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无人机“看病” 精准“会诊”枯死松树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5-24 02:35   https://www.yybnet.net/

操作人员启动无人机对林区枯死松树进行监测

操作人员启动无人机对林区枯死松树进行监测

内容提要:

精准“会诊”

■无人机起飞,历时20分钟,千余亩松林的健康状况被记录下来

■结合无人机大面积航拍图像资料,现场专业技术人员对航拍图像进行分析鉴定

■技术人员在图像上勾绘出疑似枯死松树,并利用GPS精准定位系统,指派森防技术人员根据位置信息进行实地核查,对松树变色或枯死的原因作进一步分析判断

智能监测

■以前常规调查枯死松树,主要靠发动网格员逐个山头对马尾松林进行巡查,由于受山地林域限制,存在人力难及、视野局限、费工耗时、容易疏漏、监测不到位等因素制约

■应用无人机监测枯死松树具有监测范围大、效率高、定位准等特点,能更快、更全、更好地服务于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控工作,逐步形成“天上看、地上查”的立体监测格局

5月21日上午10时,随着“无人机监测枯死松树现在开始”的一声令下,无人机操作手轻快按下启航键钮,4架无人机沿着设定的航线缓缓起飞,平稳盘旋在彭州市桂花镇桂花社区段上空,开始了对周边马尾松林区枯死松树的监测工作。

这是成都首次大规模、大面积使用多架次无人机对枯死松树进行监测。

为上千亩松树“体检”

精准锁定枯木信息

一棵松树染病,一片森林遭殃。松材线虫病传染性极强,是全球森林生态系统中最具危险性、毁灭性的病害之一。由于不能根治,又被称作“松树的癌症”。

成都有10余万亩松林,一旦松材线虫病传入并扩散,将对松林造成毁灭性打击,严重影响生态功能发挥。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除治至关重要。

当日上午,4架无人机从彭州市桂花镇的上空起飞,历时20分钟,千余亩松林的健康状况被记录下来。

随即,结合无人机大面积航拍图像资料,现场专业技术人员对航拍图像进行分析鉴定。“1处偏红的区域便意味着松树可能枯死。” 技术人员一边说,一边在图像上勾绘出疑似枯死松树,并利用GPS精准定位系统,指派森防技术人员根据位置信息进行实地核查,对松树变色或枯死的原因作进一步分析判断。

经图像分析诊断,该区域生态植被良好,只发现了一处枯死松树。“以前人工踏查未解决的问题,被无人机精准发现并得到及时处置,消除了隐患。”彭州市森防站站长如是说。

智能化识别

效率高、定位准、全覆盖

“应用无人机监测枯死松树具有监测范围大、效率高、定位准等特点。”彭州市森防站站长介绍,以前常规调查枯死松树,主要靠发动网格员逐个山头对马尾松林进行巡查,由于受山地林域限制,存在人力难及、视野局限、费工耗时、容易疏漏、监测不到位等因素制约。

作为地面网格员监测的扩展和补充,无人机航空监测技术及GIS数据处理技术,弥补了人工面对高山、远山地区难以实现监测全覆盖的局限,实现了对枯死松树全方位、无死角监测。同时,能更快、更全、更好地服务于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控工作,逐步形成“天上看、地上查”的立体监测格局,有效提升了成都市监测松材线虫病枯死松树的工作效能。

据成都市森防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市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控工作将以本次无人机监测枯死松树为契机,积极探索、破解难题,依托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信息技术,加强监测新技术的探索与应用,加快推进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向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转变的进程,逐步构建布局合理、科学实用全覆盖、立体式的智能化监测预警体系,巩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控生态保护屏障,为成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本报记者 王琳黎 文/图

新闻推荐

强部署 抓落实 重治理公益诉讼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彭州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到居民小区实地查看现制现售水供水设备是否符合有关卫生标准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人机“看病” 精准“会诊”枯死松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