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郫都新闻 > 正文

警民携手化解矛盾 战旗村有支“大妈调解队” 郫都区公安分局打造“升级版”战旗警务室推动警民共建、警务前移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2-14 03:31   https://www.yybnet.net/

“战旗大妈”协助警方工作

“夫妻之间磕磕绊绊很正常,只要相互理解、各让一步,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几天前,郫都区战旗村一户居民家里,“战旗大妈”刘彦坐在一对小两口面前,摆事实、讲道理,帮助他们调解生活上的小矛盾。在她的努力下,刚刚还在吵架的两人很快和好如初,一场家庭危机就此化解。

在战旗村,“战旗大妈”社区服务队是有口皆碑的,这支队伍是在郫都区公安分局唐昌派出所战旗警务室的指导下,由30名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热心于公益事业的大妈组成,她们的任务是协助警方,积极参与治安防控、综治巡逻,为群众调解各种家长里短的矛盾纠纷,进而真正实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今年以来,郫都区公安分局全面深化党建工作,在4月推出“升级版”的战旗警务室,大力推动警民共建、警务前移、警种联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不仅建立了“战旗大妈”社区服务队、“阳光调解室”等,还开展了部分户籍业务办理、交通违法处理等,实现警务工作前移,实实在在地带来了方便,也提升了当地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推动警民共建 组建“战旗大妈”社区服务队

一个上午,社区民警雍飞和“战旗大妈”汪友芳来到社区一餐馆,对这里的环境设施进行检查,“上盘坏了的地砖补好没有?千万要注意,绊倒人不得了!”检查中,两人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直到确保万无一失,才放心离开。像这样的走访,雍飞每天都要进行,而在“战旗大妈”的配合下,工作效率更是大大提升,很多小问题都能立马得到解决。

战旗村人口500多户,1700余人,再加上每天大量游客来往,管理工作并不轻松。今年4月,“升级版”的警务室正式亮相,不但功能得到了提升,还设置了“阳光调解室”,专门为群众调解各种矛盾纠纷。“但是要管理这么大的辖区,仅靠我们警方是不够的,必须发动群众参与,共同营造和谐环境秩序。”雍飞说,警务室亮相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到社区,希望邀请一些有威望的基层群众,共同参与治安防控、纠纷调解。这个点子一提出来,就得到了战旗村党委书记高德敏的支持,在他的号召下,30位热心大妈报名参与,“战旗大妈”社区服务队就这样建立起来了。

“金牌调解”信得过 让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对于“战旗大妈”来说,“金牌调解”的称号绝非浪得虚名,这半年多以来,只要是她们出面调解的问题,没有一件是“搁不平”的。

今年7月,一批游客在唐昌镇金星村某农家乐定了两桌午餐,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客人临时提出取消午餐,不在此进行消费了。这时,农家乐老板不干了,他来到战旗村停车场,拦住游客不让走,非让对方给个说法。

雍飞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往现场,把双方当事人请到了阳光调解室,同时赶来的,还有“战旗大妈”汪友芳。因为自家也是做小生意的,汪友芳能理解老板的心情,“不是什么大事,各退一步就海阔天空了!”最终,在她的提议下,双方很快达成一致,最终各承担一半的费用,问题就此得到化解。

其实,这样的例子不少,在警方和“战旗大妈”的携手合作下,很多鸡毛蒜皮的矛盾被化解在萌芽状态,没有扩大和发散的空间。

警务前移警种联动 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处理交通违法

战旗警务室升级带来的变化,除了“战旗大妈”之外,还体现在服务功能的增加上。和以往不同,除去常规工作之外,战旗警务室还可以办理户口迁移、户口信息更改,以及小型车交通违法处理等业务。

“过去要处理个交通违法,必须到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去,要耽误不少时间。”村民朱先生说,“不过现在好了,每周三出入境管理大队要来办户籍业务,每周五交警大队要来办交管业务,我们守在家门口,就能把业务办完,实在太方便了!”

据雍飞介绍,如今战旗村范围内的视频监控有30个,10个公安天网监控也入驻村里,治安防控能力和水平得到全面提升。战旗警务室也是“7×24小时”工作制度,现有两名民警和4名辅警,可以保证随时有人值守,“我们是全天候为群众服务的警务室,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会第一时间出现在他们身边!”雍飞说。

本报记者 杨甦 图据郫都公安

新闻推荐

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催告书

(成都)食药监妆罚催〔2017〕2号郫县丽谛雅美容院(经营者邓凤身份证号:510722198706292627):我局于2018年4月11日在四川法制...

郫都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郫都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警民携手化解矛盾 战旗村有支“大妈调解队” 郫都区公安分局打造“升级版”战旗警务室推动警民共建、警务前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