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郫都区法院审理侵权案件保护“郫县豆瓣”注册商标合法权益以知识产权严保护 助推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2-15 00:59   https://www.yybnet.net/

郫县豆瓣被誉为川菜之魂,拥有地理标志的郫县豆瓣也是中国驰名商标,在市场上信誉度极高。然而,总有些不法商家为了利益“傍名牌”“搭便车”。近日,郫都区法院通过审理一起侵权案件,及时制止侵权产品进入流通流域,保护了驰名商标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以知识产权严保护助推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起因:

电商平台卖豆瓣酱

擅自标注“郫县豆瓣”

原告成都市郫都区食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食品协会)系第1388982号“郫县豆瓣”证明商标的管理组织,其授权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使用“郫县豆瓣”证明商标。食品协会将郫县豆瓣设计文字、背景图片的差异化,分别注册了第4470834号、第1687894号等共计5个商标,均使用在第30类豆瓣的国际分类中。

可是近段时间,食品协会调查发现,被告某商贸公司在其经营的“某某调味”电商平台店铺,将其产品“特级红油豆瓣酱大桶装正宗四川特产饭店用商用香辣一级”旁边附带标识“郫县豆瓣厨房必备川菜之魂”。

食品协会认为,商贸公司作为食品类产品的销售商,应当对相关领域的驰名商标施以较高的谨慎态度和注意义务。“郫县豆瓣”系地理标志,经注册的商标具有极高的市场知名度,商贸公司故意在其销售的豆瓣产品上以“郫县豆瓣”来作为广告宣传,使消费者误以为其销售的豆瓣产品系食品协会授权生产或与食品协会存在特定联系,商贸公司攀附“郫县豆瓣”知名度的意图明显,要求商贸公司停止在广告宣传语中使用“郫县豆瓣”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3万元。

在法庭上,商贸公司辩称,自己的网店已停业关店,销售的该批次产品标识“郫县豆瓣”是公司美工误解产品系当地某企业生产即郫县豆瓣,故制作的网页宣传海报,商贸公司不存在使用食品协会商标的主观意图。商贸公司一桶毛利润仅为5元,食品协会赔偿金额过高且缺乏依据。

法院:

“金字招牌”不容侵权

商家赔9000元

郫都区法院审理认为,食品协会提交了第1388982号商标注册证、核准续展注册证明,证明涉案注册商标在有效期内,商标权人为食品协会,故食品协会有权以自己的名义提起诉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均属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一)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的”规定,被诉侵权商品与食品协会注册商标核定使用的“豆瓣”为同类商品,被诉侵权商品上的标识与诉争商标在文字、排列等方面相同,商贸公司未经食品协会许可,在其销售产品的宣传上,擅自使用被诉侵权标识,侵犯了食品协会享有的注册商标专用权,商贸公司应承担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等法律责任。庭审中各方确认包含侵权内容的宣传网页已停止访问。商贸公司表示,将获取食品协会授权,大力提升郫县豆瓣销量,让消费者都熟知郫县豆瓣文化,针对此次发生的侵权事宜,愿意承担赔偿责任,经与食品协会协商,以商贸公司当庭支付9000元赔偿款,化解此次商标侵权案件。

法院表示,地理标志是一种重要的知识产权,其中蕴含的地理信誉具有独特的经济价值,该区域内经营者可从该地理标志使用中获取经济利益,也能促使当地经济发展,在世界贸易组织《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协议)中,地理标志与商标、专利、版权并列,作为一项独立知识产权保护。我国对地理标志的保护,主要在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及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中体现。商标法第16条明确规定,“地理标志,是指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者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者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

本案中,早在1997年取得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地理标志郫县豆瓣,是国内外耳熟能详的调味产品,被誉为“川菜之魂”。2008年,郫县豆瓣传统制作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郫县豆瓣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郫县豆瓣也在英国、新西兰、丹麦等多个国家成功注册。区域内已有70余家企业获准授权使用郫县豆瓣证明商标。正因为深受消费者喜爱,这一金字招牌被不少商家瞄上,“傍名牌”“搭便车”等行为屡见不鲜,侵权者未就地理标志财产价值的形成作出实质性贡献,以不正当手段夺取区域内生产者的市场,同样是对区域内获准授权企业利益的侵害。

本报记者 晨迪

新闻推荐

郫都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送政策、送服务到企业家门口助推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秦怡)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解决成都市郫都区园区企业不动产权办理问题,近日,郫都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

郫都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郫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郫都区法院审理侵权案件保护“郫县豆瓣”注册商标合法权益以知识产权严保护 助推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