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乘客出租车上吸烟,司机劝阻无效能否拒载? 市交通运输局回应:可以举报,不得拒载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9-17 00:52   https://www.yybnet.net/

出租车内禁止吸烟标志

乘客在出租车上抽烟,司机是否可以拒载呢?近日,出租车司机王师傅通过成都市网络理政社会诉求平台提出疑问,出租车上有标语“禁止吸烟”。若有乘客吸烟,其让乘客下车,是否算拒载?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对此回复称:根据目前的管理条例,乘客吸烟的问题只能由驾乘双方进行协商。

支持者

可以拒载,车上贴了禁烟标志

对于出租车上乘客抽烟司机是否可以拒载,不少人持支持态度。

“我们所有的出租车内都贴了禁止吸烟标志,乘客上车抽烟相当于违反了这个约定,我们就可以拒载。”司机钟师傅说,他自己也是一个抽烟多年的“老烟民”。不过,虽然嘴上说着可以拒载,但实际工作中,却并未出现拒载的情况。

“我一般直接会说,车上禁止吸烟,而且车上也贴了禁止吸烟标志,希望乘客能理解。”停车休息的钟师傅,一手拿着烟,一边告诉记者,他平时想抽烟了,都是找个地方,把车停下后在车外抽。钟师傅认为,既然车上已经贴了禁止吸烟的标志,无论是乘客还是司机,都应当遵守。

不仅是钟师傅,从业5年的张师傅也认为可以拒载。“从行车安全的角度来看,出租车用的燃料是天然气,如果车子有一点点漏气,在车上抽烟就会造成危险。”张师傅说,他支持拒载在车上吸烟的乘客,但实际工作中,他更加习惯用善意的谎言来劝阻乘客。“比如说我们的车是烧气的,车子老化了,难免有一些盖子没盖好,有漏气的情况。为了安全,车上就不要抽烟了哈。”

张师傅告诉记者,如果劝阻无效也只有接受。“像机场的乘客,他们刚下飞机,长时间都没有抽烟,一上车就忍不住了,这种时候只能打开车窗让他抽。”

对于拒载吸烟乘客,市民张女士也支持。“我平时闻不得烟味,一上车如果闻到烟味,我直接下车。”张女士认为,出租车是一个公共交通工具,如果有乘客在出租车上吸烟,他自己过瘾了,但车上残留的烟味,给接下来乘车的乘客带来了极大的不适感。

反对者

不应拒载 没有规定车上不能吸烟

不过,也有人持反对意见。“我从参加工作开始到现在一直在抽烟,想抽烟了,自己都有点管不住。”肖先生是一位烟龄近30年的老烟民,一天一包烟的他,自己也很难控制何时抽何时不抽,如果正好想抽的时候在车上,他也没办法,“希望大家互相理解一下。”

市民邓先生说:“没有看到有法律规定不能在出租车上抽烟,也没有规定出租车上抽烟可以拒载,所以我觉得不应该拒载。”市民任先生认为,出租车是一个私人租赁的交通工具,在租赁的期限内(行程中),乘客是可以进行抽烟等个人行为的。

市交通运输局:若乘客不听从劝阻,可以举报,但不得拒载

成都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协会来讲,倡导出租车司机不抽烟的同时,也希望乘客尽量不在车上抽烟,出租车司机与乘客应当共同维护良好的乘车环境。

根据此前发布的《成都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显示,乘客应当文明乘车,遵守爱护车辆卫生、设施、标志;醉酒者、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乘车应当有人员陪同;禁止携带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品乘车;当乘客违反这三项规定时,驾驶员有权拒绝或者中止服务,但该条例中并未明确乘客在出租车内抽烟,司机可以拒载的情况。

成都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成都市控制吸烟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出租汽车作为公共交通工具,乘客不能在车内吸烟。作为驾驶员有责任有义务对吸烟乘客进行劝阻,如乘客不听从劝阻的,驾驶员有权向相关卫生执法监督部门举报,但不得拒载。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火车南站到三岔站最短只需35分钟

昨日,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首开段车站正式亮相,记者也首次试乘了这一成都最快地铁。车速更快最高速度可达140公里/小时据悉,成...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 公告速递2020-09-17 00:58
猜你喜欢:
喝 茶 ◎黄勇2020-09-17 00:43
评论:( 乘客出租车上吸烟,司机劝阻无效能否拒载? 市交通运输局回应:可以举报,不得拒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