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史诗经典《尘埃落定》再版 作者阿来:希望它再卖20年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0-19 02:47   https://www.yybnet.net/

作者阿来:希望它再卖20年 阿来(左二)在新版《尘埃落定》分享会上与罗伟章、曹元勇展开对谈。

《尘埃落定》全新版。

三个男人也可以是一台戏。10月18日14点,“走向未来的史诗经典——《尘埃落定》荣获茅盾文学奖20周年全新版发布暨分享会”,在成都购书中心一楼大厅举行。《尘埃落定》的作者阿来、小说家罗伟章,以及文学出版人曹元勇,围绕《尘埃落定》展开了一番对谈。

作为《尘埃落定》的读者,罗伟章和曹元勇分享了他们对这部作品的阅读感受、审美心得,以及延伸开来对这部作品经典化过程的认识。作为本场发布会的主角,阿来则分享他对自己这部名气最大的作品的感情。他还提到,“我对这本书有一个小期待,就是再卖20年。在我离开这个世界之前,这本书还能一直给我安慰。”

阿来:

我自认为至少有4本书在水准上超过《尘埃落定》

阿来参加过的作品发布会不计其数了。但当天坐在成都购书中心开发布会,他坦言有点恍惚,感觉不真实,“因为今天发布的书不是新作,而是我近30年前写的作品。当时我才34岁。就像炒回锅肉。当时我是怎么摘蒜苗,如何炒肉,细节都有点模糊了。但是《尘埃落定》这本书是我运气最好的几本书之一,这几十年里我不断被人拉住问这本书。就像人一样,每本书都有自己的命运。我已经写过20多本书,我自己认为至少有4本书,在水准上超过《尘埃落定》,但是它们在世界上的旅程或者命运,都没像《尘埃落定》这么好。一本书出版之后,就等于子女离开了父母,到世界上闯荡,被记住或者被遗忘,都是正常的、自然的,也不是父母所能掌控的”。

《尘埃落定》里的二少爷“傻子”是读者念念不忘的经典人物。很多作家的处女作都有一定的自传性。阿来自己如何看待《尘埃落定》里的傻子?阿来说:“并不是智商有问题的那种傻子,而是混沌未开的天真状态。读者对作品主角的理解,有时候跟我写作的初衷会有一定的小偏差。”

罗伟章:

《尘埃落定》是经过时间考验后的经典

罗伟章曾获人民文学奖、全国读者最喜爱小说奖、华文最佳散文奖等。著有长篇小说《饥饿百年》《声音史》等,中短篇小说集《我们的成长》《寂静史》等。

作为小说家,罗伟章对阅读对象有自己的要求,“刚出来的新书,都需要时间的积淀和陶冶。如果一本书出来后经过多年,大家都还在提它,读它,分享它,说明它的水准是过硬的。我才会去读它。

“《尘埃落定》就是经过时间考验后的经典。”他也提到他对小说中“傻子”这个角色的阅读感受,傻子“不是真的傻,而是看到聪明人没看到的另外一面”。罗伟章说,自己也准备重读这部作品,“但要找到我精力非常好的时候。因为比起历史类或者知识类作品,一流的文学作品,需要我在阅读的时候投入真情实感,要跟作者一起进入一个世界。”

曹元勇:

《尘埃落定》常读常新,永远是少年

曹元勇是资深出版人、文学编辑,现任浙江文艺出版社常务副社长,兼上海分社社长。他策划并编辑出版过数百种国内外一流作家的作品,包括草婴译《托尔斯泰小说全集》,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作品系列。

《尘埃落定》1998年初版,今年已经22岁了。曹元勇近两年又重读了好几遍。“我重读的时候不觉得它是旧作,而是当代的作品。跟任何经典的作品一样,常读常新,总有新的收获。它永远是新鲜的,永远是少年。”除了《尘埃落定》,曹元勇认为阿来其他作品也非常优秀,“在我看来,《机村史诗》从体量上、质量上,都超过了《尘埃落定》。但因为《尘埃落定》太有名,以至于很多人认为阿来其他作品都比不上《尘埃落定》,但其实未必是如此。”

曹元勇还提到说,以他多年的文学阅读经验判断,在华语文学世界,“如果将来,阎连科、余华、阿来、哈金,这其中任何一个人获诺奖,我认为都是配得上的,都值得祝贺。因为他们水准都是够的。如果我是诺奖评委,我会投阿来一票。因为他的写作,给汉语带来异质的新鲜的血液和超越性的思维方式。”

2020年,在《尘埃落定》荣获茅盾文学奖20周年之际,这部作品全版权独家落户浙江文艺出版社,经过全新的设计和编校重新和读者见面,同时收入阿来的代后记《落不定的尘埃》,和他在茅盾文学奖颁奖礼上的演讲《随风远走》。这也是经阿来认可的定稿版。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杰实习生甘昕祎

新闻推荐

两年3个大型社区体育赛事 贝壳社区篮球赛落地成都

贝壳社区篮球赛正式开幕王仕鹏空降成都与观众互动“爱成都·迎大运”,随着大运会进入倒计时,成都市民的运动热情日...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勇斗“胡杨”2020-10-19 02:09
猜你喜欢:
铜壶上的舞乐图2020-10-19 02:06
评论:(史诗经典《尘埃落定》再版 作者阿来:希望它再卖20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