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2017年至今成都新增企业数全国第一 背后的城市逻辑:造环境 给机会 强链条

来源:成都商报 2020-11-23 01:59   https://www.yybnet.net/

这些年,企业都去哪里落户了?这是近几天以来,网上一个很火的问题。

关于答案,界面新闻联合“天眼查”和“数据线”,近日共同发布了一组数据。其中显示,在2017年至今的3年多时间里,排名前20的城市新增企业数总和接近2000万家,分别包括深圳、广州、上海、苏州、青岛等等。新成立企业数最多的城市是成都,达到200万家以上。

“企业最爱落户成都”,这个结论其实并不意外。就拿近几个月来讲,成都上半年经济数据逆势上扬最为亮眼,成为全国复工复产复市最快、秩序活力恢复最好的城市之一,而统计今年前10月的数据,成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增速,又进一步扩大。

8月,成都在GaWC最新世界城市名册中,继续居于Beta+城市行列,排名升至全球第59;在最近的一周里,成都还接连收获了“最具幸福感城市”12连冠、新时尚之都综合实力第一的荣誉……

但显然,更能够说明问题的,始终是背后逻辑。

为何“企业都去哪了”这样一个话题会引起极高的热度?事实上,人们在讨论一座城市的企业落户情况时,更多的,是在研判和探究城市的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

市场主体规模,无疑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其背后关联着一大串的发展密码,关键词包含了信心、活力、机遇、吸引力,以及产业结构、营商环境等等。它们有机串联,相辅相成,激活了发展的一池春水。

因此,要看懂“企业为何更青睐于落户成都”,就须得解锁这串密码,洞悉城市背后的发展逻辑。

成都,如何提供便利

营商环境3.0版本

成都以近三年来新增企业数超过200万家,荣登国内各城市的榜首。

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公开数据中,看到了更为详细的一组数据。2019年,成都全市市场主体已超过250万户,增长25%,日均新设企业880户,增长12.8%,新经济企业突破36万户,增长27.6%。

而到了受疫情影响的今年,根据成都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仅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就达到28.3万户,同比增长18.7%,且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和增速均位居副省级城市第1位。

到了近期,数据再次刷新。今年1~9月,成都市新登记市场主体达到46万余户,同比增长19.84%。截至今年9月末,成都全市市场主体合计282万余户,同比增长25.38%。与此同时,今年1月至9月,成都首店落户数量也已达到227家。而截至目前,落户于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更是早已远超300家。

大大小小各类不同的企业纷纷注册落户,其中必然有个最直观的考量——环境、服务、便利。而这很大程度上也正是对一座城市营商环境水平的衡量。

不用多跑路,办事方便快捷,服务周到贴心,一切有章可循,这其实是企业愿意在此落户的大前提。许多企业都遭遇过办事时无头苍蝇一样跑手续的繁杂与无奈,但在成都恰恰不会。比如前不久红旗连锁计划在武侯区兆信国际开家便利店,若按照以往经验,行政事务中心经理杨谦需要跑至少四个窗口,花上三两天的时间。但杨谦说,自己仅在一个窗口依程序递交了材料,半天不到,手续就到手了。

事实上,成都对营商环境的打造,瞄准的是国际标准。去年是成都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因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成都取得了一系列的称号:“2019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2019中国招商引资最具国际竞争力城市”、“2019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2019全国最佳引才城市”……

到了今年初,成都市开启国际化营商环境2.0建设,着力于让环节更少、时间更短、成本更低。于是今年9月,成都再度收获“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奖。

而更令人惊喜的是,今年9月8日,《成都市全面深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即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3.0版正式出炉。

虽然仅时隔数月,但围绕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营商环境3.0版本从简化项目规划许可程序、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等方面详细提出24条改革举措,共有140项改革点。

密集的政策出台,无疑显示出这座城市对于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追逐。

从一个政策细节就可看出这份诚意。此前成都承诺的开办企业流程时限为5个工作日。但在“2.0版本”中,成都将开办企业时间缩短至1个工作日。而到了“3.0版本”出炉,成都的承诺,是“2020年底前实现全市范围内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

成都市网络理政办主任、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廖俊说,营商环境3.0版本将企业市民感受作为评价“第一标尺”。而实际上,也正是基于将企业市民的需求、感受作为第一出发点,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才能激发出“洼地效应”,激起发展的动力。

成都,如何创造机遇

八批城市机会清单

打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这之中,除了要创造企业客商办事“不求人”的畅通与便捷,更要有对城市机会源源不断的提供与分享。

无论对于人还是对于企业,机遇,一定是动力的源泉。许多人称成都为“机会之城”,不仅是因为这座城市高速发展而带来了无限机遇,更是因为这座城市正在将机遇源源不断地释放给有需求、有梦想的人。

上月底,成都在2020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上发布了第八批《城市机会清单》,共计发布820条城市供需信息。

是的,已经是第八批。2019年3月,成都首创性发布“城市机会清单”,主动释放城市公共资源要素,旨在推动产业扶持、企业发展从“给优惠”向“给机会”转变。这让成都实现了城市资源零门槛开放共享、企业创新零距离对接市场的开放与包容。

自2019年3月以来,成都的城市机会清单不断更新选代,截至2020年9月,共集中发布7批次清单2300余条供需信息。其中已有1000余项供需实现精准匹配,100余亿元融资得到有效满足。

这就不难理解,为何有那么多的成都人愿意创业,又为何会有那么多国内外的企业愿意来成都。还有什么能比机会珍贵呢?如果有,或许正是一座城市释放机遇的诚心。

下转02版

新闻推荐

成都位列新时尚之都榜首

图为锦江公园新升级后的音乐广场本报记者胡大田摄成都时尚在哪儿?1首店经济成都夺魁2时尚文化成都抢眼3潮酷消费成都领跑...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7年至今成都新增企业数全国第一 背后的城市逻辑:造环境 给机会 强链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