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历下公安持续深化刑侦领域警务改革创新机制保平安

来源:济南日报 2020-12-04 11:32   https://www.yybnet.net/

研究刑侦工作。微信群内指挥办案。抓捕嫌疑人。

改革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工作。

今年以来,历下公安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加快构建“一体化侦查打击体系”为目标,持续深化刑侦领域警务改革,整合资源、重组职能、再造流程、合成作战,成功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115起,4起现行命案全部破获,刑事案件破案率较警务改革前翻3番,24小时破案占比提升近3.6倍。

历下公安分局局长郑宏介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公安机关的奋斗目标。人民心声是公安改革的航标,分局通过刑侦机制改革,盘活了警力资源,激发了民警的工作动力,全市“两盗一骗”破案会战历下分局排名前茅,刑侦工作呈现大要案件即发即破、民生小案快侦快破、命案积案盯案突破的良好势头。

改革警力编成

所队结合推进执法办案

打击是公安机关的主业。

去年以来,历下公安分局在基层调研时发现,在打击方面,刑警队和派出所都在干,但是没有真正融合在一起形成拳头力量。随着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智商犯罪的增多,如果打击举措不与时俱进,就难以适应时代的需要,为此,历下公安分局针对刑侦工作进行了改革。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明确各刑警中队牵头辖区派出所组建联合办案组,责任区刑警中队长任组长,派出所分管刑侦工作副所长任副组长,下设固定探组集中办公,进一步明晰受案职责,有效整合调配基层警务资源,抓紧抓实辖区刑事案件侦办工作,切实解决责任区刑警中队、辖区派出所办案力量“两张皮”的问题。

历下公安分局刑警二中队中队长周广歆介绍,他们队和泉城路派出所、大明湖派出所、趵突泉派出所等6个派出所捆绑在一起,有案子刑警队和派出所一起侦破。如果遇到大的案件需要多人参加,他可以协调其他派出所的打击力量一起参与,有时派出所忙于工作,外出抓捕的工作刑警队就承担得多些,现在案件侦破明显比以往更高效。

11月16日,趵突泉派出所辖区的刘某被诈骗,刑警二中队了解案情后及时分析研判,得知嫌疑人分别在成都的四个地方取走4万元现金,认为案件条件比较成熟,刑警队和派出所的民警立即出差赶往成都调查取证。结果发现1、2、3号嫌疑人已去了重庆,周广歆和另一名民警立即从济南飞往重庆准备抓捕嫌疑人。由于3名嫌疑人在当地又作案,3号嫌疑人已经被当地警方抓获。济南警方协调当地警方准备抓捕2号嫌疑人时,当地警方才开始调查另外两名嫌疑人的情况。“我们的办案效率比当地要更快,这得益于经侦机制改革的结果。”周广歆说。

为增加专业打击力量,历下公安分局还在全局遴选16名优秀民警充实联合办案队伍,联合办案组按照1:1比例配备专职民警和辅警,加大警力保障。目前分局联合办案组总警力达130人,占分局总警力12%,有效缓解了警力紧张矛盾,提升了基础侦查打击效能。

联合办案组还紧抓全警实战练兵契机,以“研判、审讯、抓捕、取证”等业务为重点,大力推行“警师制”,深入总结经典战例战法,完善刑侦精品案件教学库,通过老带新、强带弱的办法,传承好作风、好经验,整体推进刑事执法办案能力建设。

集约警务资源

专精结合提升打击效能

为提升打击效能,历下公安分局按照“1+N”模式深化打击犯罪合成作战中心实战运行,抽调刑警、网警、情报、法制等警种骨干入驻合成作战中心、联合办公,打破信息屏障、部门保护“枷锁”,最大限度向基层一线执法办案提供数据资源、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全面提升工作效能。

历下公安分局在刑侦机制改革中,还充分发挥考核“杠杆”作用,创新实施“捆绑式、连带式考核”。对刑警中队和派出所捆绑下达参考目标,刑警中队为第一责任单位,派出所为第二责任单位,刑警大队长考核成绩与分管责任区中队考核成绩绑定,责任区中队与派出所长考核绑定,办案组民警年终考核与所在责任区中队和派出所绑定,充分激发办案民警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今年5月4日,智远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地下室被盗案,几名受害者家里的高档名酒被盗,涉案价值10余万元。

智远派出所副所长董伟介绍,他们在分析案件时,想摸清楚嫌疑人销赃的地方,这样收网后可以找回赃物,替受害者挽回损失。这时分局刚实施的刑侦机制改革发挥了大作用,他们把案情和刑警一中队沟通后,有2名专业的刑警对嫌疑人进行跟踪,2天的时间掌握了嫌疑人的行踪和销赃地点。随后警方分两路实施抓捕,当场审讯落实情况,将盗窃的高档名酒全部追回,派出所和刑警队联手既抓了嫌疑人又追回了全部赃物。

此外,历下公安分局在打击方面,还全面整合公安、社会、互联网各类信息,紧密结合刑侦工作需求,开展大数据深度关联、深度研判、拓展场景、拓展应用,建立从接报、侦查经营到破案打击的全流程情报研判机制,打造“侦查破案指挥中枢”,全力支撑执法办案。

根据执法规范化要求,历下公安分局对外联合检法建立联动高效的指定管辖机制、证据规则和证据体系,内部建立责权相统一的侦查办案责任体系,落实刑警包片责任制,及时总结提炼黑恶犯罪、“两盗一骗”等类案侦查方法、办案模式,着力规范证据收集、固定、保存、审查、运用等流程,不断提高刑事执法规范化水平。

深化警民协作

专群结合筑牢安全防线

打防结合才能真正震慑违法犯罪行为。历下公安分局在打击的同时,加强对旧货、贵金属收购、摩托车电瓶车交易等易销赃渠道管控,积极对接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健全回收登记制度,实行追根溯源式打击,斩断犯罪销赃链条。还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加大摸排力度,鼓励发动从业人员如实举报涉黑涉恶线索,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在刑侦打击方面,历下公安分局整合辖区“红袖标”网格员、信息员和社区物业保安、居委会管理人员等群防群治力量,深化社区巡防,推进安防建设,着力打造“专群结合、以防为主、打防并举”工作模式,推广大众家园、黄金99御园、名悦山庄等社区防范样板经验,不断放大警民协作溢出效应。

为使更多人避免上当受骗,历下公安分局还通过新闻媒体、短信微信等形式,向辖区群众推送预防犯罪知识,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为促进刑侦工作创造良好舆论氛围;定期向社会公众通报警情动态,传播防范措施,使群众增强防范意识,避免落入犯罪陷阱,遭受财产损失和不法侵害。 (文/图本报记者陈彦杰通讯员郭梦)

新闻推荐

城市在生长 社区在变好

城市在生长社区在变好口述:杨金惠(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玉林东路社区党委书记)整理: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君芳玉...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历下公安持续深化刑侦领域警务改革创新机制保平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