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这个请君入瓮式的国际执法行动堪比大片: 警方打造加密通讯平台诱捕800多名犯罪分子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6-11 08:01   https://www.yybnet.net/

据外媒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与澳大利亚执法部门近日联合展开行动,通过运营一个名为“ANOM”的加密通讯软件,成功掌握了多国犯罪组织的行踪。FBI称,国际执法机构已在澳洲、亚洲、南美及中东地区等18个国家逮捕了共800多名涉嫌毒品交易的犯罪分子,行动中还查获了大量毒品、武器、豪车和现金,其中包括8吨可卡因、250支枪,以及价值4800多万美元的各国货币和加密币。此外,通过该行动还阻止了至少30起潜在的谋杀事件发生。欧洲刑警组织称,这一行动是“有史以来针对加密通信的最大规模执法行动”。

精心创建加密通信软件

这是一项经过精心策划的“钓鱼”行动,被命名为“无敌铁探长行动”。行动始于3年前,由FBI、澳大利亚警方、新西兰警方和欧洲刑警组织等多国执法机构合作。

按照犯罪组织的习惯,执法机构为他们精心创建了一款名为“ANOM”的加密通信软件。如果要安装ANOM,必须先废除手机上的其他功能,手机既不能打电话也不能发电邮,只可用来向同样装有ANOM的手机发送信息。

随后,执法机构关闭了两个犯罪团伙经常使用的加密平台,逼迫他们不得不重新寻找新的平台。最后,再通过“线人”秘密地将装有ANOM的“安全手机”推荐给了犯罪组织。美国司法部称,近3年来,约1.2万部装有ANOM的加密手机在黑市上流通,被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欧洲等地多达300个犯罪组织使用。

文件显示,2021年5月,ANOM使用最多的5个国家分别是德国、荷兰、西班牙、澳大利亚和塞尔维亚。执法人员称,由于认为这个平台很安全,这些犯罪分子在软件上没有使用代码或假名,所有人都毫不遮掩地“磋商”贩毒事宜,相互发送交货图片。同时,FBI可以从ANOM后台实时阅读数百万关于预谋谋杀、大规模毒品进口相关的通讯信息,充分利用这些信息收集并掌握犯罪集团的活动。

澳洲毒枭成最大“功臣”

澳大利亚警方还透露,“无敌铁探长行动”大获成功的最大“功臣”是澳洲毒枭哈坎·阿依克。据悉,一名卧底特工将装有ANOM的手机推荐给了阿依克,而他又向其他犯罪同伙推荐了这款手机。就这样,阿依克在无意间发挥了极其关键的作用,帮助执法人员完成了“推广”任务。

据当地媒体报道,现年42岁的阿依克出生于悉尼郊区的土耳其移民家庭。大约10年前,他成为了澳洲“最知名”的毒枭之一,被媒体称为“脸书匪徒”。自从被澳大利亚警方锁定为一起涉嫌海洛因走私案的主要嫌疑人后,阿依克一直住在国外躲避追捕。2010年,他曾在塞浦路斯被短暂逮捕,但在获准保释后就销声匿迹了,此后其一直是澳大利亚的头号通缉犯。

本周,澳大利亚多家媒体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声称,阿依克现在是一个名为“澳洲卡特尔”的犯罪团伙的主要成员之一,该团伙每年向澳大利亚走私价值约15亿澳元的毒品。媒体还追踪到他在土耳其的行踪。报道称,他还投资了不少当地企业,在豪宅区购置了两处房产。

目前,阿依克本人仍未被逮捕归案。但澳大利亚警方表示,在警方公布信息后,所有人都会意识到正是此人“在不知不觉中帮助了警方下套,才让这些犯罪组织彻底暴露”。因此,警方呼吁阿依克“最好尽快自首”——他现在可能处于危险境地,因为尚未落网的相关犯罪组织极有可能找他“报仇”。

据《成都商报》

新闻推荐

成都智算中心落地15个电子信息项目集中签约

本报讯(记者杨成万)6月9日,成都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开工暨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活动现场,成...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请君入瓮式的国际执法行动堪比大片: 警方打造加密通讯平台诱捕800多名犯罪分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