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字典里的温情时光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4-17 03:08   https://www.yybnet.net/

扫码上封面新闻,阅读相关报道。

□胡佑志(彭州)

对我来说,上小学时能拥有一本字典,无疑比登天还难。

父亲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大字不识,字典是啥子也许都不懂。我家家境困难,经济拮据,父母要供我和大姐、二姐上学,已实属不易。但父亲尝够了没有知识的苦,无论怎样,都执意要让我们几姊妹上学。

小学二年级时,老师要求每个同学都买一本字典,遇到生僻字好查一下。我告诉了父亲,但一连几天都不见字典的影子,只好找同学借字典完成作业。

班上大部分同学都有字典,渐渐的,没有字典的苦恼就来了。课堂上,字典派上了用场,我只有干瞪眼,咬笔杆子发呆,要求查字典的作业难以胜任。

回到家,我将书包甩在一边,扬言不去读书了。父母见状,问我咋了。我边哭边说:“叫你们给我买字典,你们就是不买,我咋个查字嘛?”父亲呆愣在那儿,一时语塞。母亲安慰我说:“你别哭了,星期天就和你父亲一起去买!”

终于盼来了星期天,父亲将木柴劈成长短一致的木块,打捆,挑到街上去卖,我跟在父亲身后。一捆50多斤的柴禾,父亲挑在肩上,健步如风,还不时回过头来,叫我跟紧一点,别走掉了。

途经一铁索桥,有三四百米的距离,桥上人一多,铁索桥就像荡秋千一样,吓得我不敢前进。父亲挑着木材,腾出一只手拉着我,我才心惊胆战地走过了铁索桥。

来到集镇上,父亲将木材卖了,拿着手中的5角钱和我来到供销社。我指着字典,对父亲说:“就买这个。”一位阿姨将字典拿过来,对父亲说:“8角5分一本。”父亲说,咋这么贵啊,今天卖的钱还不够给娃买一本字典哩!我失望地抬起头,看见父亲左手在上衣口袋里摸出一角、2分、5分的纸币来。最终,我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字典。

有了字典,我睡着都感觉笑醒了,学习有了这高端配置,做作业也是如虎添翼。拼音查字、部首查字,运用得滚瓜烂熟。

一天,邻居熊老伯拿来一封信,叫我帮忙读给他听一下。我拿着信,念着念着,突然一个字难住了我。我赶紧拿出字典,认出了那个字。一旁的父亲和熊伯伯欣慰地笑了,熊伯伯还当着父亲的面直夸我。

成家后,我时常也会遇到不认识的字。那天和朋友逛街,见一小区门口打着横幅“祝××壵小朋友生日快乐!”我看了半天,都不认得3个“士”叠在一起读啥。问朋友,朋友也摇头。急忙回家翻出字典,一查才知读“zhuàng”。

父亲给我买的这本字典不知不觉间陪伴我30多年,我又传给了儿子,儿子毕业工作后,字典又回到我手中。尽管封面和内页损毁了几页,但我还是倍加珍爱。每当在读书写作中需要时,我就会拿出字典。抚摸着它,就会想起父亲挑着一捆柴,与我走在买字典的路上。

新闻推荐

成德绵广诗人作家丹景山采风

本报讯(记者张园)诗意润龙门,文情饰丹景。近日,中国·成都·彭州市第三届《平原文学》论坛——第二届牡丹笔会在彭州市丹景山...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字典里的温情时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