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都江堰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彭州新闻 > 正文

国色天香 行至春深处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04-21 06:12   https://www.yybnet.net/

彭州牡丹 资料图片。

中江芍药醉游人。 肖开丰 摄

彭州牡丹 资料图片。

中江芍药。 肖开丰 摄

4月观花推荐之牡丹芍药

□特约通讯员肖开丰 本报记者 任云

进入四月,姹紫嫣红渐次换上一抹抹新绿。没赶上早春赏花不必遗憾,姗姗来迟的晚春花牡丹、芍药本周“登台”绽放。不负春光,一起去追赶春天渐行渐远的脚步吧。

彭州牡丹

素有“天姿国色”之称的牡丹花,以其花繁、娇艳、富贵而成为中国传统名花之首。在北方,最负盛名的是洛阳牡丹,而在西部彭州牡丹可与其媲美。

彭州牡丹始于唐朝,以花大瓣多,面可盈尺,郁郁清香,繁丽动人著称,南宋诗人陆游曾称赞 “牡丹在中州,洛丹为第一;在蜀,天彭为第一”。现在的彭州已成为中国南方最大的牡丹观赏基地,牡丹花也被确定为彭州市 “市花”,每年都会举办牡丹花会。

目前,彭州丹景山景区有蜀秀园、丹霞园、天香园、牡丹坪、放翁园、大千园、石壶园、纱帽园、永宁园、金头陀园、国色园、金华园等12大牡丹观赏园区,栽培牡丹300万株,品种300多个,彭州牡丹品种最多、最精、最具野趣。另外还有极富观赏性的芍药、黄杜鹃、梅花和海棠花等。

景区开往春天的小火车为游玩增趣不少。1960年3月建成通车的彭州小火车是中国大地上少有的几条窄轨列车,小火车只有三节车厢,一次总共可以乘120人。从丹景山镇出发,在3.2公里的行程中可观赏镇国寺白塔、佛山古寺、文翁词等景点,穿过鹞子岩隧道后,直达景区大门,尽览沿途牡丹。

交通指南:

1、乘车

成都市五块石客运中心、新南门汽车站、火车东站汽车客运中心乘前往彭州市的客车,从市区可转乘到白水河、白鹿的客车,中途可在大唐牡丹园、盛世牡丹园、丹景山景区下车。

2、自驾

成都——成彭高速——彭州市——彭白路或牡丹大道——景区;或成都——成灌高速路或成灌路--温彭路——彭 州 市——彭 白路——景区。

中江芍药

中江芍药谷自然风景区位于黄继光故乡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集凤镇石垭芍药基地,中国芍药谷芍药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是四川乃至全国最大的白芍种植区。

芍药谷地理位置奇特,群山重叠、沟壑交错,视野开阔,风景秀丽。站在高处,近可观芍药花海,远眺可观云海、俯瞰凯江东流和中江县城全景。谷内森林履盖率高,生态环境优美,空气质量好。这里种植了红色类、粉色类、白色类等芍药品种。

主景区石垭子景区被称作是“中国芍药之乡”,这里芍药种植历史由来已久,种植面积万余亩。万亩花海在蜿蜒的群山之间,花冠硕大、花色艳丽、花姿优美呈现出一派绚丽多彩的景象,还有蒋家大院等具有川西民居风貌的村落,保存完整的蒋家祠堂、良好的生态环境,游客可以体验到淳朴的川西风味。

主景区石垭子村以外,合兴乡景区也种植了不少芍药,其中尖寨村五组种植面积100多亩,花期相对较早,以红花为主,每年四月下旬到五月中旬盛开,五月上旬最艳;和睦村种植面积800多亩,花期比尖寨村稍晚。从主景区沿集辑路往和睦村走去,还在村口就会看到蜿蜒的山路犹如玉带盘延在芍药花海中。沿山的四公里观景道,掩映在花海与翠绿中,既适合自驾又适合徒步。此外,石泉乡景区林家沟、古店乡景区正兴村、中广路沿线等地也遍植芍药,值得一游。

交通指南:1、乘车

外地游客可以乘坐绵阳、成都、重庆等方向的大巴到达中江城南汽车站,然后换成县内公交旅游专线可以到达芍药谷。

2、自驾

1)、成都(经成巴高速)——中江 (经芍药大道)——石垭

2)、成都(经成绵高速)——广汉 (经中广路)——连山——集凤——石垭

3)、成都(经成绵高速)——德阳 (经中广路)——连山——集凤——石垭

本期小课堂

牡丹芍药如何分辨?

牡丹与芍药被称为 “花中二艳”,二者均是毛茛科、芍药属植物,外形相似的这对姐妹花如何分辨?

辨别方法一:看杆茎

二者的本质区别是,一个草本一个木本,看茎就知道。牡丹的茎为木质,落叶之后,地上部分不会枯萎。芍药的茎是草质的,落叶后地上部分就枯萎了,因此,牡丹又称“木芍药”,芍药又称“没骨花”。你可以伸手摸一摸植株的茎秆,有像树一样的皮,就是木质,反之则是草质。

辨别方法二:看花型

牡丹的花都是独朵顶生,花型大;而芍药的花则一朵或数朵顶生,花型比较小。

辨别方法三:看叶子

牡丹叶子表面绿色中略带黄色,无毛,下面有粉末状东西;芍药叶子表面是浓绿色且叶子比较密。牡丹叶片前端常常开裂,芍药的叶片前端是尖的,不再开裂。

辨别方法四:看花开期

牡丹比芍药花期早,牡丹一般在4月中下旬开花,而芍药则在5月上中旬开花。二者花期相差大约15天左右。因此也有 “谷雨三朝看牡丹,立夏三朝看芍药”的说法。

辨别方法五:看用途

牡丹有清热凉血,活血化瘀,牡丹皮有抗菌、抗炎、抗过敏的功效。

芍药的根鲜脆多汁,可供药用,中药里的白芍主要是指芍药的根,具有镇痉、镇痛、通经作用。

新闻推荐

鼓足干劲 履职尽责 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再创新业绩 罗强与部分市级部门、彭州市领导班子开展集体谈心谈话

本报讯(成都日报记者黄鹏)按照省委统一要求和市委安排部署,日前,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先后与部分市级部门、彭州市领导班子开展集体谈心谈话。罗强说,开展集体谈心谈话,主要目的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

彭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彭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国色天香 行至春深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