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川菜史上首部 “用辣宝典”来啦! 川菜名厨师徒著书教你辣出千变万化

来源:成都商报 2020-10-19 01:45   https://www.yybnet.net/

《川菜与辣椒》封面

10月17日下午,由川菜名厨舒国重、朱建忠师徒合著的《川菜与辣椒》新书发布会在成都举行。据主办方介绍,这本书系“川菜史上首部辣椒运用宝典”。

舒国重认为,《川菜与辣椒》除了是一本“辣椒工具书”,还是一本文化传承的书,“可以说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成绩。”朱建忠希望,通过这本书改变“除了辣还是辣”的现象,他心里的辣有家常味的辣、酸辣味的辣、煳辣荔枝味的辣、麻辣味的辣、泡椒味的辣、鲜椒味的辣、红油味的辣……“辣度、辣味、香味千变万化。”

这是一本“辣椒工具书”

还是一本文化传承的书

17日是周六,下午5点由川菜名厨舒国重、朱建忠师徒合著的《川菜与辣椒》新书发布会举行。根据主办方的介绍,该书讲述了30种干辣椒、22种鲜辣椒、12种辣椒型态玩出30多种川辣酱料,“以16道百搭蘸碟带您轻松跨入川辣魔幻之门,加上114道经典、新派、爆品菜,展现‘干辣椒香辣不燥、泡辣椒酸香醇辣、酿辣椒时间酝味、鲜辣椒艳丽鲜爽’的过瘾滋味与精妙工艺,完整认识川菜厨师玩转辣椒的哲学与密技”。

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舒国重表示,川菜可以说是离不开辣椒,很多年以来他都有一个念想,即对辣椒的性能、选用、制作和烹饪的方法等做一个全面介绍。“我就和徒弟朱建忠商量,这个事情要做,也是对川菜的一种贡献。”在他看来,这是一本关于辣椒使用的教科书、工具书,也是一本文化传承的书,“用了两年多时间完成,可以说是我本人一生中最大的成绩了。”

辣度、辣味、香味

教你辣出千变万化

“心情非常忐忑,也非常激动。”谈起《川菜与辣椒》,该书的另一位作者朱建忠显得有些兴奋。他聊起了写作缘由——近几年,“无辣不欢”已成为年轻一代对美食的向往与喜爱,“但是有的厨师、美食爱好者,对于辣椒并不熟悉。”

“一天,我和恩师舒国重、向东等摆龙门阵,聊到现在餐饮业的一个奇怪现象:做川菜时偏离了正规餐饮的烹调技法与‘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要求,四处充斥着大麻大辣、特辣。有些餐馆菜品除了辣,还是辣,生意却火爆得不得了。”

朱建忠表示,其实在川菜传统味型中,老一辈的烹饪艺术家们将辣椒运用得淋漓尽致。他随口就举出了一串辣味类型:家常味的辣、酸辣味的辣、煳辣荔枝味的辣、麻辣味的辣、泡椒味的辣、鲜椒味的辣、红油味的辣……“辣度、辣味、香味千变万化”。

在朱建忠看来,不能简单停留在“无辣不欢”,还需要透过专业书籍,透过图书的媒体特性,将正确的工艺、逻辑,知识化、系统化地传播出去。他说这本书就是“一本属于川菜的辣椒运用宝典”。

在现场,川菜文化人、美食作家向东也认为,辣椒对川菜风味体系的变化和川菜特色的确立,起了重要作用,“但是没有详细和系统展现川厨在玩转辣椒方面的境界和艺术的书。”而《川菜与辣椒》一书展示了川菜运用辣椒的极高境界,“善用辣椒、巧用辣椒,辣椒是川菜的本色,但不是滥用。”

红星新闻记者 彭亮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70余位两岸嘉宾齐聚成都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

据新华社电百余张历史资料图片、万余字文字叙述、200余幅(件)书画陶瓷作品,70多位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和艺术界人士18日...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川菜史上首部 “用辣宝典”来啦! 川菜名厨师徒著书教你辣出千变万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