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郫都新闻 > 正文

法治训练营让普法创新“永不落幕”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8-05-17 01:33   https://www.yybnet.net/

法治训练营普法微剧:麻辣三国之刘关张创业史

法治训练营物业管理人员培训

游戏拓展:创客法治大冲关本报记者郝飞文/图

“诸葛先生,大事不好了!我们兄弟三人遇上了是非、惹上了官司,这可如何是好?”从三国时期“穿越”而来的“刘备”“关羽”“张飞”三兄弟在成都市郫都区菁蓉镇“桃园结义”后,化身青年创客前来求助军师“诸葛亮”,引发了一连串的创业故事。

这是由郫都区司法局主办的“菁蓉创客法治训练营”活动在菁蓉镇启动现场回放。作为四川首个法治训练营,“菁蓉创客法治训练营”一改往日严肃刻板的普法形式,通过一系列新颖、丰富的法治训练,帮助青年创客树立法治意识、学习法律知识,变事后干预为事前预防,成为郫都区乃至成都市范围内青年创客培育法治观念的普法基地,更好地服务全市“双创”工作发展。

成都市郫都区法治训练营在创客法治训练营的基础上进行升级,升级后的法治训练营以“1+5+N”模式,对全区的“1+5+N”共七类人群分别开发针对性强的法治训练课件,进行常态化、系统化、模块化、实战化的法治培训。法治训练营面向“1+5+N”七类人群,其中“1”指创新创业人员;“5”指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物业服务管理人员和业主委员会成员、人民调解员、外来务工人员;“N”指郫都区行政执法部门所要处罚的违法、违规、违章人员。

观影+互动

法治训练营中“新大餐”

“小林,我让你别偷,你怎么就是不听呢!”“保安大叔放过我吧!我现在发誓不偷了,再也不偷了!”这是在郫都区物业管理人员法治训练营播放《小区失窃》的一个场景。该期法治培训首先组织培训对象观看小区失窃、高空坠物、业主矛盾纠纷等物业管理典型案的法治微电影。随后,老师与培训对象进行互动式授课,对培训对象日常工作中的困扰进行答疑。互动授课后,组织培训对象开展实战化模拟培训和法治游戏。“法治微电影和互动式培训对于我个人而言,是一种创新的普法方式,它从影响每个参与者开始,来影响他们周围的人。让更多人通过关注故事、关注人,去关注法律,从而达到一个故事、一条法律条文在人们心中留下深刻印迹的效果。”参加培训的李林峰对记者说。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法治训练营设置有观影授课区、互动体验区、模拟训练区以及成果展示区四部分,各功能区设置科学,规划合理,配套硬件设施齐备,已初步具备模块化、项目化、实战化、社会化、专业化和常态化的法治训练开展条件。“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四川大学杨晓强博士认为,实战化模拟训练通过对培训对象进行实战训练,一方面暴露出平时工作中的短板,专家可针对性进行指导修正;另一方面可让培训对象就所学的知识进行实践,以便今后更能灵活地运用到具体工作实践之中,提高工作效率与成效;法治游戏则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使培训对象将法治意识根植心中,法治管理水平得到增强。

游戏+体验

法治训练营中“新大戏”

你一定认为只要靠好身手和小碎步就可以顺利通关吧,这次可不太一样哦,障碍里不止有地雷,还有金子,还有潘多拉!地雷需要躲避,金子需要挖,但是如果碰到潘多拉,能够得到什么就要看你的表现啦!什么?太难啦?不用怕,这些障碍都是与法律知识紧密相关的哦,相信听完讲座的你一定会成功穿越的,快来挑战一下吧!“创客法治大冲关”游戏吸引了现场众多青年跃跃欲试。游戏借助了年轻人熟悉和喜爱的“大富翁”形式,以创业路径为主线,设置了知识问答、互动游戏等各类闯关环节,从中了解创业不同阶段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获取创业过程中的法律要点,活动还辅以律师在旁讲解指点,让创客在游戏中感受与学习创业中的法律问题,寓教于乐,成为法律知识的“富翁”。游戏获胜者还将获得小奖品,鼓励大家在创业中学法用法。

据记者了解,该区在法治训练营的培训中,先组织人员观影和游戏,再分析游戏、微电影中反映的法律问题,从工作实践和实务角度,对法律文书规范化的填写,法律问题适用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授课结束后,参加培训的人员分组开展法治拓展体验,加深对培训内容的理解。通过趣味性的“福法相依”“双龙戏珠”等法治游戏进一步提升了参加的培训人员法律意识和法治管理水平。“让参训对象参与普法游戏和法治拓展体验,在欢声笑语间把普法内容记心里,这是我们普法宣传的初衷。寓教于乐而非单纯开展法治讲座,是我们法治宣传的最大变化,干部群众的广泛参与使我们的普法活动更具有生命力、更具成效。”郫都区司法局负责人对记者说。

创新+服务

法治训练营中“新主题”

“为什么一面墙要刻‘法\’和‘福\’两个字呢,两者有什么奇妙的联系呢,体验这面墙还需要蒙眼进行,所有的疑问都可以在法治训练营找到答案哦!”这是郫都区法治训练营的一个现场。

据记者了解,该区法治训练营囊括观影学习、专业课程、模拟训练、互动体验、线上答题五大模块,告别以往填鸭式的枯燥学习模式,用全新的互动体验与交流学习让参训人员学到最基础最精华的法律知识,并针对不同人群参照老师当天讲解内容,分别设置法律考试题目,引导参训学员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来进行线上答题,提交试卷即可知晓考试成绩,合格者可顺利结业并获得结业证书,引导各培训对象加入微信群和QQ群,以便后期咨询答疑和效果反馈,保证培训质量。“作为一种新型的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我们旨在建立一套以社会群体为重要评价主体的长效法治训练机制,建成一个创新普法、科学普法的‘体验式\’法治训练营基地,一座对全民开放的兼具针对性、实效性与服务性的法治体验基地。开法律之门,感法律之威,传法治之音。”郫都区司法局负责人对记者说。“郫都区通过系统化、模块化、实战化,提升了培训人员法治素养,增强了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创了更为广阔的传播空间,提供了更加多元的表现形式,极大提升了普法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四川师范大学博士卢建平对记者说。

据记者了解,郫都区在总结历年普法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应对普法环境复杂化、普法对象多元化、普法需求多样化、普法领域多极化的新形势,实现司法行政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行政执法人员向法律服务人员的角色转换。创新法治训练营内容,并确定了实现普法元素“满视野”、普法对象“全覆盖”、普法渠道“零距离”、普法效果“满脑海”的工作框架,在普法工作中实行“点对点、面对面、手拉手、肩并肩”,努力实现普法工作“有声有色、有形有效”。

新闻推荐

“百日擂台赛”第三场签28个项目 860亿元投入乡村振兴产业

本报讯(记者张明海)5月10日,由成都市投资促进委员会主办、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年成都市投资促进“百日擂台...

郫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郫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法治训练营让普法创新“永不落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