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郫都新闻 > 正文

蜀人祭祖 郫都区举行2018望丛祭祀大典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4-19 03: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 张渝 摄影 胡大田)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脉千流源望丛。”每年农历三月三,散落在各地的诸多蜀人都要祭望丛、拜杜鹃——这一从西汉时期兴起的民间习俗现仍然在成都市郫都区传承。昨日是农历三月初三,上午10点,“花满望丛,寻祖归心”——2018望丛祭祀活动在郫都区望丛祠举行,盛大的蜀人祭祀大典旨在传承传统、弘扬文明。

望丛祠,是为了纪念最早的蜀王望帝杜宇和他的继任人丛帝而修建的祀祠,也是中国西南地区唯一的一祠祭二主、凭吊蜀人先贤的最大帝王陵冢。2018望丛祭祀,再现昔日蜀人祭祖的宏大场面,望丛祭祀礼仪相当传统,分为击鼓、司仪官颂词、执事者各司其职、主祭官就位、陪祭官就位、鸣鼓、迎祖、进馔、司仪官颂词、行初献礼五谷、主祭官恭读祭文、行亚献礼三牲、行终献礼进香、饮福受胙、司仪官颂词、送祖、望燎、撤班、礼成等20个祭祀程序。

记者在现场看到,祭祀仪式庄重,尽显大雅传统文化。广场两侧旗帜随风而起,通过从广场一直延伸进祠内的通道,伴着鼓乐齐鸣,一袭汉服加身的主祭官气宇轩昂,30位孩子手持卷轴朗朗颂词。在黄色、红色和黑色为主色调的祭祀活动现场,佩戴黄色配巾的80位当地贤达精英及嘉宾,参加了祭拜仪式。

新闻推荐

“百日会战” 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我市将于下月开展环境执法攻坚“百日会战”行动

成都市将集中力量开展“蓝天碧水”系列攻坚行动,进一步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这是记者17日从市环保局环境执法攻坚“百日会战”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据了解,此项攻坚行动旨在压紧压实各区(市)县人...

郫都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郫都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蜀人祭祖 郫都区举行2018望丛祭祀大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