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我市强化项目化方式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整治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5-23 02:49   https://www.yybnet.net/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整治项目清单(区〈市〉县)

在彭州市,纪检监察专员深入项目施工现场开展督查

【本期视点】

今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当前,成都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用半年时间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工作。4月中旬,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以项目化方式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整治的实施方案》,运用靶向思维,科学定制重点整治项目,有步骤、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推进整治工作。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整治力度,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治”,市纪委监委推动各区(市)县对所承担的重点项目的具体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进行进一步明确,着力推动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加大整治力度

明确项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

近日,成都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清廉蓉城”发布消息《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些重点整治项目由谁牵头,谁负责?》,向社会公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整治项目清单”。

“该清单在前期确定的重点整治项目基础上,新增了具体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两项内容。”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加强以项目化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整治力度,各区(市)县对所承担的重点项目的具体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作了进一步明确。

“青羊区重点整治项目:着力解决以会议贯彻会议、开会讲规模、重形式轻内容的问题;牵头单位:区委办、区政府办……”清单写明了青羊区的重点整治项目和牵头单位等信息。针对问题,青羊区纪委监委加强与区委办、区政府办的沟通协调,严格按照“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的总体要求,统筹加强全区性质的会议管理。同时,区分会议规模和层级,建立会议计划管理、会议报备、会议监管三项制度,确保工作长效。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明确全区性的重要工作会议参会人数不超过200人;单独事务性工作,缩减会议参与人员范围;能以任务通知单形式安排或现场协调解决的,一律不再通过会议布置。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区组织的区级会议较往年同期减少了5%,督查检查和考核测评事项减少率达50.4%。

“政府工作人员是否有‘吃拿卡要’现象?”“政府部门间是否存在相互推诿或‘踢皮球’的现象?”“除了税费之外,是否存在其他各类摊派?”……近日,新津县纪检监察干部走访组来到辖区内的重点服务企业,与企业管理人员面对面交流,并发放调查问卷,深入收集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和落实“新津民营经济18条”等方面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为着力解决“贯彻落实‘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决策部署不力问题”,作为牵头单位,新津县行政审批局成立投资企业服务团队,服务3个产业功能区及全县企业发展,已开展流动上门服务31次,为企业提供企业登记、招标文件备案等27项服务;县民经办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走访调研,收集企业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通过民营企业季度座谈会和月度会商会等形式反馈问题,推动整改落实,目前,共收集问题12个,已解决8个。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各责任单位结合检查督导等日常工作开展走访,倾听企业诉求,收集意见建议,深入查纠本行业本领域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建设的问题和短板,制定针对性措施进行有效整改。

强化“靶向治疗”

找准“痛点”精准施策

“原来村(居)民调解委员会记录本、‘一约四会’工作手册都是由村干部负责填写,内容上与其他工作基本上是重叠的,现在这几项都取消后,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走进群众,了解群众困难和需求。”对于正在开展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工作,金堂县赵镇街道工作人员深有感触。

项目化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高度重视,认真履职尽责,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工作措施,明确工作任务、方法步骤、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持续推进各项整治任务落地见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注重工作结合,将开展重点整治项目与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有力有效促进重点整治项目落实到位。今年1—4月,全市各级检查考核共减少2355项,过度留痕减少340项。

金堂县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以项目化思路持续深化整治工作,集中清理乡镇部门过度留痕事项。取消7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和上级规定的留痕事项。取消乡镇部门向县委县政府报送周报月报等,取消周报制度后,每周减少乡镇(街道)、部门文件报送174份;取消月报制度后,每月减少部门文件报送27份。对全县微信、QQ工作群开展清理整顿。同时,集中整治滥用属地管理问题和开展标语口号清理。全面清理签订责任书事项,取消滥用属地管理层层签订责任书事项4项,拆除过多过滥各类宣传广告3600余幅,第一批次72个村社清理门牌180余个。

推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对症下药,加强“靶向治疗”,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成都市用电报装和用气报装两项办理时间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存在审批时间长、提交资料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前期梳理排查发现该问题后,市经信局明确将其作为重点整治项目,以项目化方式开展精准整治。

市纪委监委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以申报资料数量、审批时间等10项具体数据指标的优化落实情况作为重点监督目标,建账销账、前后对比,努力破除用气用电报装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驻在部门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2019年底涉企事项办理时限压缩30%以上的要求。目前,市经信局已会同市级规划、住建、城管等部门,就优化用气用电接入便利化水平进行协商,努力减少企业(群众)用气用电工作办理的审批(外部)环节。现正在起草制定成都市优化用气用电工作流程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行政审批过程中各部门办理时限及相关要求。

严肃监督执纪问责

推动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集中整治工作启动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认真落实监督责任,积极主动作为,对不认真履责、搞形式走过场、敷衍应付等问题及行为,坚决严肃问责,推动集中整治落实到位。

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与驻局纪检监察组同向发力,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把监督关口前移,深入到第一线,进行现场监督、实地监督、靠前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监督执纪、信访办理中发现的问题向驻在部门发出《监督建议书》4份,提出监督建议6条,约谈2名处室负责人,提醒谈话、批评教育5人,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市纪委监委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坚持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加强督查,严格执纪,整合党办、财务、审批、纪检监察等力量,把学风文风会风、缺乏担当、不敢创新等作为重点内容,对12个下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进行深入“体检”,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份,督促整改问题80余个。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坚持集中力量、优先办理,严肃查处、形成震慑。对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调离岗位等方式及时处理。今年以来,共函询5人,谈话提醒22人,诫勉谈话6人,调离岗位1人。

为破解以往在重大项目监督中,项目多、人手少等实际困难导致监督效果不理想的问题,彭州市探索实施向重大项目派驻纪检监察专员的工作机制,选派具有专业知识的干部紧盯项目推进全过程,对重大项目开展嵌入式、线条性、常态化监督,利于夯实“点线联动、一体推进”精准监督格局,避免出现监督力量不集中、不聚焦、效果不凸显等问题,做实做细做精监督工作。目前,彭州发现并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9个,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件12人,通报曝光4件4人。

截至4月底,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4件9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8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2件次45人次。

“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要积极主动作为,强化政治担当,更加聚焦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焦点,认真收集了解群众诉求反映,为群众排忧解难,坚决防止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要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职责,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着力解决群众诉求,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新闻推荐

彭州市人民医院 优质服务获患者点赞

家庭与生活报讯近日,面对病情危重转入ICU的肠梗阻合并脓毒血症患者马大爷,彭州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积极治疗、热心陪护,目前...

彭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彭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我市强化项目化方式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整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