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90后”品水师王兰英4万余次嗅味检测建起条件反射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9-17 02:13   https://www.yybnet.net/

王兰英正在做自来水嗅味检测。

成都“90后”姑娘王兰英的工作日常,是品水。在成都市自来水二厂的嗅味检测室内,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扎着丸子头、戴着黑色眼镜、身着灰蓝色工作服的王兰英面前放了一排水质样品,她依次拿起杯子,微低着头,开始做嗅味检测,“来瓶采自水二厂清水池的成品水。水闻起来没有异味,尝起来有点回甜,水体色度正常,今天的水稳妥。”

如何成为一名“品水师”?日常都有哪些工作?近日,王兰英向我们讲述了“品水师”鲜为人知的背后。

7年“炼成”品水师

4万余次嗅味检测建起条件反射

在国家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的106项水质标准中,自来水绝大部分指标都可以通过各种分析仪器和设备来进行检测。但嗅味属于感官指标,需要根据人的嗅觉和味觉进行感知和识别,目前还没有仪器设备可以取代。这就是“品水师”的由来。想要把好水质质量关,嗅味指标的检测是其中重要的指标。

2013年6月,王兰英大学毕业后进入自来水公司,在水二厂从事一线制水生产工作。2019年3月,公司为进一步把好水质安全关,建立了嗅味检测能力测评机制,从水厂运行值班岗或水质检验岗中选拔出一个细分岗位“品水师”。

“人生最难的战役不是力拔群雄,而是战胜自己。”王兰英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成为一名合格的“品水师”。在参加工作的7年里,她接受了高强度的嗅味检测培训,反复训练和强化嗅味辨识,在4万余次的嗅味检测中,建立起了条件反射,已经能准确判断水体的各项感官指标。2019年3月,王兰英顺利通过考核,正式成为一名90后首席“品水师”。

品水有学问

“一闻、二尝、三观色”

对着一杯无色透明液体一边观察,一边闻味,这是品水师每天要重复无数次的工作。可仅仅这样是完全不够的。

“我们要将水样置于常温、加热、沸腾等不同状态下进行闻味、品尝,并做好专业的感官记录,最后还要对水样进行色度对比等一系列操作。”王兰英说,她和同事们要识别自来水中除正常氯味以外的其他任何异常气味和味道,以确保自来水感官性状良好,从源头把好质量关。

在王兰英看来,感官指标检测可以概括为“一闻、二尝、三观色”。“嗅,取水样后,根据不同的检测需求,分冷水嗅味检测和热水嗅味检测。味,水取样过后就要进行品尝,尝自来水的味道。观,在对各环节的水样取样过后,进行比色管比对,看水的色度。”王兰英说。这样一套检测流程,王兰英和同事每半小时就要做一次。“品水师”其实更像是一个预警员,相比仪器检测,一定程度上可以更直接、快速地综合评判水质风险,如果一旦发现异常,公司将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程序,采取相应措施。

生活需自律

不使用香水及气味芳香护肤品

严格的检测流程,也对“品水师”提出了高要求。其中感官灵敏是基本要求,为了保持嗅觉灵敏、味觉辨识度高,对“品水师”而言更重要的是自律。

王兰英介绍,成都市自来水二厂有专用的嗅味检测室,在检测期间,需要保持空气流通、卫生整洁、无异味产生。并且全部器皿需清洗干净,不带任何气味。不吸烟,不使用香水、气味芳香的护肤品、具有气味的调味品(如大蒜),避免接触强烈挥发气味的物品(如汽油、柑橘)等。此外,有感冒及过敏症或其他相关问题的人员也不能做嗅味检测。

除了生活上的自律,细心和耐心也非常重要。王兰英说,一个“品水师”或许在常年累月的工作中不曾发现一个异常数据,可只有百分之百的细心和耐心,才能保证水质安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金祝 实习生 邹阿江

让青春力量激荡,让青春正气昂扬。

封面新闻长期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你心中的新青年”人选。

哪些向前奔跑的身影曾感动过你?

快来给我们推荐吧!

推荐方式

欢迎通过封面新闻APP的爆料平台,推荐你心目中能够代表中国力量的新青年;与此同时,也可以在封面新闻微博、微信等平台的相关稿件下方留言,欢迎向我们推荐。

推荐标准

①年轻:14-40周岁②正能量: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③责任感:遵纪守法,品德高尚,甘于奉献④创新力:勤于学习,善于创造⑤引领风潮:在本职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

新闻推荐

喝 茶 ◎黄勇

人至中年,渐爱喝茶,初喝绿茶,神清气爽,由淡至浓,非大杯不尽性。后至江苏句容挂职,那边的茶特别好,每周一小罐碧螺春,约二两。泡之...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喝 茶 ◎黄勇2020-09-17 00:43
评论:(“90后”品水师王兰英4万余次嗅味检测建起条件反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