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固体废物危害知多少?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5-05 00:35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市中的固体废弃物的产生也不断增加,城市环境遭到破坏。你知道什么是固体废弃物吗?它对环境有什么危害?又该如何处理呢?

什么是固体废物?

固体废弃物是指人类在生产、生活和其他活动中产生的固态、半固态废弃物质,通俗地说,就是“垃圾”。

主要包括固体颗粒、垃圾、炉渣、污泥、废弃的制品、破损器皿、残次品、动物尸体、变质食品、人畜粪便等。有些国家把废酸、废碱、废油、废有机溶剂等高浓度的液体也归为固体废弃物。

固体废物的主要危害

浪费资源

2018年,全国共有202个大、中城市向社会发布了2017年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发布信息的大、中城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3.1亿吨,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4010.1万吨,医疗废物产生量为78.1万吨,生活垃圾产生量为20194.4万吨。

精神伤害

当提及固体废弃物时,人们想到的便是脏、乱、臭、有害、有毒、危险等垃圾形象,引起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的不良反应(不妨称之为视觉污染、听觉污染、味觉污染、嗅觉污染和触觉污染),加之固体废弃物及其处理存在生态环境破坏的潜在危险,而且,现实中,因传统、意识、人才、资金、技术、管理、地理等原因,固体废弃物污染又在人们身边发生,使得人们唯恐对固体废弃物及其处理设施避之不及,固体废弃物及其处理的“邻避效应”日益彰显,影响所在地的投资环境,给周边居民的荣誉、心理等造成精神伤害。

造成污染

未经处理的工厂废物和生活垃圾简单露天堆放,占用土地,破坏景观,而且废物中的有害成分通过刮风进行空气传播,经过下雨侵入土壤和地下水源、污染河流,这个过程就是固体废弃物污染。包括污染水体、污染大气、污染土壤。

固体废物的处理方法?

土地填埋

土地填埋法是大量消纳固体废物的有效方法,也是最终的处理办法。它是将固体废弃物存储在相对封闭的设施内,且该设施经过防渗处理操作,通常设置在陆地上面。

固废焚烧

焚烧是一种应用范围最广的固体废物高温处置技术,也是处理固体有机废物最有效、最彻底的方法。

固废堆肥

堆肥是指生物质有机物在微生物的作用下,进行生物化学反应,最终形成一种类似腐殖质的过程。产物可用作肥料或土壤改良剂。

固废处理处置新技术

我国对固体废物污染控制起步较晚,处理处置技术还远不能满足公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在固体废物的处理处置技术研究中,已经涌现出许多高新技术如:热解法、厌氧沼气工程技术、等离子体技术等。

如何减少固废产生?

尽量不用一次性签字笔,适量点菜有剩打包带走,尽量不使用一次性餐巾,尽量不买过度包装商品,合理处置使用过的电池,把废弃物扔到指定地点。

除了减少固废的产生,还应进行垃圾分类,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减少对地球母亲的伤害,让地球环境更加清新。

据成都生态环境

新闻推荐

青春向党 成都力量

成都地铁生产调度中心管理人员安雷参与创办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的尹康今天是“五四”青年节。青春,意味着充...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固体废物危害知多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