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钟点工拾零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8-03 02:28   https://www.yybnet.net/

文如意(锦江区)

儿子上高中后我们开始请钟点工,因为每天的工时只有两、三个小时,相处的时间非常有限,却都能留下一鳞半爪的回忆,回想起来极有意思。

小许是乡镇上长大的女子,她年龄不大,却人情练达。她给我讲过一些她生活周边的那些人和事,常常让我瞠目结舌,而她仿佛见惯不惊,老练得很。小许请假的理由永远是回家乡吃“九大碗”,喝喜酒、打丧伙、小孩满百天、老人祝寿、亲朋“满十”过生请客,甚至病愈出院也要办一桌。小许抱怨人情费太多太贵,但每次都乐呵呵地回去吃席喝酒打牌,似乎从不缺席。问起乡镇这些年的变化,小许就说胖子明显多了,自己的丈夫天天要吃肉要喝酒,烟不离手,男人们都挺着个啤酒肚,还要打大麻将。小许说到这些时,脸上泛着幸福的笑容,这是丰衣足食后才有的表情。

小陈是丈夫骑电瓶车“护送”来上班的,她老公陪她来见我们,是要“面试”一下主人家的意思,看看是否面善,才放心让她出来工作。我就想,这么普通的一个女子,福气其实很好,夫妻十分恩爱,这是好多富贵夫妻求也求不到的。说好上岗那天,小陈用背篓背着一个1岁大的小女儿进屋来,马上就开始收拾屋子,我跟在她身后问:这样你怎么走得脱?她说今天家里老人有事,她就带小女儿来上班。然后说,她还有个大女儿16岁了,吓了我一跳。“汶川大地震”那天小陈正好在我家,当她从6楼跑下来时,吓得坐在地上哭起来。地震生生地把老实本分忠厚勤劳的小陈给吓跑了,当天她丈夫就用电瓶车把她接走了。人心惶惶的2008年小陈再也没有回来,想起她老公如此珍爱她,我真有点艳羡。

小蒋是一个漂漂亮亮、利利落落的中年女人,她说在灯具城打工时认识了现在的老公,嫁到成都,生了一个女儿,就这么改变了自己的命运。现在女儿上小学了,早上送去学校就出来打一份工,下午再去接女儿放学。她每天收拾打扮得十分靓丽,金手镯银耳环一样不缺,估计生人到家,多半会把我当作保姆。有一天小蒋晾衣服,我告诉她纯棉的衣服晾法,她一边晾一边说:你们就是讲究质量,不咋个讲究样式,也莫得啥子颜色。可见我简洁的衣着和单一的色彩都是她看不上的。有一天晚上家里请客,临时请小蒋来帮忙做饭,她先打电话来问我车停在哪里好,然后那天晚上小蒋是自己开车来做饭的。那年暑假小蒋要带女儿去“自驾游”,就辞了工,潇洒走一回去了。

小李是做过10多年家政的熟练工,上岗第一天就可以把家中事务打理得顺顺当当,这倒是让我十分的省心。她早中晚做3家人的钟点工,挣3份工资,这样的工作节奏当然很辛苦。她每天风风火火,做事不可能太精细,衣服本来晾得伸伸展展,等她收拢来就皱巴巴的了,打烂个杯盘也是常事。

小李一再说她文化低,怕我们看不起她,我说人人平等,你凭劳动挣钱吃饭,我们尊重你。有一天我留了字条给儿子,小李以为是留给她的,看不懂,就拿到隔壁邻居那里去“求教”,邻居告诉她这是我写给儿子的留言,原来她真的只有小学二年级的文化,以后我再也不敢留字条了。

后来小李有了孙女,回家伺候儿媳,闹了矛盾要给我诉说。再后来青白江新农村建设,小李分到了两套房子,她给儿子出了装修费,还给儿子买了辆车。今年疫情期间,小李还打来电话问候,她说儿媳生了二胎,是个儿子,我说小李恭喜你哦,有福之人,心想事成,小李在电话里笑得合不拢嘴。

新闻推荐

成德眉资按下医保同城化“快进键” 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启动医保基金监管同城化

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启动医保基金监管同城化5月22日,成德眉资四市医保局局长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城市的公共服务,事...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钟点工拾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