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指甲花 女儿花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8-03 02:26   https://www.yybnet.net/

含苞李显波(武侯区)绘

宋雨霜(锦江区)

没有翅膀,却渴望飞翔,它如小小的蝴蝶,在细长的绿叶间振翅欲飞。身量纤纤,却活力十足,它是不规则的镜子,照得院坝一角红亮迷人。你猜猜它是谁?哦,这可爱的俏丽的指甲花。

指甲花个头不大,也不十分名贵,却有着霸气与仙气同在的学名——凤仙花。或许是那纤长深绿的锯齿状叶子对生,向外端翘起,如凤凰展翅吧。或许曾有仙女也用它染指甲吧,故得名如斯。这是我大胆的猜想,事实上我更习惯叫它指甲花,毕竟在乡下大人孩子们都是这么叫它的。

指甲花不挑地头,长在院坝的一角,沐浴在阳光和雨露中。有时,它也躲在屋后一角,只要照得到些许阳光,它同样长势喜人。春天,它刚萌芽起来,浅绿娇嫩的身子惹人爱怜,朴素得和乡间一般的猪草没啥明显区别,因此并不十分惹人注意。等到春末夏初,它的叶腋间冒出了粉嫩的花苞,青涩的红才让这花草显出别致来。时间一天天地过,指甲花的绿叶变得越发细长,粉嫩花苞也长大,不知何时悄悄绽放开来,如红色的小蝴蝶。

“啊呀,指甲花开了!”清晨,村里孩子一声惊叫,迎来了指甲花的盛妆时代。那大红的、粉红的花朵,在绿叶间透出脑袋来,打量着这方土地。几朵挤在一处的花朵像害羞的女孩,微微低着头,仿佛在说悄悄话。乡下没有指甲油,女孩子们便扯下颜色浓郁的花瓣,挤出花汁,抹在手指甲上。要不了多长时间,那指甲盖变得鲜艳亮色,格外好看。

蹲在院坝边的几个女孩叽叽喳喳,我帮你摘花,你帮我涂抹,小小的指甲花成为女孩子们对美丽初探的代言人,互助涂抹间也能增进友情。有时,女孩子们还会摘花形姣好的花朵,小心翼翼地夹进书页,等花干燥后,书页上出现蝴蝶形状的浅色印记。那朦胧的梦一般的印记,是女孩们自制的书页印章呢。如女孩般粉嫩,且被女孩玩耍手间,因此指甲花又被称为“好女儿花”。

夏天的乡村,房前屋后竹林一片深绿,玉米、稻谷、豇豆等也都是葱郁的绿色,因此这院坝边沿的红色指甲花倒显得稀奇,或许正如诗句所言“万绿丛中一点红,动人春色不须多”吧。当然指甲花映照的是迷人夏景了,两个月的花期足以点亮一方小小的天地。日子一点点地过去,秋天来了。那些艳丽的花朵变成小小的细绒的果实。那果实鼓鼓囊囊的,让人忍不住摸摸它一探究竟。

指甲花的果实可不得了,“脾气”大得很!你一摸,它的果实竟如孩子撅嘴般快速裂开继而变得微卷,细小圆润的种子四下弹开,只留下卷曲的果壳在花杆上。因这特性,指甲花又得名“急性子”。事实上,这是它传播种子的特殊方式呢,可谓俏皮麻利的动作呀。孩子们好动,偏爱招惹指甲花的果实。有时蹲下来,故意触摸留在花杆上的果实,看它弹出。有时,孩子们小心翼翼地摘下整个果实,捧在手心,再触摸弹开,感受那微小却生动的力量。

小小的指甲花,给了孩子们多少欢乐呀。如蝶飞舞,如镜朗照。它照亮的不仅是院坝一角,更是纯真的童年时光。它微小的身子蕴含着质朴的生命哲学,顽强且柔韧,舍得奉献自己。它开在院坝,开在乡野,开在乡愁的深处。

新闻推荐

人狗相撞致人伤残 两犬主共赔14万元

7月31日,成都厨师钟某收到了锦江区人民法院民事调解书,这标志着备受关注的“人狗相撞致人伤残”事件终于迎来调解结果:撞倒...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指甲花 女儿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