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网购宠物乱相 治理不能止于快递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5-05 11:3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有动物组织举报称,成都一快递点的货车装了满满一车厢的猫狗准备运往外地。志愿者在货车内共发现160多只小猫小狗,已经有4只死亡。这起“动物盲盒”事件不断发酵。

目前,涉事的中通快递已经做出道歉,相应网点暂停快递揽收业务,全面自查,并配合相关部门调查;省管理中心寄递安全负责人停职检查,扣除其全年绩效奖金。此外,涉事宠物店店主与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达成“协议”:配合执法部门执行检疫工作,检疫费用将由宠物店店主承担,完成检疫后“猫狗由爱之家接收”。

其实,去年河南省漯河市某物流园就发生过数千只宠物滞留死亡事件,一辆载有2000多只宠物的车辆滞留当地,导致大量动物死亡,涉事的韵达快递被顶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那么,为什么快递宠物事件不断发生呢?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有人引用了《<邮政法>实施细则》的规定 “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的物品包括各种活的动物”。这是一个1990年的老规定,而且上位法《邮政法》都修订了2次,但它并没有修订过。1990年时根本就没有快递行业,更没有基于电商平台的活物(宠物、生鲜水产)的销售。事实上,这个“一刀切”的禁止寄活物的规定,已经不再执行。2018年公布的《快递暂行条例》也没有明确禁止寄活物。

2020年3月,国家邮政局向全行业发出通知,表述已经改成“要求规范活体动物寄递、严厉打击非法寄递野生动物”,即,不再要求一刀切禁止寄递活物,通知甚至要求:“对于可以寄递的活体动物,企业应当要求寄件人进行安全妥善包装。在运输、分拣、投递环节,要将内件为活体动物的邮件快件进行有效物理隔离,在确保活体动物邮件快件本身安全性的同时,避免其他邮件快件污染、损毁。”

可见,国家邮政局对于活物寄递市场“疏堵结合”,但是,对于“可以寄递的活体动物”的规范还需要进一步细化。

要看到相关新闻背后的“一冷一热”,“热”的是动物保护组织冲锋在前,以“生命”的名义引领舆论,但是他们的诉求是动物福利。“冷”的是这类新闻背后的法益出发点,本该是动物防疫、公共卫生以及运输安全,这些恰恰可能被忽视。作为动物检疫的执法部门,成都市农业农村部门就表示,“我们只能对狗的运输、防疫(执法)”。

越来越多的现人将饲养宠物作为精神寄托,传统电商平台、社交电商、视频平台上宠物销售争奇斗艳,网购宠物成为一个巨大的产业。在上游电商平台,买卖宠物并不违法,但是进入中游的快递环节后,运输活体动物的检验检疫的问题就突显出来了。而国家的邮政局作为快递业的行业主管部门,并不能治理上游电商平台,这形成了治理空白。

一边是现代“铲屎官”“猫奴”对宠物的需求,一边是电商平台的天量网购数字,中间的快递必须实施有效的规范,不能一直走在灰色地带。目前《动物防疫法》第51条规定:屠宰、经营、运输的动物,以及用于科研、展示、演出和比赛等非食用性利用的动物,应当附有检疫证明。那么,就应依法对于整个网购宠物行业实施有效监管。

对于国家邮政局规定的“可以寄递的活体动物”,就应该依法寄递,对于不能依法寄递的,必须严格执法,要禁止商家赚昧心钱,也要避免合规的经营被口水绑架。

“生命至上”的修辞之外,应该做的是,对于庞大的网购宠物产业实施全链条合规监管,让店家、平台、快递企业承担起动物防疫的法律责任。(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这届年轻人杜绝育儿焦虑的方式 是索性“躺平”

原创锌刻度锌刻度收录于话题#单身经济1#小舍得1#育儿焦虑1#丧文化1是新朋友吗?记得先点蓝字“锌刻度”关注我哦~每日一篇科...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网购宠物乱相 治理不能止于快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