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响应号召留济,老板炒菜暖胃,政策补贴暖心 这个春节厂里过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2-04 11:21   https://www.yybnet.net/

留济过年的员工拍下合影。这个春节厂里不停工。

编者按 年关将至,归意渐浓。受疫情影响,各地号召“就地过年”。在济南过年的他们,有来济务工人员、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主动放弃回家的志愿者、留守家中的老人和孩子……这个春节,他们怎么过?即日起,本报推出“我在济南过大年”系列报道。

拍摄时间:2月2日

拍摄地点: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大桥街道

拍摄内容:企业职工留济过年

“对齐了吗,我可要贴了。”

“往下一点,再靠左一点……贴吧!”

2日上午,位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大桥街道的济南安吉尔实业有限公司厂区内,董事长王尔宽正与员工在厂区内贴春联和福字,火红的颜色瞬间衬托起了春节的氛围。今年的年味儿比以往来得早一些,因为留在厂里过年的人格外多——30多名员工,大多数不离济。

留在厂里过年,他们有什么计划和打算?各级政策补贴,有没有暖到他们?

决定留下来“不能给国家添乱”

“第一次在外面过年,最想念的就是家里做的饭。我们家的年夜饭,菜都是用‘盆’盛的,大盘鸡、炖排骨、草鱼……虽然是家常味道,但一大家子凑在一起过年的氛围让菜特别香。”

“95后”的刘庆是山西运城人,在专攻水质处理的安吉尔实业负责技术工作。济南求学、工作六七年,他每年一进腊月就开始天天盯着抢票软件,小年刚过就能踏上回乡的列车。而今年,刘庆决定留在厂里过年,“不给国家添乱”,“我是单身,一个人在厂里住,父母也还算年轻,家里还有个已经成家的哥哥,算是没什么牵挂。”

贴春联和福字时,“无牵无挂”的刘庆还是忍不住念叨起了家乡的春节氛围,“家家户户都要供奉神明,大年初一就要提上礼物去拜年,村里可热闹了。”

负责销售的吴贤在一旁听着,内心的春节情结也被唤醒。吴贤是四川成都人,生于1990年的他在济南成了家、有了娃。往年春节,行李箱塞满礼物、带上妻儿回家见父母,是他作为男子汉最骄傲的时刻之一,而作为家中独子,父母望眼欲穿的期盼则不必赘言。这个年在哪儿过?吴贤心中也有过纠结。让他没想到的是,父母在电话里劝他就地过年。“儿子,跨省流动太危险了,万一回家要隔离14天,回济南还要隔离14天,还要不要工作哟。”模仿着父母的语气,吴贤脸上挂满温柔。

“北方一到大年三十,街边的店铺就关门了。我们那里不仅不关门,还格外热闹。因为那边生活节奏慢、外出就业的多,只有春节在家的人全。”吴贤说,在四川过年最“安逸”的就是一家人“摆龙门阵”。打算这样过“我给他们炒菜吃”

不能与父母团聚的年,怎么过?刘庆在宿舍窗户上贴了鲜红的窗花,他打算与其他不回家的同事一起在厂里看春晚、到附近逛逛。吴贤则打算值班之余在家好好陪陪妻子、孩子,弥补忙碌工作带来的缺失。从他们口中说出的计划,听起来都十分朴素、家常,但从他

们的眼神中,能看到温暖与遗憾的交叠。

常驻厂里的员工共30余人,大多数来自外省。一些因老人生病、孩子留守等原因不得不回家的,已经避开春运高峰提前归

乡。与大家一起留下来的,

还有他们的老板王尔宽。

“走亲戚嘛,从正月初一走到十五都走不完。”王尔宽在济南创业、生活28年乡音未改,这个春节已是他第二年不回老家四川彭州。2020年春节,厂里早早放假,王尔宽和几名高层留下来安排值班计划,突如其来的疫情把他困在了厂里,还接到了几笔加急订单。

“疫情暴发以来,全国各地都在筹建医疗机构,而医疗机构也需要水质净化、污水处理,我们接到了一些订单,在厂里赶工制造设备。”王尔宽说,那时候物流停运、司机不愿出门,往邻省送一趟设备,运费高达3万元。即便如此,公司还是坚守着。今年春节,王尔宽留在济南不仅是为疫情防控,更是为了待命,“我们对疫情防控很有信心,但还是要守在这里以防万一,早早就做好了应急预案。”

王尔宽说,他的孩子们在全国各地打拼,他思虑再三,还是打电话让他们不要回家,“本来不好意思说,怕孩子觉得我把他们往外推,好在他们也都很理解。”

听到员工们的春节计划,王尔宽说要让他们过得比想象中更精彩,“我来给他们炒菜,让食堂也准备些好吃的,带着他们去大明湖、千佛山、南部山区就近玩玩儿。别像去年的我一样憋在厂里,怪孤独的。”另外,王尔宽还通过街道联系了困难家庭,要带着员工一同去送温暖。

政策很温暖“感觉自己被记挂”

“想跟哥哥说,谢谢他和嫂子长年照顾父母。我还年轻,要好好拼事业,等我再成熟一些,一定会把照顾家庭的重担接过来。这个春节,就拜托哥哥嫂子好好陪着父母了……”

“我知道父母心里其实很想我们,我们也一样。第一次不回家过年,希望父母照顾好自己,我们可以随时打电话、开视频,换一种方式团圆。过一阵子,我一定带媳妇孩子回家……”

说着心里话,刘庆和吴贤都悄悄红了眼睛。王尔宽也一样,家乡的风土人情在眼前电影般一幕幕闪过,尽管父母已经去世,故乡仍是故乡。这天,贴完春联和福字,区里和街道的工作人员来到厂里,带着慰问和祝福,也带着实实在在的补贴。

“区里对企业有补贴,对留济员工也有每人300元的补贴,济南市还有每人500元补贴,对于这个政策我们很惊喜。”王尔宽说,在他看来,响应号召留在本地是一种责任和义务,没想到各级政策都没有忽略他们的付出,“我和员工们都说,温暖不在于钱多钱少,只是因为被记挂着。”大桥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补贴将在春节后发放,由企业提交资料,再由街道转给区里。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勇说,先行区正处于需要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第一个率先出台相关政策就是为了鼓励外地职工留下来,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守岗位。目前来看,职工响应度很高、留济过年意愿很强,安吉尔实业便是一个缩影,“我们会严格落实济南市《关于保障企业稳岗稳产和外来留济人员就地过年的十二条措施》,做好各类保障,补贴就高不就低,让留下来的人感受到政府的温暖。”

“来,咱们拍张合影,开开心心迎接新年!”

王尔宽与十几名员工举起福字和春联,笑脸在冬日的暖阳下定格。他说,企业也将给留济员工发放每人1000元的补助,让这春节成为他们特别的、温暖的回忆。(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郝倩 实习生 郭哲启)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新闻推荐

记者探访西南最大“菜篮子”蔬果鲜香迎新春

交易中心的蔬菜即将销往城市的各个菜市场本地农户种植的高品质蔬菜直供交易中心商家正在整理蔬菜鲜嫩的蒜薹成都市农科院...

彭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彭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响应号召留济,老板炒菜暖胃,政策补贴暖心 这个春节厂里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