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沙漠上没有遗憾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0-19 01:50   https://www.yybnet.net/

张家禄(青羊区)

20世纪80年代末期,我到内蒙古开会,曾路过鄂尔多斯的银肯响沙湾。“银肯”是蒙古语,汉语为“永远”之意。银肯沙漠颇有气势,远远望去它像一条巨龙卧在黄河岸边,金灿灿的沙漠在阳光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芒。主人热情介绍说,别看大漠沉默,当你一踏上沙面,下面可就热闹了:那神奇的嗡嗡之声,轻则像鼓击、吹号,重则如飞机轰鸣,大地怒吼……它给你一种高涨的情趣和无尽的想象。关于响沙,这里有种种神奇的传说。据说很久很久以前,这里有座宏伟壮丽的寺庙,一天夜里狂风骤起,沙石横飞,顷刻间将寺庙埋没在沙漠中,而喇嘛们却敬业地在沙底诵经、击鼓、吹号……主人说得闹热,司机忙于赶路,却根本没有要停车的意思。无缘去踏沙听响,领略大自然的神奇之功,确实太遗憾了。我在游记中说:到此而未能一游,真还有点扫兴。今后如有缘再来此地,无论如何,我也要到沙中去滚它一滚!

8月下旬,我与同学们的西北之行,总算了却了我30多年前的心愿。

那天从驻地出发时天气尚好,车行不久却下起雨来。我急了,未必又要重演当年的遗憾?

好在老天眷顾,11点过雨慢慢小了,当我们来到响沙湾时,太阳出来了。太好了!

因刚下了雨,有风无尘,正是游玩的好时机。沙丘座座,沙路漫漫,天高漠阔,阳光耀眼。人们好奇地奔跑、呐喊、拍照……我也忘了去专注“听沙”,而是卷入了踏沙、追沙、滑沙的游客人群之中。在响沙湾的立体大字前照了集体相后,同行的小鲍为我们几个老同学拍了个转圈祝福的小视频,搞笑好玩,大伙笑得格外开心。我们排着队,拉着手,唱着歌,在沙丘里一路前行。突然,有人叫了起来:“谁倒下了,快来搀快来扶”……转回后面一看,原来是我老伴。我着急地问:“怎么了?怎么了?”她正色答道:“没事,没事。我是在即兴表演。干啥子都不会一帆风顺,沙漠上行走是得付出点代价噻!”听她一说,大家都笑了起来。我说:“我们几个‘活宝’,竟在沙漠上演起了活报剧,安逸!”给这个活报剧取个名就叫《坚持就是胜利》。

沙漠上没有遗憾。回到成都,我还写了首小诗,《诗意沙漠》:

黄沙漫漫,

银光闪闪;

这里流淌故事清泉,

这里有着诗意梦幻。

沙丘粒海,一望无涯,

烈日晃眼难知脚下深浅;

什么叫途程艰险?

沙海中自有真切体验。

千里之行,始于脚下,

脚步丈量,不留遗憾。

行走中有了哲学意味,

沙漠中历练是难忘的一天。

把宝贵的记忆留在沙丘,

难忘的瞬间定格心田;

响沙湾、腾格里奇妙壮观,

蜀中客与你今生有缘!

新闻推荐

听英雄故事,看熊猫萌态 梅毅、蒋林携新书与读者见面

在天府书展分享会上,读者与作家交流10月17日,在2020天府书展期间,著名历史作家、《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中华英雄史”...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沙漠上没有遗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