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申波:智能运动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8-03 02:21   https://www.yybnet.net/

趣味运动会

运动让人沉醉

咕咚办公环境

咕咚英雄会

咕咚跑团嗨起来

quiet耳机

摄影 蒋蓝

本报记者 蒋蓝 文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被采访者提供

嘉宾

申波,1975年生。成都本土造运动品牌“咕咚”创始人、CEO。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曾在思科、阿尔卡特、诺基亚等公司任职。2010年创办运动社交平台咕咚,致力于用好玩有趣的产品和服务让每个人动起来。在打造了1.8亿人的运动社区后,通过基于大数据的AI虚拟教练、课程直播、在线赛事体系、智能绿道跑步系统以及自有品牌的运动周边商品,将咕咚升级为服务大众、记录城市生活美学的运动健康生活平台。

作为诞生于成都本土、多点开花的体育品牌,“咕咚”从打造全民运动生态系统,到全球首创“线上马拉松”,到今天开发绿道跑步系统等发展创新之路,让我们看到了成都高新科技产业的光明前景。

“咕咚”目前拥有超过20万个运动团、1.8亿用户,遍及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在跑步、骑行、冰雪运动、瑜伽、家庭健身、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已具备了相当影响力。

在成都即将迎来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背景下,“咕咚”创始人申波深信,体育运动彰显城市生活美学,不但有益于个人健康,还能塑造城市的精神气质,让更多的人运动起来,体育产业大有可为。

对话

打造全民运动生态系统

在“互联网+体育”发展潮流下,关注“参与运动的世界”

记者(以下简称记):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积极部署扩大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咕咚恰逢政策与产业的绝好机遇。在你看来,运动为什么在今天的生活里如此重要?

申波(以下简称申):当生活发展到较高阶段后,体育运动自然而然就凸显出来了,而且显得尤其重要。你觉不觉得,其实运动的本质有点“反人性”?运动是枯燥、劳累的,需要坚强的毅力去坚持。为什么很多人喜欢游戏呢?因为游戏让人轻松、愉悦,可以获得身心的解放。反过来看,如果说运动让人沉醉、沉迷的话,可否把游戏的理念纳入、融化到运动中呢?多年前我就想到这个问题,也得到了较多投资公司的支持。2012年我们开发出咕咚APP,这是中国最早的运动软件。2013年咕咚与百度合作,产品升级为运动手环,这是国内最早的可穿戴体育设备,到现在已推出第四代运动手环了。咕咚运动手表目前已发展到第二代。

记:2016年咕咚提出打造“全民运动生态系统”,你们很有前瞻性。

申:这是咕咚首次提出的概念。要打造一个体育产业,就要从参与人群角度打造,把不爱运动的人群变成爱运动的人群。咕咚相当于这样一个进阶和培养的平台。我们围绕个人,从运动前、运动中、运动后形成一系列闭环服务,由此让大众形成运动习惯。

我们专注全民运动社交领域,通过扩展更多运动品类、产品和服务,围绕“数据+内容+赛事运营+增值服务”,打造闭环的“全民运动生态系统”。在“互联网+体育”的发展潮流下,我们试图将体育圈分为“三个世界”:观看体育的世界、参与运动的世界和场馆相关的世界。从那以后,咕咚主要集中在“参与运动的世界”,专注于围绕参与运动的人群打造生态系统,这是全民化的运动,是人人可参与的运动。

记:2016年咕咚用户有多少?

申:当时已超过5000万。仅跑步量一项,咕咚用户每天的运动里程加起来可以绕地球600多圈。我们当时的目标是用户两亿,现在已经很接近这个目标了。

咕咚的特点在于,从独有的运动数据搜集和管理模式入手,结合视频直播、图文交互、资讯传递,通过完备的线上马拉松、自行车赛事和自有IP赛事活动,包括全方位的参赛报名、成绩查询、赛事照片、赛事直播、运动安全保险、衍生商品等服务,不断提升运动用户体验,增强参与度、持续度。

此外,咕咚整合多方资源,建立了线上电商体系,涵盖运动装备测评、销售、运动场地O2O、运动换礼等多层面,多元化的购买便利和使用指导能够形成消费闭环,极大提升用户的生活质量。我们开发的体重秤、运动手环、运动手表等销量很不错,2019年运动手表就卖出几十万只。运动是生活不可或缺的。运动让生活更美好,运动让人沉醉。

全球首创“线上马拉松”

认真地把线上马拉松跑完的人,都是热爱跑步的人

记:从运动手环到手机APP,再到后台的数据服务,咕咚的发展体现了你们运动理念的进化。

申:因为我们发现,如果只是记录运动,光是数据,对用户没有价值,必须知道数据背后代表的含义。我们必须有社交和社区平台来解读这个数据,对记录功能进行增值。用户除了数据和内容,可能还需要装备,甚至要参加赛事和活动。我们把这些东西引进来,逐步形成完备的基于个体的生态系统,不断进化。

记:从数据采集,到数据分析,再到大数据增值服务,咕咚发展前景轨迹清晰。你们如何采集数据呢?

