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成都 为什么让时尚圈如此“上头”?

来源:成都商报 2020-11-23 01:43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值得打卡的时尚艺术空间-极星成都生产基地 资料图片成都春熙路商圈 摄影 张直

一个普通的冬日周末,成都再次登上“榜首”,这一次,是时尚圈。

11月21日,康泰纳仕中国旗下时尚产业媒体Vogue Business in China在成都发布2020《新时尚之都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成都有了新“名片”:新时尚之都!

新“名片”背后,一切早有伏笔。

11月17日,中免成都天府机场免税品有限公司在成都东部新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

再一天前,11月16日,路易威登(中国)商业销售有限公司成都红星路店登记注册;

再往前,10月25日晚,一年一度的“ELLE风尚大典”首次登陆成都;

还有CHANEL香奈儿大秀,Chloé2019早春系列时装发布会……

聚光灯下,或许有人会问:成都,为什么让时尚圈如此“上头”?这背后,是一座城市的魅力和气象——除了蓬勃发展的时尚品牌、时尚产业,还有国际消费中心的城市魅力,以及吸引力背后的营商环境、聚光灯背后的天府文化……

从历史中走来,到时尚“C位”中去;从“像成都人那样生活”到世界文化名城的格局;从“优雅时尚”的文化魅力,到公园城市涵养的生活美学……这些,皆可给出答案:成都,新时尚之都。

成都拥有3522家书店 4815家咖啡店

成都,为什么让时尚圈如此“上头”?或许数据更有说服力,《报告》显示,成都拥有3522家书店,4815家咖啡店,是候选城市之中数量最多的城市;成都拥有3000余家酒吧和夜店、750家KTV,是所调研城市中这两项休闲娱乐设施最多的城市;成都还是一座酷潮之城,有最多的潮鞋热爱者,是最多“同袍”聚集地……

数据背后,是众多品牌的商业版图,他们看重的是“国际消费中心”。

“品牌有利可图,就会来到这座城市。”Catalyst Retail董事汤展滔一语道破成都吸引众多时尚产业、时尚品牌的关键。

汤展滔在2010年-2013年间为Gucci大中华区总经理,并曾在香港九龙仓集团旗下俊思集团任职逾十年,深谙品牌战略规划之道。汤展滔说,商业品牌、商业项目能在一个城市获得利润,就会乐意投资。成都,刚好能够满足这个需求,这也促成了与时尚圈的多次合作,“比如,太古里、九龙仓都愿意来到成都。”

《报告》释放信号:成都拥有着日趋提升的城市影响力和吸引力。在时尚消费实力方面,成都在衣着、鞋履消费方面在候选城市中排名第三 。成都在线上时尚消费方面表现非常突出,在消费人群、消费力和奢侈品消费力三项指标上均排名第二,足见成都人对于时尚消费的偏好。

来自成都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成都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54.5亿元,增速高于全国3.2个百分点;1-7月,成都限额以上商贸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商品零售额增长19.2%,新增首店136家,持续领跑新一线城市。

“我们业内有一个说法,一个时尚品牌,没有拿下成都,就不能说拿下了中国市场。现在的市场我们是分为三块,拿下了北京、上海和成都,那就是拿下了中国市场。”中国时尚新锐女装品牌乌丫CEO周龙表达出对成都市场的重视。

美学体验已深度融入衣食住行游购娱,更加丰富美好的城市生活体验,成就了成都独特的烟火气和休闲味。

今年6月12日,《成都市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2020年工作计划》出炉,《计划》明确,成都将全面打造八大类消费场景,全市新引进签约亿元以上消费场景项目40个以上,呈现首批蜀都味、国际范的消费新场景网红点位50个,各区(市)县至少实现“一场景一示范”。

国际消费中心,正源源不断地注入新动力。

2019年落户成都首店达473家

与成都文创环境息息相关

这是最近几天,成都第二次“位列榜首”,上一次是11月18日,成都位列“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榜首,连续12年成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冠军。

