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幸福场景渐次成型 幸福成色越来越足 成都持续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6-11 02:23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在蓝天白云下的江滩公园游玩本报记者 张青青 摄

曾经的“稀烂街”变身“品质街”,高科技的“城市大脑”为安全赋能,“菜篮子”让居民“钱袋子”鼓起来,智能化的管理平台让“锦城蓝天”常在,高品质的公共服务让生活多了“百种可能”,“不近人情”的路变成了舒心的通勤道路,“一老一小”在家门口就能得到高品质保障……

随着制度机制逐步完善、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城市幸福场景渐次成型、市民幸福成色越来越足。在昨日召开的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推进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上,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各专项组组长依次汇报了本组工作推进情况。通过近半年的建设实践,十大工程蓝图愿景更加明朗、建设思路更加清晰、实践路径更加科学,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01

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工程:

互联网+共享农庄“造血式”模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新津区张河村果园子社区,有一个网红打卡地——集趣·农博园·共享农庄。这里鲜花盛开,楠木森森,白鹭齐飞。不仅可以欣赏优美环境,游客还可以体验农事活动、品尝当地特色餐饮、住在村中亲近自然。

这是张河村按照“互联网+分享经济”理念,实行“保底+分红”的合作模式,盘活乡村资源,实现集体增收的做法。

“共享农庄”项目运营以来,累计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村集体每年保底收益31.5万元。带动群众就近就地就业达120余人次,每月增收超过2800元,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高于全区13.5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新津区还将该模式复制到对口帮扶的阿坝州小金县,打造了木栏村“苹果共享农庄”,带动当地616户、2220名农民就地增收,实现村集体经济分红68万元,人均增收超过2300元。这一“造血式”扶贫奔康模式还入选了中央党校扶贫攻坚典型案例,已在全国17个省市推广。

居民“钱袋子”鼓起来了,幸福感、获得感自然多起来了。当前,成都正在实施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工程。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33元,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7.4%。

02

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工程:

打开电子地图 为热爱运动的你提供“百种可能”

在锦江绿道江滩公园,有全川最大的沙滩排球场,还有3000平方米的无边泳池和3D立体碗巢滑板运动场。

视线转向西村,除了别具一格的建筑,中庭的绿茵球场与四周架空的环形跑道,吸引了很多人。还有青龙湖公园、锦城湖公园,环湖绿道上,跑步者络绎不绝……如今,热爱生活、热爱运动的成都市民,只要从手机上点开“成都体育消费新场景地图”,就可以导航去附近的推荐运动点位。

这张电子地图亮相于今年3月的“运动成都100+成都体育消费新场景”发布会。会上,市体育局通过“成都体育消费新场景100+”榜单,展示了包括城市公园、工厂文创、全民健身等8种类型,共计110个成都体育消费类场景。

在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工程中,像这样利民惠民的措施,在成都遍地开花。

据了解,全市开工新建、改扩建80所中小学、幼儿园,三甲医院覆盖率提升至87%,十大天府文化地标、500余个各类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正加紧建设和提升打造,大运会49个新建改造场馆已全面完工,并同步开展“大运场馆惠民”行动,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达243.8万人次,组织各级各类全民健身活动2150场次。

03

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工程:

小小“菜篮子” 让群众的“钱袋子”更鼓了

小小菜篮子,关乎大民生。作为成都“菜篮子”所在地,彭州市这个西部最大的“菜篮子”,让群众的钱袋子更鼓了。通过搭建线上线下产销对接平台,彭州市将新西兰、海南等地的优质农产品通过四川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流通全国,也同时带动了菜农增收致富。

电子商务交易和数字人民币的使用,在促进农村地区商贸流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同时,更进一步提高了蔬果流通效率。

记者了解到,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工程正按时序稳步推进,市民居住更加舒心、社区生活更加舒服、品质生活更加舒美、生活消费更加舒畅。当前,成都新增商品住房5.2万套,新建租赁住房3389套,盘活租赁住房15252套;184个社区商业示范场景、486个社区生活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招引首店127家;评选社区美空间10个、示范和特色消费场景18个;一季度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同比增长13%,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同比增长50.1%;1月至4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99.6,同比下降5.2%,消费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04

