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火车南站到三岔站最短只需35分钟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9-17 01:09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首开段车站正式亮相,记者也首次试乘了这一成都最快地铁。

车速更快

最高速度可达140公里/小时

据悉,成都市现已开通的地铁线路一般的运行速度是80公里/小时,其中最快的地铁10号线可以达到100公里/小时,而18号线的运行速度可以达到140公里/小时,是成都当之无愧的“高速地铁”,具有比一般地铁更强大的加速与刹车能力。

据了解,18号线一二期工程总计配车数26列,车辆采用8A编组,全长187米,宽3米,客室布置纵向和横向座椅,定员载客量2096人,最大载客量2958人,最高运行速度可达140公里/小时,是国内首创时速140公里的市域A型车。考虑双机场一体化运行,在共线段预留160公里/小时运行条件,是全国最快开进中心城区的市域快线。

车厢更大

每节车厢增设两处大件行李架

记者试乘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宽大的车厢,因为18号线是服务于成都市区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之间的快线,亦是一条兼顾市域客流和机场客流的复合线,因此车厢更大、车辆更长,可以满足大客流需要。同时因为是机场线,车厢内还考虑了放行李的地方,每节车厢增设“两处大件行李架”。座椅比10号线的座椅更高,倚靠时可以更好缓解头部压力,舒适度更高。同时座位与座位之间增加了扶手,以便乘客在高速运行中抓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速度很快,但记者在乘坐18号线时没有任何不适感。

在运行模式上,18号线首开段采取了大小交路的运行模式。工程线路长约55.95公里,其中地下站8座、高架站1座。大交路是从火车南站运行到三岔站,小交路是从火车南站运行到西博城站。经记者亲身体验,乘坐18号线从火车南站到三岔站最短只需35分钟,其中兴隆站至天府新站,天府新站至三岔站的运行时间比普通车站略长。

换乘更近

5个站与1号线站内换乘

为了提升换乘效率,18号线与1号线共设有5座无缝换乘站,具体为火车南站、孵化园站、世纪城站、海昌路站、西博城站。乘坐这5个站的乘客可以直接通过站内的通道实现换乘,两条线路通过站内的“换乘走廊”实现了紧密连接。另外,乘客可以在1号线锦城广场站与18号线锦城广场东站进行站外换乘。

目前,18号线已在火车南站增置了三块综合信息屏,上方显示导向信息,下方显示列车终点站、到站时间信息。屏幕均为双面显示,显示的线路信息与乘客行径流线相符。乘客乘坐18号线出行时,可以根据综合信息屏上的时间信息,跟着导向标识指引,方便快捷地找到相应乘车点。

18号线首开段初期运营线路北起火车南站,南至三岔站,共9站,整体呈南北至东南走向。火车南站至西博城站之间的18号线与1号线在地理位置上呈现出平行关系,两条线路共同构建了成都地铁线网南北客流的并行双通道,18号线开通将起到有效的分流作用,有望缓解1号线火车南站以南的庞大交通压力。

本报记者 袁弘 文/图

新闻推荐

喝 茶 ◎黄勇

人至中年,渐爱喝茶,初喝绿茶,神清气爽,由淡至浓,非大杯不尽性。后至江苏句容挂职,那边的茶特别好,每周一小罐碧螺春,约二两。泡之...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 公告速递2020-09-17 00:58
猜你喜欢:
评论:(火车南站到三岔站最短只需35分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