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锻炼不热身 小心运动损伤找上你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7-15 14:11   https://www.yybnet.net/

华琳 作

旋转、跳跃、上篮……篮球场上,约上一场酣畅淋漓的篮球是不少人的兴趣爱好。近日,疫情态势缓和,不少人也重新回到篮球场上。然而,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徐兵表示,最近一段时间运动损伤的患者与以往相比增加了许多。他提醒广大热爱运动的朋友们,运动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时最好戴上护具,少做伤害关节的动作,科学合理地运动。

运动达人起跳听到“弹响”

结果韧带撕裂

今年30岁的李先生是一个运动达人,篮球、足球、游泳、滑雪等样样精通。李先生从上学时期就酷爱篮球,经过不少的专业篮球技能学习,体能体格自然也不在话下,目前还是单位篮球队的主力队员。李先生自认为身体非常健康,也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也会出现运动损伤的情况。直到去年6月,他和朋友一起打篮球时发生了意外。

“当时起跳后听到一声‘弹响’,然后右膝就感觉疼痛,后期还出现了肿胀。”李先生说,2019年6月的一天,他像往常一样,和朋友约在篮球场上打球,一个转身跳跃投篮,落地,随之而来的就是膝关节感受到的一阵剧痛,李先生随即在朋友的陪同下来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简单拍片下没能发现明显异常,常常运动的李先生也不觉得是什么大问题,决定保守治疗。但在受伤两个月后,李先生觉得疼痛感仍然存在,走路都成问题,于是再次来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做进一步详细检查,核磁共振结果显示,李先生前交叉韧带断裂、内外侧半月板撕裂。

徐兵医师说:“像小李这种情况,我们当时建议他接受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疗,才能恢复体育运动。”2019年8月,李先生接受了关节镜微创手术。前几日,通过大半年的恢复,李先生又能在球场上重拾爱好,施展球技。

运动前热身很重要

运动中防护有必要

“跳跃、单脚颠球、突然性的启动或停止……这些动作都有可能造成运动损伤。”徐兵医师介绍,在膝关节的损伤中,前交叉韧带是较为常见的一种,常见于足球、篮球、羽毛球等运动项目,尤其到了夏季,喜爱户外运动的人增多,加上疫情防控期间,人们宅在家中时间过久,又缺乏锻炼前的准备活动,突然进行高强度运动,极易造成对膝关节的运动损伤。

徐兵医师说,在运动损伤当时,有些患者可感觉膝关节“砰”地一声响,随后出现膝关节明显肿胀、疼痛和活动受限,此为急性期。急性期过后,通过休息或者治疗,患者肿胀和疼痛可缓解。此时患者在走路或休息时,膝关节可以无任何症状,所以这也是李先生在初期选择保守治疗的原因,但在跑跳或发力时,总会感觉膝关节力量不够,疼痛不适仍然存在,在对抗性运动中容易造成更严重的半月板或者软骨损伤。

为避免这一损伤,做好热身和防护是最有效的预防。“很多年龄较大的人做热身运动更为细致到位,相比于年轻人,他们因做足了热身运动,发生运动损伤的几率较低,而年轻人尤其是平时体能较好的反而不够重视热身,容易受伤,平时需要注意。”同时,在运动中要重视对膝关节的保护,相应的护具佩戴也是十分必要的,可以降低受伤的几率。

运动损伤后

如何自我处理和施救他人

急性运动损伤的处理和施救原则是先救命后治病。如果有危及生命的颅脑损伤,伤者出现意识问题或者气道、心脏等器官出现急性损伤,应立即送急诊抢救。无专业知识的人员切不可尝试复位或者无保护搬运,以免加重损伤。不过,大部分情况下,急性运动损伤均可按照RICE原则处理。即:

R(rest):休息。制动受伤的关节,可使用石膏、支具等来保护关节。

I(ice):立即冰敷。伤后24至72小时内冰敷,可以起到消肿止痛作用。以膝关节内侧副韧带损伤为例,冰敷每次持续10至20分钟,间隔1至2小时反复施加,第一天5至6次,以后酌情递减。

C(compression):加压包扎。可应用弹力绷带或者软敷料外加绷带加压包扎,以减轻肿胀。

E(elevation):抬高受伤部位。使其高过心脏,有助于静脉回流以减轻肿胀。

涉及脊柱骨折脱位或关节脱位等有神经血管损伤风险的重要部位,在搬运时应使用多人平举法,以免脱位加重导致神经血管损伤。

尽管意外损伤很难预防,但我们在平时可以采取一些措施,保护自己免受运动性损伤。定期有规律的锻炼是避免急性运动损伤最好的办法。我们日常锻炼时,既要加强四肢、肩部、腰部等肌肉群的锻炼,以确保肌肉力量的整体平衡,又要加强关节周围肌肉力量的锻炼,比如重点锻炼膝关节、踝关节、肩关节等部位的肌肉。活动前充分热身,活动中穿戴必要的护具,活动后做好拉伸放松。此外,既往发生过韧带损伤者,经过充分康复锻炼后应该逐步恢复运动。

新闻推荐

全国机动车保有量 达3.6亿辆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刘奕湛)截至2020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亿辆,其中汽车2.7亿辆。记者14日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20...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锻炼不热身 小心运动损伤找上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