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西安上半年GDP增速排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 工业发力投资推动是内在推手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0-08-03 02:37   https://www.yybnet.net/

上半年西安经济出现了“三个第一”,尤其是GDP增速排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这则消息成为西安市民热议的焦点。

上半年,面对新冠疫情冲击、世界经济衰退的严峻风险挑战,西安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一系列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以及援企惠企政策措施作用下,全市经济稳步复苏,较快回弹。对比上半年的经济增速,西安市不仅位于国内主要城市前列,而且二季度的经济10大指标全面得到较快修复,实现了稳步复苏。

西安GDP增速超越成都、武汉、杭州

上半年,西安市生产总值增长2.8%,增速超过了国内大部分重点城市。

一线城市之中,除深圳上半年GDP增速转正之外,北京、上海、广州的同比增速均在负数区间,二季度的反弹幅度也全部少于5个百分点,尚处在修复周期中。

从新一线城市来看,二季度的经济修复程度普遍较好。对比上半年主要城市的GDP增速,例如:杭州(1.5%)、合肥(0.2%)、苏州(0.8%)、郑州(-0.2%)、重庆(0.8%)、东莞(-1.7%)、沈阳(-5.2%)、武汉(-19.5%),显然,西安的增速位于前列。在西部城市中,西安上半年的经济增速表现,依然是亮点。不仅高于南宁(2.3%)、兰州(1.5%),也超过了重庆(0.8%)和成都(0.6%)。

上半年,相比国内大部分重点城市,西安经济不仅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还呈现出“加速度”运转的态势。

西安市统计局相关人士分析,上半年以来,西安市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措施,推动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出台实施系列援企惠企政策,以最快速度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经济运行回稳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

10大指标增速加快回升,经济复苏效果明显

从西安市经济复苏的角度来看,二季度10大指标增速环比一季度也呈现出加快回升态势。表现在以下方面:

1.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由一季度下降4.1%转为增长2.8%;

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下降2.1%转为增长6.2%;

3.资质内建筑业总产值由下降13.8%转为增长8.7%;

4.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由下降7.8%转为增长0.02%;

5.进出口总值由下降0.8%转为增长2.8%;

6.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从增长0.5%快速升至12.8%,提高12.3个百分点;

7.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增长12.0%,提高3.1;

8.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13.5%,提高1.7个百分点;

9.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总额降幅收窄9.7个百分点;

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收窄5.4个百分点。

经济学家、西北大学经管学院教授白永秀分析认为,从西安上半年的10大指标增速来看,西安市二季度经济反弹迅速,凸显其经济韧性之强。而且,无论是工业、建筑业、服务业、投资等增速,都有明显提升,表明西安经济的复工复苏是全面的,可见,西安市快速恢复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经济运行回稳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

上半年,新兴动能表现亮眼,出现加速聚集,高新产业逆势增长。高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3.9%,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1.0%,快于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23.0和10.1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保持43.1%的高速增长。规模以上服务业中,高新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以及“新服务”企业营收分别增长10.6%、14.3%和11.1%,与一季度比均扭负为正。

上半年,新消费领域份额提升。限上企业网上零售额高位增长30.8%,高于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41.9个百分点;占限上消费品零售额比重24.9%,同比提高7.7个百分点。

 工业发力投资推动,是西安经济增长主要动力

上半年西安GDP增速排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投资推动,工业发力,外贸跟进,消费跟进,成为西安上半年经济表现抢眼的核心所在。

1—6月份,西安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6.2%,增速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和9个国家中心城市排名第一。

有分析认为,工业强则经济强,而西安市的工业基础坚实,重点产业优势突出,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迅速复工复产。

大型企业平稳运行。6月份,9户百亿元企业(占全市工业比重36.7%)产值累计增长15.3%,有力地支撑了全市工业稳增长工作。

电子信息行业支撑作用明显。从6月份情况看,全市36个大类行业中,9个行业总产值实现正增长,占全市行业大类的25.0%,特别是电子信息行业产值同比增长43.1%,对全市增速支撑作用较大。

工业投资增速较高。1—6月份,工业投资延续高速增长的态势,累计增速为42.1%;工业技改增速达到了91.1%,夯实了全市工业发展后劲。

新增规上工业企业较多。上半年,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87户,是近几年新增企业数量较高水平,为全市工业经济增添了新生力量。

记者从西安市工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紧盯工业稳增长和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两大中心任务,创新思路、危中寻机、多措并举、靶向施策,主要指标逐步承压回升,顺利实现双过半。

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全面推进。制定了贯彻《实施意见》的16项政策措施并逐项推动落实;11个产业专班建立了高效推进机制;13项目标任务均按时序进度完成。

创新思路,辟蹊径求突破。创新产业集群推进方式。由政府为主体变为以企业为主体,采用“龙头带动、政府推动、市场运作”模式,吸引配套企业落户进群。

一手抓经济,一手抓防疫。抓住工业投资的“牛鼻子”,握住固定资产投资的“方向盘”,多措并举稳投资、促消费、稳外贸,结合西安自身实践,全力驱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这是西安上半年GDP排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位的内在推手。刘百稳

新闻推荐

第二十三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落幕汽车,嗨购! 订购38907台汽车 成交额超68.06亿元

新能源汽车是展会上的一大亮点第二十三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成都国际车展”)2日落幕。为期10天的展会,汇聚120多...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水多么轻缓2020-08-02 08:10
评论:(西安上半年GDP增速排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 工业发力投资推动是内在推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