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成都水津街:隐隐酒香萦绕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9-17 02:25   https://www.yybnet.net/

□冯晖

成都水津桥在镋钯街和水井街之间,桥边的牌子上却写着“挡水桥”三个字,过去这地方是没有桥的。桥东是街头花园,花园后面是水井坊博物馆,博物馆斜对面是水井人家小区。

据说,水井街是因过去有很多水井而得名。其实,老成都水井非常多,民国时期(1912—1949年),市区有水井6000余口。水井街古时有一个大佛寺。清代乾隆年间(1736—1795年),陕西人王氏兄弟在大佛寺旁边开设了福升泉烧坊。烧坊就是烤酒的作坊,而福升泉的名字是“全身佛”三个字倒过来读的谐音。水井街的位置比较特殊,靠近府河交通方便,河对岸有薛涛井,水质特别适合酿酒。

福升泉所酿造的酒就是中国名酒全兴酒的前身。1951年,以福升泉烧坊为基础建立成都酒厂,生产全兴大曲。经考古发掘,在此处发现了全世界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设施最齐全的酿酒遗址——水井坊遗址。2001年,水井坊遗址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这里修建了水井坊博物馆。

东门大桥以南、府河东岸就是水津街,它和水井街在河边交会。据说,街名的由来是因为过去此地有两个渡口。我查阅了大量资料,都没有找到有关水津街渡口的任何记载。1949年出版的成都地图上,在南河口街、中河街和望江楼三处有渡口标注,但在水津街一带没有。傅崇矩编纂的《成都通览》有关于府河渡头的详细介绍,其中提到了东门外大码头渡船、望江楼渡船和安顺桥渡船,但也没有关于水津街渡口的记载。询问曾经居住在此的老街坊,也没有人记得水津街一带有渡口和渡船。

过去的水津街光是卖柴卖炭的就有好几十家,运输货物的船只将木炭木柴卸下后又把城内居民的粪便运走。那时,除机关、学校和兵工厂等用煤为燃料外,居民皆烧木炭和木柴,水津街是当时成都最大的木柴市场。

水津街很长,大概有500米吧,从东门大桥一直延伸到合江桥。现在的水津街,是由原来的水津街、外东上河坝街、南河街构成。外东上河坝街过去叫上河坝街,为了和北门的上河坝街区别,故改为此名。南河口街靠近府河与南河交汇处,老成都俗称为南河口,故得此街名。新版《成都街巷志》有一张高华敏拍摄的南河口图片,从拍摄位置和河流走向看,应该是站在珠市街或大安街朝北拍摄的,远处的桥梁形似东门桥,图片中近景处的停船码头,应是珠市街,而不是水津街了。

新闻推荐

成都地铁18号线 首开段9座车站惊艳亮相 4座重点艺术车站长啥样?记者带你先睹为快

孵化园站锦城广场东站世纪城站天府新站9月16日,成都地铁18号线首开段9座车站正式亮相。据悉,18号线首开段...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喝 茶 ◎黄勇2020-09-17 00:43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水津街:隐隐酒香萦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