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广“种”公园“卖”风景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1-23 02:13   https://www.yybnet.net/

吴明举(金牛区)

随着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建设,一条条绿道像彩绸缎带,飘舞人间;一个个公园似珍珠玛瑙,镶嵌天府;一处处场景,如诗如画,温润心灵,酿造出成都人民特有的诗意栖居生活。

过去只有两个公园的成都市金牛区,近年却呼啦啦“生长”出30多个具有国际范、蜀都味的靓丽公园族群。“公园城市”既涵养了生活美学、刷新了城市品牌,也注入了文化内涵。

一个由政府命名的“新金牛公园”,却被网民赐名的“小蛮腰公园”替代。“本名”被“艺名”颠覆后,它突然间走红火爆起来。

家门口新打造的这片城市绿肺,也生长着城市“智脑”,嵌入其中的历史展览馆、工业设计馆、文创空间等,让人们既可品味厚重璀璨的历史,又可感受科技腾飞的奇妙,也可体验文创成果的魅力。徜徉这里,我能真切体会到“有一种生活叫美学”。

“小蛮腰”的风光,离不开政府的“发光”。在寸土寸金的大都市主城区,政府不是去赚钱“种高楼”,而是赔钱建公园,足见人民的中心地位比高楼还高。

“身长”近两公里、“体积”10多万平方米的新金牛公园,其形状犹如曼妙少女的蛮腰,婀娜多姿。漫步公园,蓝天白云下的绿道、名木、花卉、雕塑等,美不胜收,营造出亮丽多彩的视觉冲击。在公园里一座“时光隧道”雕塑前,我“偷听”到两位游客的“争吵”,感觉特别有意思:一位农民打扮的中年人说,它有点像我们家乡捉鱼的“鱼续笼”;一位戴着眼镜的年轻人说,它就像我们工厂淘汰倒地的“大烟囱”……

两人争执着,但脸上却挂满笑意。它到底是什么不重要,关键是素不相识的人从公园景观上“读出”欢笑和愉悦。

家住公园对面的市民周银吉,对艺术没有多少感觉,但对自家以前的窘境感触很深:过去这里灰尘大、噪音大,门前还有条臭水沟,平时家里总是关门闭户,用窗帘捂得严严实实。虽遮挡了灰尘,却挡不住噪音,有客人都不好意思带到家里,住这里真是倒霉透了……现在不一样了,每天一起床就是推开窗户,呼吸新鲜空气,看看外面风景,晚上到公园里散步健身,这个公园简直就是我家的后花园,真巴适安逸……

也许,这就是人们挂在嘴上的获得感、幸福感吧。

我从小在老家河南就听说“老不走广,少不走川,人到四川难回返”,不明其意,后来从部队转业“就地卧倒”成都生活,才真正明白其内涵。如今“老话”有了新续篇:我的一位朋友从外地来成都,要我带他游览名胜古迹,我不假思索带着他就去看“小蛮腰”。当我们聊得火热时,他的孩子似乎被冷落,突然“失踪”了。

我们找了好半天,发现孩子在人流中一个劲地拍照。当我和朋友在公园喝茶聊天时,他的孩子又独自到公园“写生”去了。当我问起孩子游玩感受时,他第一句话就说:我将来报考大学首选四川……

与“小蛮腰公园”近在咫尺的是府河摄影公园,也是一个打卡地。一位媒体朋友评价道:如果说“小蛮腰”具有蜀都味,那么摄影公园充满国际范。

且不说摄影公园的“块头”比“小蛮腰”大,口岸也极佳——背靠西部华侨城欢乐谷,依傍凤凰山露天音乐公园,腰缠碧水长流的府河玉带,特别是人气鼎盛——拥抱着许多世界级摄影大咖……

说起摄影公园,我很清楚它的前世今生。当年沙河源乡成立一个“民间摄影小组”,经过40年“孵化”,声名鹊起,走出100多位摄影家。张勇就是其中一位民间摄影家,他和摄友们“摄”出一个“全国民间摄影之乡”。但他还有更大的梦想:希望用“长枪短炮”创建一个顶级摄影基地。他的想法与金牛区政府的想法不谋而合。于是,一个以摄影艺术为主题,构建集吃、住、游、购、娱、展为一体的摄影文创产业基地,走进金牛区政府的谋划中。

为让效果图早点变成实景图,急需招引心仪产业。我和摄影家战友老田率先跑去深圳,把一个叫“特想”的摄影艺术产业龙头老大给“挖”过来,变成“特想西南总部”。随着特想“下嫁”,许多国际大牌也心动了——国际摄影大师萨尔加多“落户”这里,法国法兰西艺术院“搬来”这里,欧洲摄影博物馆“迁移”这里、瑞士爱丽舍博物馆机构“驻扎”这里……

一时间全世界音像艺术汇聚到这里,一大批国际摄影大师的佳作在此展示,两万册影像图文书籍等在此珍藏,使之成了影像产业的“聚焦地”,“成像”为一道独特风景,熨烫出特有的韵味……

那天雨过天晴,国际影展开展,我远远看见摄影公园上空突然出现一道七彩璀璨的彩虹,长长地跨过天际,仿佛能连通世界,通达天上人间。原来,它是268米长的人造景观“七彩虹桥”,也是扎在府河边上的“围栏”,架在公园绿道上的“天桥”……

人文场景与生活场景渗透,生态场景与消费场景叠加的公园,在金牛区随处可见——凤凰山国际体育公园,可容纳6万观众,是集体育交流、会展博览、商业演出、大型综艺、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世界一流场馆;凤凰山露天音乐公园,拥有全球最大的全景声双面剧场,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特效声景观公园……

我在“阅读”中感悟,那一个个“城园相融”的景观体系,那一片片“人城和谐”的形态场景,营造出的将是“城在绿中、园在城中、福在心中”的美好意境。

本版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新闻推荐

打围一年多不见动静成都这条老街何时换新颜?

打围一年多不见动静龙王庙正街已打围,但改造仍未进行。与成都最繁华的商业区太古里只有百米之隔,可生活在龙王庙正街的...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种”公园“卖”风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