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二百多人刷单被骗 不少人买了织音币 百万钱款不翼而飞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7-12 09:52   https://www.yybnet.net/

织音客服表示收到客户的充值织音客服表示收到客户的充值7月初,临沂女生孙婷婷(化名)原本想在暑假利用兼职赚点生活费,没想到钱没赚到,反被以扫码支付的形式骗走两笔钱,共计6517元。“根据收到的付款信息显示,第一笔钱购买的商品为‘织音币’。”

与孙婷婷同样遭遇的,还有来自全国的200多名受害者。受害者的钱变为织音币后怎么被提现,又是被谁提了现?这一笔笔钱最后如何进入骗子口袋?这个过程目前仍是迷雾重重。◎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徐晓阳实习生段小会张艺郝雪丽

想做兼职结果被骗

临沂的孙婷婷今年大一,暑假期间想在家做点兼职赚点生活费,便从智联招聘等平台投了简历。

很快,有人在智联招聘等平台上与孙婷婷联系,对方声称需要加QQ 教授如何工作。“加上QQ之后,先问我要了我的芝麻信用和花呗额度截图,说是核实。然后,给我传来了一个视频,教怎么刷单,然后我就照做了。”操作过程中,对方向孙婷婷发来了一个二维码,表示需要支付一定的金额来刷单,付款之后可以退,孙婷婷便照做了。不过,付完款之后,孙婷婷收到的付款信息显示,购买的商品为“织音币”。

感觉有点不对的孙婷婷要求对方退款,但对方表示,需要再刷一单,才能将两单的钱一起退回,于是孙婷婷又在诱导下,通过微信二维码转账5999元。再次要求退款无果之后,孙婷婷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此时已经联系不上自称招聘公司的工作人员。

孙婷婷告诉记者,目前她在一个受害者QQ群,受害人数已超两百,每人被骗额度在1000元到20000元不等,据他们自己统计,这个群内的人被骗总金额达百万。

群内被骗者小文告诉记者,7月8日群内有150人左右,7月9日增至185人,到10日已经增加到200多人。“每天都有人被骗,每天增加这么多人,不敢想象还会有多少人被骗。”小文告诉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希望媒体将这个骗局揭穿,让更多人知道,以防更多人被骗。

通过采访数十名被骗者,记者发现骗子的套路基本都是一个模式:先加QQ、再看你在花呗的信用额度,之后引导刷单,买成“织音币”或者转入其他账户。

招聘信息从哪来的

记者梳理发现,这些受骗者大部分都是通过智联招聘等平台看到的招聘信息,那么发布这些招聘信息的都是些什么样的公司呢?平台是否审核过这些公司?

记者联系智联招聘平台进行咨询,“包括公司的营业执照、公司HR 个人信息等,我们都会进行审核。”智联招聘一名陈姓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受害者小林(化名)向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提供的信息显示,他当时在智联招聘应聘的公司名为杭州广悦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这个公司已经在智联上找不到了。记者随即向智联招聘陈姓负责人进行求证,这家公司是否具有真实资质,随后该负责人表示,经过核实这家公司的各项资质均真实。但是对于能否提供该公司联系方式,其表示受保密协议规定,平台无法提供,但可以协助警方调查。“平台上线招聘公司时,只负责审核公司资质,但是企业一般会线下与求职者进行进一步联系,这样一来平台就无法监控。”该负责人说道。

被骗刷的钱都去了哪里

被骗刷的钱都去了哪里?“被骗刷的两笔钱中一笔显示是购买了织音币,另一笔转到‘陈桂荣’的个人账户。”孙婷婷告诉记者。

在众多被骗的受害者中,大部分人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了“织音币”一词。“我所在的群目前已经超过200人,被骗走的钱中,大部分人都有一笔钱被诱导购买了织音币。”孙婷婷说道。

“织音币”是在“织音”APP上用于打赏的虚拟币。织音自称是一款唱歌能挣钱的应用,其公众号上的简介是“基于地理位置的音乐社交软件”。粉丝可以通过充值“织音币”购买礼物来打赏主播,主播以此来变现。礼物的价格从6织音币到18888织音币不等,点开页面下方“更多”栏目有充值选项。

受害者小李向记者提供了被诱导付款的织音收款账户ID,记者看到该账户信息经过了实名认证和手机绑定。“通过私信联系这个收钱的账户主播,但对方表示没有收到,对此也不知情。”小李表示。

织音负责人未正面回应

查询企查查可知,织音背后是成都淇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成都淇酷”),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7月。

记者联系该公司客服并提供受害者“购买”织音币订单信息时,客服表示确实存在这笔订单,但购买的“织音币”已经通过打赏方式进入到某些主播账户。对于是否可以退回以及告知该收款账户人联系方式,客服方以“仅凭截图无法核实”为由拒绝退款,同时表示无法提供账户主播的联系方式。

企查查信息显示,织音APP所属企业成都淇酷注册地址位于四川成都高新区,其控股股东为上海淇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潘慧莹担任成都淇酷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记者7月10日辗转联系上潘慧莹,问其是否知晓众多受害者投诉“织音”平台的事宜,潘慧莹并未正面给予回复,在追问平台相关问题时,潘慧莹直接挂断了电话。

成都当地警方已介入

近期,北京、临沂、武汉等地的受害者都报了警。一位来自辽宁的受害者表示,警方回复他经过调查该平台没有问题。“为何全国各地被骗者的钱很多流向了织音?”该受害者提出了自己的疑问。“7月7日织音APP进行了更新,提现次数从3次增加到6次,我怀疑可能有问题”被骗7299元的小雪向记者表达了她的看法。”

7月10日,记者联系到成都淇酷所在地的监管部门——成都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桂溪所,一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事知情,但是经过对织音后台的交易情况进行调查核实,没有发现问题,同时其表示所在地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三瓦窑派出所已经对成都淇酷进行了约谈。但在后续采访中,三瓦窑派出所经侦科相关人员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

记者注意到,在人民网留言板栏目内,有受害者针对“织音”平台向成都市长展开投诉,“要求织音平台封号对款项进行拦截。骗子在织音APP上进行洗钱,希望有关部门进行调查,”该留言状态显示为“办理中”。

“目前群里的被骗人数还在持续增加,受害者群也不止这一个QQ群,大部分人被骗的钱买成了织音币,我们期待警方更深入地调查,给我们一个真相。”不少受害者表示。

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本报将持续跟进。

新闻推荐

女员工被罚吃“死神辣条”进医院 一个月后公司要求她“主动离职”

55月77日,刘小雪吃了辣条没过多久就倒在工位上。随后她被同事送往医院进行急救。?在电商平台上,出售“死神辣条”的不止一...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二百多人刷单被骗 不少人买了织音币 百万钱款不翼而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