又有浪漫主义,既传统,又现代,是一部难得的文学人物肖像画。张光宇最为人熟知的作品是1945年创作的《西游漫记》。这是一部犀利的漫画连环画,也是公认的中国现代艺术里程碑。这部作品最好地证明了张光宇“开创了被称之为装饰艺术其实是中国式现代艺术的画派(黄苗子语)”。“小集”还包括了《费宫人》《杜甫传》《林冲》《神笔马良》等作品,以手帐本的开本呈现,采用裸脊锁线装订、彩色印刷,可完全摊开,阅读体验极佳的同时也能更完整展现张光宇的作品。 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新闻推荐

成德眉资医保同城化共建首个线下合作场景天府智慧医保公众开放基地开放

5月22日,智慧医保线下展示平台和民生医保线下互动窗口“天府智慧医保公众开放基地”(下文简称“医保基地”)正式面向市民开...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那一刻,我长大了2020-05-23 08:05
评论:(《大闹天宫》那位被遗忘的美术大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