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

打通“不近人情”的路 通勤场景处处体现城市温度

“哎呀,走错了!这下要绕好大一圈。”曾经的西航港大道就是这样一条“不近人情”的路:由双流国际机场直达九江街道,想要中途转入成双大道必须掉头。这一绕,起码多花10分钟。

去年8月,成双大道与西航港大道互通工程正式启动,今年初,西航港大道两侧双向4车道的辅道顺利开通,弥补了近10年来这个“丁字路口”不通车的缺憾,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方便。

此外,西航港大道与川航货站节点工程及凌云湾1号路也在紧张施工中,预计今年内这几大项目将全面竣工,空港商务区至机场5分钟通勤圈将正式形成。

推进职住平衡、夯实基础建设、提高公交效能、优化交通治理、实施政策引导、营造通勤场景,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正通过实施这六大行动,不断提升现代化交通治理能力。截至目前,已梳理应用场景和投资机会清单71条,31项重点任务、56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平衡适宜职住体系、多元便捷绿色交通、智慧交通管理系统加快建设。

05

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

“稀烂街”变“品质街” 社区美学空间与生活紧密相连

从老百姓口中的“稀烂街”变成“品质街”,多个社区美学空间以不同面貌与市民生活紧密相连,在植入新消费场景的同时,也保留市井烟火味……这是金牛区抚琴西南片区改造后呈现的新场景。

金牛区抚琴西南片区的更新改造是成都实施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的缩影。截至目前,成都市已按计划启动成片更新项目30个、老旧小区改造313个,完成电梯增设311台,启动信托制物业试点小区63个,让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进一步增强。

在实施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中,成都市坚持以公园城市为统领,把生态优先、产业优先、公共优先落到实处,让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建设有力推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推动老旧片区功能品质和发展治理综合提升。

成都坚持“市统筹、区主体”原则,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今年内,成都市每个区(市)县至少启动1个有机更新示范工程项目包装、融资及建设,完成1—2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示范项目。锚定今年国庆、明年春节、大运会等重要节点,将全力推进53个片区更新项目建设、313个老旧小区分类改造,完成增设电梯1200台,让市民第一时间感受到幸福美好工程成果,进一步形成幸福美好可感可及的社会认同感。

06

生态惠民示范工程:

打造“智能化”环境管治平台 “锦城蓝天”成为常见美景

酷炫的沉浸式组合环形屏展示着2D及3D可视化变化轨迹、海量分钟级空气污染分析数据……这款与“阿尔法狗”同样具备“深度学习”功能的人工智能程序“Alpha MAPS”系统位于龙泉驿区,是成都大气检测管治领域的率先实践。

基于这款“生态大脑”,龙泉驿区打造了全省首个“智能化”环境管治平台,利用固定检测站点和移动检测设备,实现准确预测预警。

相比传统环境监测手段,智能化环境管治平台深度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学技术,能快速锁定重点污染源和重点管控区域。

不只有全天候实时监测大气数据平台,成都正积极谋划打造碳中和“先锋城市”,在国内首创提出“公共碳减排积分奖励、项目减碳排量开发运营”双路径碳普惠建设思路。

随着生态惠民示范工程落地,越来越多环境治理新模式、空间改造新场景涌现。截至目前,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1天,“锦城蓝天”成为越来越常见的美景;守护成都良好生态本底,新建成天府绿道219公里、“回家的路”社区绿道182条。成都将继续推动绿色生态场景向新商业、新消费和新生活场景转变,营造“三生融合”的城市新空间。

07

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建设工程:

实现“一站式”业务办理市场主体活力正在迸发

今年2月,天府中央商务区正式启动运营。这是全国首个升级层面推动建设的现代法务集聚区,它将构建“平台驱动层、核心产业层、关联功能层、衍生配套层”的“法治生态圈”。

启动当天,这里就有20多家机构入驻,包含窗口单位、法务单位、涉法单位、涉法务机构等。4月9日,成都金融法庭、成都破产法庭、成都互联网法庭、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共4个专业法庭入驻。加上之前在天府新区挂牌成立的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成都中院已有3个专业法庭入驻。

智慧化服务随处可见:全球数字公证服务平台可实现远程办理、律政公证处在此设立的服务平台已投入运行;在综合负责中心,已经实现“只跑一次腿、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的“一站式”业务办理。