幸福土壤,恰好是时尚产业的营商环境。

11月16日,路易威登(中国)商业销售有限公司成都红星路店在成都市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成都第三家LV将落户远洋太古里;

11月17日,中免成都天府机场免税品有限公司在成都东部新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天府机场免税店正在推进建设之中……

成都零售商协会与中商数据联合发布的《成都市2019首入品牌研究》显示,2019年落户成都的首店数量达473家,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以成都远洋太古里为例,2019年引进的首店为37家,成为成都首店最为青睐的开业标选之地。成都IFS以提供国际化的购物体验为目标,打造品质与差异化策略,以多元化的业态与品牌,服务不同消费者。目前,Givenchy Kids全球首店、Piaget中国最大旗舰店、梵克雅宝西南区首店、巴黎世家和香奈儿中西部首店等悉数进驻成都IFS。

“未来,太古里的店铺还将持续增多、升级。”成都远洋太古里总经理伍玉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零售领域,很多国际品牌已经开始将成都作为其中国战略的前线和重心。

品牌入驻、大牌开店、时尚大秀,这些都与成都文创环境息息相关。今年1-9月,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实现1231.98亿元,同比增幅17.4%,产业增长势头强劲,创新要素加速汇聚,品牌效应日益彰显。

几天前,成都《关于深入推进文创金融合作高质量发展文创产业的实施意见》出炉,鼓励金融机构推出“文信贷”“匠人贷”,鼓励保险公司推出“文创保”。

与时尚大牌的商业版图互为呼应,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同步升级,一同升级的还有城市能级、城市经济。

成都,正在路上。

嘻哈、潮鞋、电竞、电音……

“酷文化力”细分领域成都多项第一

透过时尚圈对成都的“上头”,也能够窥见一座城市的文化魅力。

成都的时尚气质和生活美学得益于天府文化的厚重底蕴。在数千年历史长河中,天府文化在自然与人文、封闭与开放、农耕文明与城市文明碰撞融合中传承发展,凝聚成“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时代价值和现实表达。

“我认为在古代成都就已经是时尚之都了。”设计师、艺术家殷九龙说,早在汉朝,张骞出使西域时就带去了成都的蜀锦、蜀绣,“这就是成都独特的文化和时尚,天府文化和时尚是包容的、并济的。”

包容并济,体现在成都的时尚文化既古老又新潮,既有传统蜀锦蜀绣,也有“酷文化力”。《报告》显示在“酷文化力”方面,成都几乎在所有细分领域(嘻哈、潮鞋、电竞、电音、汉服、二次元、潮玩)均排名第一。

“后浪”一辈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写中国时尚产业的格局和走势,并且对于全球时尚市场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而成都文化的包容性,使得“后浪”们在文化选择上表现得更为多元。

成都文化具备的多元性、包容性以及前瞻性,使得成都人接受新鲜事物的速度更快,继而形成时尚和潮流文化蓬勃发展的热闹景象。大家不仅可以在成都远洋太古里商圈看到潮流人士拍抖音,还能在春熙路步行街看到玩滑板的新潮少年。

“成都人很有趣,晒太阳喝茶打麻将的文化非常特别。成都也会形成独特的、和其他城市不一样的时尚文化。这代表成都人对于生活的态度,对生活质量的追求。”汤展滔说,这种态度,也就是时尚品牌所需求的,“奢侈品、消费品,都是为了丰富生活质量。”

《报告》显示,在时尚人才力的评估中,成都得分最高。从具体指标来看,成都、武汉和南京在城市高校资源以及时尚相关专业数量方面领先其他城市,未来新兴人才供给可观。

时尚产业的城市格局大洗牌已经拉开帷幕,刚登顶新时尚之都榜首的成都,未来可期。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新闻推荐

2017年至今成都新增企业数全国第一 背后的城市逻辑:造环境 给机会 强链条

这些年,企业都去哪里落户了?这是近几天以来,网上一个很火的问题。关于答案,界面新闻联合“天眼查”和“数据线”,近日共同发布...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汉服巡游展国风2020-11-23 00:59
评论:(成都 为什么让时尚圈如此“上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