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78万元买月饼?紧日子岂能“纸面”过!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9-25 11:19   https://www.yybnet.net/

黎青 作

□舒圣祥

四川成都市彭州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发布的一则中标公告引发热议。公告显示,彭州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购买了2705盒月饼,预算人民币为995440元,最终成交价格为781745元。彭州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工作人员回应称,彭州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是四川石化的主管部门,此次采购是为了奖励四川石化。采购合理合法,经过成都市级相关部门的审批。(9月24日澎湃新闻)

中秋节临近,采购月饼发放职工,是很多单位的传统福利。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政府财政同样受影响。彭州作为一个县级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如此大手笔采购月饼,自然备受关注。一盒月饼289元,一买就是2705盒,总计花费超过78万元。虽然经过正规的政府采购招标程序,但这个价格着实不便宜。关键是,一个小小的科级单位,买这么多月饼干什么?

从现有的回应看,彭州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似乎并不是给自己单位和员工买的月饼,而是为了奖励四川石化。让人不解的是,一家企业的中秋福利,凭什么要主管部门来承担?

政府部门不是企业的“家长”,企业如何发中秋福利,完全不用政府部门操心。一般来说,企业不会指望政府部门给自己的员工发放中秋福利。政府采购不仅程序比较麻烦,成本相对也比较高,如果真的要奖励企业,完全不必这么劳神费事,明明转个账就行的事,为什么非要亲自买月饼呢?就算奖励企业完全合法合规,钱也应该用到刀刃上。站在纳税人的角度,这钱花得有点冤。

所谓“事出反常必有妖”,政府部门奖励企业2705盒月饼,不能语焉不详蒙混过关。不得不让人怀疑,其中是否存在一种可能:名义上是给四川石化买的月饼,事实上发给了谁,却无人会去深究?这样的奖励是不是第一次?到底谁吃了那些月饼,是不是涉嫌暗度陈仓,或者隐形福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在此背景下,“过紧日子”成为从上到下政府预算频繁出现的关键词。中央明确要求,各级政府都要过紧日子,决不允许搞形式主义,干那些大手大脚花钱的事。政府过紧日子,目的是让人民过好日子,让更多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把有限、宝贵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可是,就像最近令人愤慨的“纸面服刑”一样,如果有些政府部门只是在纸面上过紧日子,换个花样换个名义,该怎么花还怎么花,那就必须严惩。政府部门花78万元买月饼奖励企业,更像是一封举报信,绝不能让“纸面紧日子”成为一种新的形式主义。

新闻推荐

加快选育抗溃疡病红心猕猴桃新品种

李明章团队选育出世界第一个抗溃疡病的红心猕猴桃四倍体新品种。李明章高兴地展示选育的红肉新品种。□杨正宇文/图...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烟云深处我归来2020-09-14 02:12
评论:(78万元买月饼?紧日子岂能“纸面”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