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为了梦想一起加油 献给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们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7-03 14:03   https://www.yybnet.net/

邬锦(中)给同学们鼓劲加油

聚精会神复习备考

6月29日,离全国高考还有最后7天。下午5时,记者来到成都市城厢中学高三年级的大楼下,只见刚做完模拟考试卷子的孩子们齐刷刷地站在这里,校长、副校长、教导主任、年级主任等行政领导送来煮熟的玉米,一一分发给孩子们。“同学们,现在天气越来越热了,我们每天都会给大家送解暑的水果,希望在这最后的几天里,我们一起加油!”校长鼓励的话语再次点燃了孩子们的激情,“努力”“加油”“坚持就是胜利”等回应响成一片。

踏实筑梦

“小潘,你高三了啊?”记者在众多孩子中,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忙问道。“邹叔,好久不见,我就是今年考大学嘛。”小潘走了过来对我说道。在简短交流之后,记者让小潘快去食堂打饭,抓紧时间复习功课。

小潘名叫潘东宁,是城厢中学高三(4)班的学生,1.72米的个子显得敦实。家住成都市区的他从小喜欢朗诵和表演,为了实现当一名演员或播音主持人的梦想,初中毕业后,父母送他来到这所艺体特色学校上高中。潘东宁在努力学习文化课的前提下,抓住一切机会学习、练习朗诵和表演。先后参加了学校、社区和青白江区的演讲比赛、文艺表演、讲故事等活动,使自己的朗诵和表演水平得到很大提高。

2019年上半年,潘东宁和其他艺考生们离开学校,到各培训机构去参加专业集训,以备全省艺术院校专业统考。为了准备重庆大学表演专业的单招考试,潘东宁想在形体考试中另辟蹊径,决定学一段川剧武生的武打动作。他利用周末下午培训学校放假的时间,来到川剧团跟着老师学戏。通过几个下午的学习,他基本掌握到了川剧折子戏《芦花荡》中张飞的一套武打动作要领,一有空就听着录音鼓点练习起来。

12月中旬,潘东宁参加了全省播音主持专业的统一考试,取得了好成绩。接下来,他就抓紧时间补习文化课和准备重大表演考试了。

识时通变

2020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全国高考计划,也打乱了各学校备战高考的原定方案。在长达3个月的时间里,高三学生都在家里复习和上网课,这对考生们来说是意志力的极大考验。

“宁儿,你都唱了20分钟了,该看书了哈。”母亲敲开儿子的房间,轻声对儿子说道。“好的,我马上背书。”潘东宁摘下耳机,爽快地对母亲说道。潘东宁知道留给自己复习文化课的时间不多了,而自己的文化课成绩一直保持在中等水平,要想考上理想的大学,必须努力再努力。所以,他还是很自觉地看书、背题。心烦的时候,他就用唱歌、练习朗诵和武打身段来缓解压力。在这期间,父母都不会给他压力,尽量在生活上为他提供充实的保障。只是见他娱乐时间多了些,才善意地提醒下。响鼓不需重锤,潘东宁在父母的提醒下,及时调整状态,进入到文化课的复习中来。

受疫情影响,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的专业考试改为传送视频文件过去。潘东宁满怀希望,在父母的帮助下,将朗诵和形体表演录制成视频文件传给了招生办。在等待成绩反馈的日子里,潘东宁有些心神不宁,书也看不进去,总觉得心里堵得慌。是啊,自己太喜欢表演了,虽然早认识到自己个子不高和微胖身材等考表演的硬伤,但一直不甘心,总想用自己的表演实力去打动主考老师。就这样,在极其煎熬中度过了一周,成绩终于出来了,他落榜了。这无疑给了潘东宁沉重的打击,他将自己关在屋里不出来。“宁儿开门,妈妈给你说说话。”母亲轻叩房门说道。隔了好一会,潘东宁才将门打开,眼睛红红的他让母亲进到屋里。“宁儿,妈妈知道你喜欢表演,落榜了你很难过。但是,你想过没有,现在是文化课复习的关键时期,如果你为此耽误了时间,文化成绩提不上去,其他播音专业的学校你就考不上啦。”母亲耐心地做起儿子的思想工作,听了妈妈苦口婆心的开导,潘东宁心里渐渐开朗起来,对母亲说道:“妈,你放心吧,我会努力的。”

胜己者强

4月1日是城厢中学高三学生返校的日子,与普通班相比,潘东宁所在的艺考班的同学普遍自律性不强,在全市统一的“二诊”考试中,上线率不高。这对于班主任邬锦来说,她必须在短时间里让同学们收心,进入到最佳的备考复习的状态中。为此,她让同学们在周日下午回校时,立即将手机交上来统一保管,周六下午放学时再交还给他们。这样让同学们在整个一周的上学时间里不受外界的干扰,专心复习。她还分别找每一位同学谈心,帮助分析各自的增分点,指出努力的方向。

邬锦每天除了辅导同学们复习语文课外,还细心观察着每位同学的学习状态和情绪变化。张佳(化名)是播音主持专业成绩拔尖的一位女生,但不知为什么,她的文化成绩老是进步不大,两次诊断考试的成绩都没上线。她本人也很着急,就是找不到问题所在。邬锦就有意识地在暗中观察着她的一举一动。经过几天的观察,邬锦发现张佳与前排男同学的关系有些微妙,自习课时,时不时两人会有点小动作,下课时,两人也走得很近。“这个时候,绝不允许他俩有所分心。”邬锦想道。她要尽快找个适当的机会,好好与张佳谈谈。

一天晚上,邬锦在办公室看微信朋友圈,突然发现一位已经单招离校的学生刚发的朋友圈信息下面,出现了张佳点赞的痕迹。“她的手机不是已经上交了,怎么还会出现在朋友圈里呢?难道她有两个手机?”想到这里,邬锦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来到教室,将正在自习的张佳叫到了办公室里来。“张佳,你的专业成绩是很高,可你一二诊下来分数怎么那样低呢?你不想上大学了吗?”邬锦对张佳说道。“当然想了,我做梦都想考上一个理想的大学。”张佳急切地回答道。“那你怎么还不努力,把文化成绩提上去呢?”邬锦也有些心急地说道。“我在努力啊!”张佳感到很无辜。邬锦平复了一下心情,轻言细语地指出了手机和自己观察到的现象。听到老师的话后,张佳默不出声了,泪花悄悄地滚落下来。“老师并不是要批评你,是帮你找出成绩提不高的原因。”邬锦说道。在老师耐心细致地开导下,张佳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上交了另一部手机,并在第二天上课前,调换了座位。每天按照老师分析的增分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复习。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在“三诊”的考试中,她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如今,张佳对高考充满了自信,每次见到邬老师,都报以感激和喜悦的微笑。

随着高考的临近,高三的孩子们都做着最后的冲刺,他们全力以赴,为了心中的梦想,努力拼搏!

新闻推荐

有机更新 动力不竭

有机更新动力不竭纽约帝国大厦。新华社记者王迎摄(资料图片)成都欧洲中心。本报记者尹钢摄(资料图片)扫码看视频,当成都遇...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梦想一起加油 献给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