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端午小长假遇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在成都一起畅耍博物馆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6-12 02:02   https://www.yybnet.net/

经穴漆人白玉杯宜兴历代紫砂精品展现场图

那些极富生命力的文化遗产,或珍藏于博物馆,或散落田野,都在告诉我们,历史的浩渺与伟岸。

6月12日,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也是我国第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成都各大博物馆推陈出新,结合自身特色,准备了各种有趣的活动。

◆成都博物馆

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成都博物馆特别推出了两场主题研学活动,让孩子们穿越历史、回到古代,解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新打开方式。

No.1小小金融家 破解古代纸币的防伪密码

唐宋时期,中国经济中心南移,成都与江南新兴商业城市扬州共同成为“号为天下繁侈”的全国经济中心,享有“扬一益二”的盛誉;到了宋代,成都更是经济繁荣、贸易发达,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商品集散地,也使得这里诞生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

6月12日10点至12点,将有30组亲子家庭,通过报名参与《小小金融家:破解古代纸币的防伪密码》研学课程,成都博物馆将从诞生于成都、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出发,带领孩子在博物馆中开启一场小小金融家的研学体验。

No.2 小小中医师 揭秘植物的隐藏身份

6月12日下午2点至4点,将有30组亲子家庭参与《小小中医师:揭秘植物的隐藏身份》研学课程,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学专家将从成都博物馆最小的镇馆之宝——“经穴漆人”出发,带领孩子在博物馆中开启一场小小中医师的研学体验。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将开展系列线上及线下活动,搭建与公众沟通互动平台,推动博物馆历史文化资源和保护成果的共享利用。

No.1 文化讲座

6月12日上午10点,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潘伟斌将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文创中心,开启“打开高陵之门——曹操墓的考古发现与研究”文化讲座。发掘曹操墓的领队潘伟斌研究员,拨开层层迷雾,从第一视角介绍曹操墓的发现、考古发掘及研究成果,还原一个真实的曹操墓。

No.2 《大三国志展》公益讲解

6月12日上午10时30分、下午2时30分两个时间段,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将在大三国志展厅开启《大三国志展》公益讲解,该讲解由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文化志愿者、小小讲解员为现场报名观众讲解《大三国志展》文物背后故事。记者提醒,参与该讲解的游客需到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讲解接待处报名,每场仅限15名游客参与。

No.3 三国小剧场启动

6月12日当天,“三国小剧场”将正式启动。小剧场将选取三国经典故事,由专业团队对小朋友进行表演培训,并举行“三国小剧场”汇报演出。之后“三国小剧场”还将走进社区,进一步传播三国文化。

No.4 文物拼图H5

网友可以通过@成都武侯祠 官方微博参与文物拼图H5线上游戏,有趣的拼图游戏不仅可以增加大家对文物的兴趣,完成拼图的网友还可以参与抽奖,并有机会获得博物馆文创小礼品。

No.5 白玉杯终于空降成都

洛阳博物馆公布的五大“镇馆之宝”中,曹魏白玉杯虽然体量较小,堪称玲珑,却光彩照人,以完美无瑕的美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成为最受关注、最受喜爱的馆藏文物之一。如今,经过各方的不懈努力,白玉杯终于跨越祖国万里河山,从洛阳来到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大三国志展”。

◆成都永陵博物馆

No.1 “古色古香·坐望佳茗”——点茶文化分享会

6月12日下午2点,成都永陵博物馆报告厅,将开启“古色古香·坐望佳茗”——点茶文化分享会,将邀请到茶艺美学工作室高级讲师,高级茶艺师,高级评茶员白雪现场为观众讲解点茶文化的发展历程,文化特色,探索中国六大茶类如何识别及如何冲泡。

No.2 荆邑之光——宜兴历代紫砂精品展

宜兴紫砂陶泥料材质独特、成型工艺独特、文化表达独特。既是实用品,又是工艺品,是用与赏的结合;既是物质的,亦是精神的,是物质与精神的统一。紫砂陶工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发展史是对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的一种传承。

为将“荆邑之光”传播到天府之国,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制陶技艺,增进两地文化交流,6月1日至9月1日,成都永陵博物馆开启荆邑之光——宜兴历代紫砂精品展。据悉,本次展览共有展品92件(套),器类包括罐、壶、盆、碗、杯、盘等。

红星新闻记者 乔雪阳 曾琦

新闻推荐

这家医院闲置车位 与附近小区“错时共享”

位于负二、三层的共享停车位长久以来,成都金辉路一带的居民常常抱怨,小区内外停车的地方真是太少了。好在近日成都第一...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端午小长假遇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在成都一起畅耍博物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