申:比如,咕咚和特步联合推出专为重度跑者定制的智能跑鞋“芯动力”,产品内置咕咚智能芯片,跑者每一步都可以分享在咕咚平台上。我们通过和很多第三方的智能硬件合作,智能手环搜集用户的数据,这些数据搜集起来可分析用户的个体行为。由此可知什么计划更适合你。你是为了减肥、健身,还是为了跑马拉松,都可以进行有个性化的辅导,比如跑马拉松的人和慢跑的人,跑鞋是不一样的。我推荐的装备一定是最适合你的,这就是数据的作用。

基于大数据的电商推荐是咕咚的盈利点之一,跑步总得有一双跑鞋,骑自行车总得有一辆自行车,这就是围绕装备做电商,我们可以销售最适合你的装备。当然了,这些数据搜集下来非常庞大,至少有几百个TB,可以储存在阿里云。

记:咕咚还举办了一系列线上线下赛事,这是一个全新的项目。

申:咕咚是全球首个推进在线马拉松的公司,这是我们的创新。参加者在群里报名后,他可以在北京跑,也可以在海南岛跑,不但可以知道自己的成绩,还可以实时监控自己每一个时间段的成绩以及别人的成绩。这种赛事可以通过冠名、招商等获取收入。参加者跑完后可获奖牌,衍生品可以销售给用户。

我们还有线上马拉松赛事的云主播,比如成都的马拉松团,云主播会介绍城市的历史、沿途建筑、道路、河流、动植物的故事,以此增进马拉松比赛的趣味。目前,咕咚已在世界各地举办了上千场线上马拉松赛。

记:今年线上马拉松赛事非常活跃。

申: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很多跑友原本制定的线下参赛计划都停了。二是因为近几年咕咚跑步软件越来越完备,使跑步爱好者可以在虚拟环境下完成一场实体的比赛。三是伴随线上马拉松的普及,激发更多人参与的兴趣。认真地把线上马拉松跑完的人,都是热爱跑步的人。

绿道公园蕴藏巨量的体育消费

成都正在建设世界赛事名城,体育产业大有可为

记:今年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备的第一年,明年成都也将承办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咕咚也在开始关注冰雪体育项目了?

申:最初关注冰雪,是因为我儿子打冰球,我就慢慢地去了解了这个项目,发现这个项目很有意思。冰雪项目符合国家政策的趋势,这也与咕咚做多品类运动的方向相一致。我们一直认为运动不应该是单维度的。

我们现有的跑步、骑行等用户中有一部分本来也是冰雪用户,这部分可以平移过来。但这一项目又与跑步和骑行不同,后两种运动可用手机来记录,但滑冰、滑雪很难做到,所以我们更多是强调交流和知识的传播,以社交和内容为核心,这和我们整体逻辑是一致的。咕咚推出了咕咚冰雪APP,剥离了工具属性,主打优质内容。一方面是用户生产的内容,另一方面与一些运动达人合作,还有就是我们自己拍摄的视频,甚至是购买版权的内容。目前我们的冰雪团队有十几个设计师,至少投入了数百万元资金。我们对这种早期项目完全不考虑怎么挣钱,更多的考虑怎样让更多人参与进来。我们希望充当一个教育和培训的角色。

记:成都打造的绿道,遍布河岸、林间、田野,吸引市民、游客到乡村,亲近自然,同时在运动中体验田园野趣,这也给你们很多启发吧?

