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荣获茅盾文学奖20周年《尘埃落定》再出新版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0-19 02:01   https://www.yybnet.net/

提到作家阿来,几乎所有人都会首先想到他的长篇小说《尘埃落定》。《尘埃落定》出版二十多年来,以独特的叙述视角、诗性的语言、宏大的历史视野获得了越来越多读者的喜爱,成为当代文坛畅销不衰的经典。在《尘埃落定》荣获茅盾文学奖20周年之际,这部作品全版权独家落户浙江文艺出版社,经过全新的设计和编校,重新和读者见面,同时收入阿来的代后记《落不定的尘埃》和他在茅盾文学奖颁奖礼上的演讲《随风远走》。这也是经阿来认可的定稿版。昨日下午,在成都购书中心,本书作者阿来、作家罗伟章、出版人曹元勇,从多个角度展开,和读者一起分享了《尘埃落定》这部具有时代超越性的文学作品。

《尘埃落定》畅销至今

累计销量达数百万册

《尘埃落定》以一个有先知先觉能力的傻子少爷的视角,讲述雪域高原上最后一个土司家族的崩溃,以诗意灵动的语言,书写了一个时代尘埃起落的寓言。小说塑造了一系列鲜活饱满、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傻子少爷、土司太太、侍女桑吉卓玛、银匠、行刑人尔依等;同时建构了一幅真实生动、深入日常生活细节的土司制度下的生活图景。这部作品创作完成于1994年,直到1998年才得以出版。然而问世不到两年即摘得第五届茅盾文学奖桂冠,并持续畅销至今,累计销量达数百万册。正如阿来所说:“真正描绘出了自己心灵图景的小说会挑选读者。”《尘埃落定》从最初遭遇三四年沉寂才得以出版,到今天饱受赞誉并畅销不衰,正是这部作品文学魅力的明证。

《尘埃落定》是阿来作为一个原乡人在精神上寻找故乡的努力。为了写作《尘埃落定》,阿来曾走遍阿坝地区几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研究了18个土司的家族史,查阅过小说文字50倍以上的史料,因此方写就了这部既兼具文化真实性和奇崛想象的波澜壮阔的史诗巨著。阿来在这部作品中试图还原最后一个土司家族由盛而衰的历史过程,也为读者呈现了日常生活的鲜活细节,以虚构的形式表达了多元的、动态的文化。

《尘埃落定》再推剧版

将由《白鹿原》电视剧制作团队制作

正如茅盾文学奖的授奖词所说:“语言轻巧而富有魅力、充满灵动的诗意,显示了作者出色的艺术才华。”阿来的《尘埃落定》不仅充盈着古典文学的气韵,也融入了藏语的表达,还贯穿着他充满灵性的“以自然之眼观物”的对自然万物的敏锐感知,也正因此,这部小说立足于对人的书写,却同时是一部置于天地之间的恢弘巨著。

《尘埃落定》自1998年出版问世,至今20多年,不光成为文学界的经典,还被改编为舞台剧、川剧作品,以多种形式散发着它强大的艺术能量。早在2003年,《尘埃落定》就被改编为由范冰冰、宋佳、刘威等资深演员参演的电视剧,深受欢迎。阿来也透露,《尘埃落定》电视剧将被重拍,“陈忠实的《白鹿原》电视剧版,我看了很喜欢。觉得这部剧制作精良,关中平原的史诗氛围,很打动我。我就去打听制作这个电视剧的公司。找到对方,对方也很惊喜:我们也在找你啊!于是一拍即合。现在腾讯公司也正式加入了拍摄。我也很期待。”

本报记者 李雪艳 浙江文艺出版社供图

新闻推荐

外婆的烟杆儿

浓玛(青羊区)外婆外公走后,我珍藏了外婆的这杆烟杆儿。这烟杆儿,是外公送给外婆的,是外婆的心爱之物。外婆几岁的时候,父母就走...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荣获茅盾文学奖20周年《尘埃落定》再出新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