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全市产业功能区核心起步区如何建?一场交流会聊经验、晒成绩、学新招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8-03 02:30   https://www.yybnet.net/

总体规划面积达1.3平方公里的“天府数智创谷”如何建设?新津区思考了很久并找到了路径——围绕天府明珠公园,打造产业社区典型示范,构建智能科技的共生场景、功能复合的第三空间和公园城市的创新表达。

7月31日,全市产业功能区核心起步区建设现场推进交流会举行。围绕核心起步区规划编制、集中度建设、显示度呈现、辨识度设计应用、高品质科创空间规划建设等情况和最新进展,部分产业功能区代表进行了现场交流。

带来“成绩单” 现场分享经验

注册800亿元的川藏铁路四川公司、世界500强法铁AREP设计西南分公司、行业领先的玛莎谛霓服装集团等高能级企业相继落户。借力成渝中线成都始发站的机遇,国际商贸城功能区核心起步区在招商引资中“开了好头”。

当天的交流会上,国际商贸城功能区既带来了“成绩单”,也带来了经验——加快建设“成渝双城门户商圈”高质量构建成都北城消费新中心,全力将核心起步区打造成为都市级商圈引爆点和动力源。

“大家要没有保留地交流经验和做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开篇便向大家提了要求,“各功能区要努力推动核心起步区建设,分类培育产业功能区建设先进典型,加强对核心起步区建设工作的经验做法、特色亮点、创新举措的总结。”

成都国际铁路港核心起步区“借脑”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城市设计,对核心功能区总体定位、功能分区、特色塑造等进行专题研究;天府现代种业园着力构建以杂交水稻、油菜种业为基础,水产、蔬菜等种业为突破的“大种业”格局;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则聚焦打造集研发设计、创新转化、场景营造、社区服务于一体的高品质城市空间,推动农村社区加快向城市社区、产业社区转型……

核心起步区既是产业功能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和着力点,也是产业功能区建设尽快成势见效的重要体现。按照市委安排部署,全市要在产业功能区的核心起步区打造1000万平方米集研发设计、创新转化、场景营造、社区服务等为一体的高品质科创空间,要加强国有平台公司、专业运营机构、行业领军企业合作,提高投运管水平,推动从供土地向供平台转变。全市代表点位又取得哪些最新的成绩呢?

记者从当日的交流会上了解到,成都芯谷研创城(高品质科创空间)已经完成《成都芯谷研创城城市规划设计》,并经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的部门审查通过;成都现代工业港逐步完善“总体规划—产业规划—城市设计—控规优化—专项导则”的五级规划体系;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的配套明湖公园已经建成开放,黑石河公园也将于国庆节开放……

“一场交流会,学到了先进的经验。”成都现代工业港的代表在参加完当天的活动后感慨道,“规划设计、招商引资、场景营造……每一项都有收获。”

五点支招 助力核心起步区建设

前不久,市产领办通过《2020年成都市产业生态圈和产业功能区建设工作计划》,对整个核心起步区(特别是一平方公里)的建设内容、建设重点、目标任务进行了明确和分解。“通过对标上海经验,更是对产业功能区核心起步区的建设有了理解和思考。”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管委会的代表邱路如此说。

产业功能区核心起步区建设落实到具体实践中,成都市各产业功能区又将如何“发力”,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认为主要有五点具体工作。”

首先要加强规划引领。各地要根据《优化调整后的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名录》,尽快完成产业功能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规划和城市片区设计的修订完善,细化完善产业功能区核心起步区(特别是一平方公里)的总体规划,为产业功能区建设提供路径遵循。

其次是体现集中度。“在最近一次的优化调整中,很多功能区的核心起步区设置仍然比较大,有的甚至达到了十几平方公里,不利于在一年以内集中建设。”该负责人现场直击“痛点”,并提议道,“要把主要精力聚焦到今年全面启动的一平方公里核心区范围,优先招引和促建重大产业化项目、生产生活生态等功能性项目及场景在此区域集中布局建设推进。”

显示度是最直观的展现,也是让投资者和市民了解产业功能区建设的外在表现。为此,该负责人建议,各产业功能区要围绕建设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继续以一平方公里范围起步,推动功能区重要生产场景、生活场景、生态场景在核心起步区集中融合呈现,促进产业功能区重大产业化项目及关键核心配套项目率先在核心起步区落地投产。

在增强辨识度方面,该负责人认为,要进一步加强产业功能区对外形象策划和宣传推介,多方位有机融入产业功能区相关信息,为产业功能区智能化管理明晰边界。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高品质科创空间建设。全市各产业功能区将着力推动各高品质科创空间围绕功能区主导产业方向,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和关键细分领域,把握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和细分领域创新前沿,突破既有产业布局基础和发展现状的桎梏,前瞻性布局具有全局牵引作用的细分领域硬核科技,对高品质科创空间产业领域进行再细分、再聚焦、再明确。

林绮晗 本报记者 赵荣昌

新闻推荐

夜间经济新画卷 《夏夜宽窄巷子》获人民日报刊登点赞 成都画家李青稞:“这里永远生气勃勃,人气旺盛”

人民日报刊登的李青稞《夏夜宽窄巷子》8月2日,《人民日报》08版副刊以“城市的夏夜文化的活力”为主题,刊出了一组描绘...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市产业功能区核心起步区如何建?一场交流会聊经验、晒成绩、学新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