围绕“稳定”“公平”“可及”这三个关键词,这里正以智慧化服务赋能城市营造稳定公平可及的营商环境,建设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

不断完善的营商环境政策措施,正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成都正持续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加快研究制定4.0政策实施方案,截至目前,成都市营商环境3.0政策140项改革措施已完成120项,完成率达到85.7%。

08

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

910.31万平方米高品质科创空间 为青年人才“筑梦”

作为最受年轻人喜欢和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最高的新一线城市,三年多来新落户成都的青年人才超过49万人,成都,已经坐稳“中国最佳引才城市”的称号。

如何让人人拥有尽展其才、梦想成真的发展机会?为青年人才提供“造梦空间”,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应运而生。

是不是人才,企业说了算。今年4月,成都市创新启动“产业生态圈人才计划”,该计划改变了传统人才评价方式,变政府主导为市场主导、变层层评审为企业自评。“产业生态圈人才计划”的提出是成都市探索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的重要一环。

该工程实施以来,成都市全方位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多维度推动青年高质量就业、立体式增进青年情感认同。截至目前,成都市省级以上重大创新平台增至214家、建成高品质科创空间910.31万平方米;还率先推出“人才贷”“成果贷”“研发贷”科技金融组合产品,此外,成都市住建局新增商品房配建人才公寓2万套,团市委牵头建成青年社交空间833个。

下一步,成都将建好平台加强供给,加快推进高能级创新平台和“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同时着力招引汇聚人才,大力实施“蓉漂计划”“产业生态圈人才计划”,开展人才招引活动,加快推动重点区域人才公寓建设。

09

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工程:

一颗“聪明的大脑” 让城市更智慧、更安全

下辖5个社区,144个居民院落,流动人口多、酒吧网吧多、宾馆饭店多、老旧院落多、教培机构多、商业综合体多,人员密集且老龄化严重、城市设施设备陈旧等现象交织叠加的望江路街道,是如何做细“神经末梢”的?

用高科技为城市赋能,“智慧城市”四个字,成都还是拿捏得死死的。

“望江路街道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的上线,让当地从粗放式管理直接跃升为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专业化、无纸化、傻瓜式、闭环式的规范管理。消防安全智能平台,让辖区182户独居高龄老人实现了居家24小时用气、用电和起火灾害监测。

与此同时,街道还建成了一个集风险预警、隐患预防、事故救援为一体的指挥中心,并组建了1支安全巡查队和1个微型消防站,“处早灭小”的效率和能力不断提升。

在成都,自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工程实施以来,截至目前,33项工作任务正在有序推进,2021年计划实施的35个项目已有28个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53亿元,剩余7个项目也已全部按计划开展。

10

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

“一老一小”家门口享受“一站式”公共服务

想象一下,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旅、看病、家电维修、托育养老等一系列便民服务,是怎样的生活感受?位于成都高新区锦城社区的综合体,正按照“公益+普惠+消费升级”的设计理念,以“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为基础,带给群众这样的体验。

依托华西附一院、附二院顶尖优质医疗资源,整合深耕婴幼儿托育教数十年的婴儿园专家团队,融合智能养老技术和传统中医养生等优质资源,形成了以“一老一小一医”为核心服务的大健康社区综合体。目前,项目可提供养老床位59张,婴幼儿学位65个。

从综合体到全龄友好包容社区,当地正打造多元公共服务集结地,即在常规的社区服务外,打造多功能厅、舞蹈室、声乐室等场所,满足居民精神娱乐需求,提供更多元化的公共服务。

如何将“设计图”转变为“实物量”?聚焦“一老一小”和特殊群体,成都通过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营造社会互助互济良好氛围。目前,已发布政府需求清单37项、政府供给能力清单4项、企业能力清单5项,18个项目有序推进,2021年计划投资7亿元,已完成投资23.9亿元,各项工作正全面展开。

本报记者 侯初初 缪梦羽

实习记者 李菲菲 杨静耕

新闻推荐

成都西部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

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复函原则同意四川成都西部片区等全国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实施方案政事君从成都市发改委...

彭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彭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幸福场景渐次成型 幸福成色越来越足 成都持续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