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彭州新闻 > 正文

检察官呼吁:强制亲职教育入法

来源:成都商报 2017-10-29 05:41   https://www.yybnet.net/

每一个问题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庭。那么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究竟与家庭教育有着何种联系?各地司法机关积极探索的强制亲职教育能否真正做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10月28日,由人民检察杂志社、四川省检察院、成都市检察院主办的《强制亲职教育与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研讨会》在成都召开。上午,来自最高检、全国6省市检察院、全国少年司法领域的专家学者就如何构建强制亲职教育体系各抒己见。

未成年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首要检讨的便是家庭教育。据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在成都市涉罪未成年人与未成年被害人中,来自单亲家庭、继亲家庭以及父母不和家庭的占41.6%,不与父母共同生活、脱离家庭监护的占47.6%,放任、溺爱、打骂体罚等家庭教育方式不当的占78.8%。

为督促监护人正确履行监护职责从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自2016年3月起,成都市检察院在锦江、新都、崇州、彭州4个基层检察院试点强制亲职教育,这是全国首批探索尝试强制亲职教育的试点。截至目前,成都市检察机关共对146名涉罪未成年人、11名未成年被害人的父母开展了128次强制亲职教育课程。

“亲职教育”的概念来自于德国,意思是将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作为一项专业要求极高的职业来看待。“强制亲职教育”则意味着要强行要求涉案未成年人父母接受专业的教育指导。这样一来,如何强制父母参加教育课程便成了摆在检察官面前的难题。

“这是我们思考最多的问题,如果有家长拒不参加强制亲职教育,我们有三个层次的处理措施:一是首次通知不来的家长,公安给予训诫;二是针对多次通知不到场的,公安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警告或5日以下拘留;三是后果严重或涉嫌犯罪的,公安启动立案程序,检察院进行立案监督。”彭州市检察院研究室主任罗关洪说道。成都商报记者 赵瑜

新闻推荐

11岁白血病患儿 帮叔叔向妈妈求婚 “我早就喊他爸爸了”

邹辉向王丽求婚9月26日,四川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周晨燕来到病房,对乐乐(化名)妈妈王丽说,儿科血液/肿瘤病区筹备中秋节活动,悉心照料11岁的乐乐、热心帮助其他病友的乐乐叔叔(王丽的男友)被推选获得...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检察官呼吁:强制亲职教育入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