申:成都的绿道、公园为体育爱好者提供了绝佳的活动场所。我们正在考虑开发绿道跑步系统,由此可以得知最适合跑步的路线、人次、速度等,以此引导人们去不太拥挤、距离所在地又不太远的绿道。你随意看看我们统计的锦城湖跑团的数据,有一个叫“幺妹”的,在锦城湖的跑步次数达到了460次,成了冠军。

我们建议采用营运思路来进一步盘活绿道,希望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制定出绿道、公园的跑步者打卡积分制度,积分到了一定程度给予一定奖励;另外还可以围绕绿道、公园举行一些寻找运动鞋、运动衫标记物的比赛,谁找到了这个标记物,就可以领取实物奖励。用可持续性的运动APP,比如绿道沿途提供免费网络,展示赛事以及视频影像等,推动城市绿道、公园深层发展理念。这些方式必然会增加参与者的热情。绿道、公园里的跑步参加者多了,相关的饮料、食品、休闲服装消费就会增加,由此可以带动绿道的体育消费。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都正在建设世界赛事名城,体育产业大有可为。

记:你所倡导的运动理念我很赞同,我也是坚持多年的夜跑族。

申:从开始做咕咚以来,我们一直希望通过服务,让更多的人运动起来,而且我觉得体育运动彰显着城市的生活美学,不但对个人身体健康有帮助,还可以塑造一个城市的精神气质。我们希望在中国体育产业大爆发的年代,咕咚能够起更大的作用,让更多的人群从不爱运动到爱运动,获得身体的健康和身心的愉悦。

手记

2020年7月28日 成都

上午酷热,我来到天府软件园,见到了一身运动服打扮的申波。乍一看还以为他要出门跑步。提到跑步他眼睛一亮:“我一般是晚上跑步,一次5到10公里,完全不停,一周跑两到三次。”申波是广安人,说话有轻微的川普,语速很快,思路高速闪回,快得我来不及记录。回忆起自己初次涉足电子商务,他说:“大学期间我就尝试过创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发超市、影院里的自动存货柜。当时在成都一家大型影城里投入使用,后来才知道这是西南地区首个电子存包柜,开创了电子存包柜在西南市场的先河。”

2010年,申波在成都创立了咕咚。“当时我和合作者想到了‘乐动’‘酷动’一类的名字,后来发现这样的名字多如牛毛。我顺着这个读音一想,‘咕咚’不就很好吗?充满动感,水落石出,又符合网络时代的语境。于是就定下来了。我们希望用游戏化、社交化和碎片化的方式,鼓励人们形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和生活方式,从而获得身体的健康。”

申波在上海等地的通讯行业闯荡几年后,对创立自己的品牌念兹在兹,他决定回到成都,着手心仪的事业:“创业充满挑战,又充满诱惑,一在于成都电子商务市场很大,前途广阔。二在于成都提供了优厚的科技创业的社会基础,比如大学生创业园等。成都的创业条件领先于全国。”经过6年多的奋斗,在获得“盛大网络”投资后,咕咚进入了快速扩容模式,组建了两三百人的团队,涉足市场、运动品牌、公关、赛事、渠道、电商等领域,在北京的办公室就有近60人,在成都的咕咚总部则是清一色的青春面孔,聚集着科研团队。

申波特别谈到了2014年面临的大转变:“当时,咕咚的硬件业务已经做到了一年几千万元收入的规模,在这样的背景下决定放弃硬件业务,将方向转到运动社交平台,其中的原因很多人并不理解。我当时认为,一方面智能硬件对用户来说并不是刚需,另一方面当时的智能硬件市场竞争已趋于激烈。创业公司不可能什么都做得好,我觉得我们的优势在于软件服务上。放弃硬件我并不觉得心疼。就像当年的诺基亚,别人都做智能手机,不做那你自己就挂了。我觉得战略选择一定要快。”

在公司业务和战略的取舍上,申波考虑的核心因素就是用户的需求,尤其是近年来成都生活美学理念的充分发展,带来了一系列新的群体需求。申波承认:“他们都说我是一个善变的人,我乐于去发现变化,拥抱变化。我们的理念就是:智能运动,尽在咕咚。”

作为本土造的运动品牌,咕咚目前在跑步、骑行、冰雪运动、瑜伽健身、家庭健身、可穿戴设备、体育服装等领域已具备了相当影响力,拥有超过20万个运动团、1.8亿的用户,遍及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它提供的可以社交的智能跑鞋、帮你克服“懒癌”的智能健步鞋、为你定制燃脂计划的智能Bra等,足以让你赏心悦目动起来……

新闻推荐

第78届世界科幻大会落幕,助力成都申幻 千名资深会员幻迷 打Call成都直播间

刘慈欣在线为成都申幻送上祝福7月29日至8月2日,第78届世界科幻大会在新西兰线上举行,全球幻迷共享了一场科幻界的盛宴。大...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申波:智能运动让生活更美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