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成都西部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6-04 08:02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2月

国家发展改革委复函原则同意

四川成都西部片区等全国11个

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实施方案

政事君从成都市发改委获悉

《四川成都西部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和发展

试验区实施方案》近日正式印发

(以下简称《方案》)

成都西部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范围包括温江区、郫都区、都江堰市、彭州市、崇州市、邛崃市、大邑县、蒲江县全域。

根据《方案》,到2025年,成都西部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7%左右、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到13万元/人,试验区城乡居民收入比1.6:1左右。▲成都西部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发展目标

▲成都西部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发展目标

探索绿色生态价值实现机制,让“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

根据赋予成都的任务,试验区主要开展5个方面试验: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

在探索绿色生态价值实现机制上,成都拿出了满满干货。比如,试验区将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建立自然资源资产全面调查、动态监测、统一确权制度;建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探索将集体土地、林地等自然资源资产折算转变为企业、合作社的股权,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让农民长期分享产权收益。▲2020年9月19日,崇州五星村的村民正忙着秋收

▲2020年9月19日,崇州五星村的村民正忙着秋收

构建“一心两翼·一环三廊”产业融合发展空间格局

《方案》指出

试验区要打破行政区划统筹产业布局

按照产业生态圈理念

围绕生物经济、农商文旅体融合经济

构建“一心两翼·一环三廊”

产业融合发展空间格局在产业功能区的建设上

将产业社区打造为产城一体的城市公共空间

精准布局建设差异化的标准厂房

专业楼宇、新型基础设施等生产配套设施

建成一批创新功能性平台

合理配置人才公寓、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

因地制宜建设商务、文体、综合购物等中心

让这里宜业更宜居▲图片来源:品鉴彭州

▲图片来源:品鉴彭州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不得发展别墅、住宅业态

在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上,成都提出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和依法取得、确权登记的前提下,采取就地入市、调整入市等途径,以及出让、出租等有偿使用方式,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探索农民集体在农民自愿和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前提下,依法收回农民自愿退出的闲置宅基地,按照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经营性用途入市,重点发展民宿、旅游、文化等农商文旅体融合经济。

《方案》强调,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地上建筑物所有权房地一体、分割转让,不得发展别墅、会所、住宅、类住宅业态。

在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上,试验区将加快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等制度城乡一体设计、一体实施,全力推进“公共服务设施攻坚行动”,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合伙人”制度引进新知青、艺术家、跨界精英、创新创业等各类急需人才和团队,支持乡村振兴研究院做大建强,开展“绿领”新农人培训,支撑以乡村为场景的新乡村产业加速发展。

试验区还将发挥“西部区域旅游环线轨道交通”等十大基础工程牵引带动作用。这十大基础工程分别是:

都江堰精华灌区生态建设和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

西部区域旅游环线公路工程

西部区域旅游环线轨道交通工程

天府水源工程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大熊猫国家公园工程

都市现代农业提升工程

特色镇建设和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工程

城乡生活污水综合整治工程

城乡公共服务品质提升工程

一图读懂

《四川成都西部片区

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

上下滑动查看↓蓉城政事记者 钟茜妮

原标题:《加入这场国家级试验,成都西部片区将有大变化》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彭州什邡合作再发力 远程异地评标“首战”告捷

四川经济日报德阳讯(李杰记者闫新宇)近日,彭州市新居安置房一期建设项目监理一标段工程建设项目,通过什彭两地交易系统顺利完...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西部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