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四川“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五大经济区指标设置不一样成都平原经济区入围“门槛”最高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04-09 00:49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杨成万

不求大,而求专求精求特求新。这是经修改后的 《四川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基本指导思想。《办法》规定,入围的中小企业至少满足“专精特新”一个方面的要求。而成都平原经济区中小企业入围“门槛”最高:上一年营业收入须在2000万元以上;大专及以上学历或拥有相关专业技术等级中级以上职称的员工须占企业员工总数的35%以上。

入围企业指标设置区别对待

据四川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四川几大区域的自然条件、发展基础各不相同,《办法》在对入围企业的指标设置上采取了区别对待的政策:成都平原经济区的企业上年末年度营业收入须2000万元以上;川南、川东北和攀西经济区的企业上年末年度营业收入须在1500万元以上;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的企业上年末年度营业收入须在1000万元以上。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企业可适当放宽条件。

在拥有行业领军人才、省市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占比上,成都平原经济区的企业大专及以上学历或拥有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书等专业技术等级中级以上职称的员工数须占企业员工总数的35%以上;其他地区的企业大专及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职称员工占企业员工总数的20%以上。

在研发投入方面,《办法》规定,企业近两年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1.5%以上,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

《办法》提出,重点培育“5+ 1”现代工业体系、“4+6”现代服务业体系、“10+3”现代农业体系以及特色优势产业等省委省政府确立的重要领域中的中小企业。

《办法》还指出,优先培育属于《工业“四基”发展目录》,主导产品属于薄弱环节“补短板”优势领域“锻长板”,拥有关键核心技术,填补国(省)内空白,处于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以及与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协同创新、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中小企业。“工业四基主要包括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有业内人士解释。

至少满足“专精特新”一个要求

《办法》要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至少满足以下一个方面的要求。

在专业化方面,企业专注于产业链中某个环节或某个产品,主导产品为大企业、大项目的关键零部件、元器件或重要配套产品。从事特定细分市场时间达到3年及以上,主导产品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60%以上。

在精细化方面,《办法》要求企业建立精细高效的管理制度和流程,采用适合企业的现代管理方式。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等环节,至少1项核心业务采用信息系统支撑。取得相关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开展精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产品品牌和服务美誉度高、性价比好、品质精良,在细分市场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

在特色化方面,《办法》要求企业具有行业或区域的独特性。拥有地域特色的产品或服务,且能利用特有的资源进行研发生产;掌握独有、可持续的工艺、技术或配方,生产具有地方或企业特色的产品,具备区别于其他同类产品的独立属性;企业拥有“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地理标志商标或被认定为省级及以上首台(套)、首版(次)、首批(次)产品等自主品牌。

在新颖化方面,《办法》要求企业具备完成技术创新任务所必备的技术开发仪器设备条件或环境(如设立技术研究院等),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并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拥有2项与主要产品相关的有效发明专利或5项以上与主要产品相关的实用新型专利或外观设计专利;或主持(参与)制(修)订相关业务领域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

在融资服务方面给予重点倾斜

按照《办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应该定位于主营业务和发展重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相关要求,技术创新和融资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发展速度快,效益和质量好,处于产业链供应链重要环节,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道路。

省经信厅对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纳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库,予以重点跟踪和支持。择优推荐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支持其积极申报和承担国家相关专项和省级相关项目。

此外,要在四川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提升发展能力项目中给予优先和重点支持。在融资服务、技术服务、诊断服务、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专题培训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行动态管理,有效期为3年。有效期满当年,企业须按照申报条件申请复核。有效期满未申请复核或经复核未达标的企业,取消其“四川省专精特新企业”资格。

新闻推荐

美酒美食盛宴来了!第104届全国糖酒会在成都开幕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申梦芸)4月7日,第104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全国糖酒会)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开幕,来自法国、意...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五大经济区指标设置不一样成都平原经济区入围“门槛”最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