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江湖班社的崛起(上)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8-03 02:21   https://www.yybnet.net/

万年台留名

清代中期,四川戏班的数量、规模、形制愈加完备成熟。官绅自养、自乐的家班、官班日渐消隐,民间的“香火戏班”“江湖戏班”竞相出现。江湖戏班通过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竞争机制,创造出符合行规、适应民情、顺应市场的演出程序,促进了戏曲与文化、宗教、习俗的交互融合,也使戏曲行业成为整个社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行业之一。

目前,有确凿证据的江湖戏班,出自当时文献、前代文物以及戏台题墨。

历史文献记载的班目 有可信文献记载者,有嘉庆年间的庆华班、金贵班(李调元《续涵海·新搜神记》)、上升班、舒颐部、玉泰班(六对山人《锦城竹枝词》);咸丰、道光年间的泰洪班(吴好山《成都竹枝词》)、福泰班(李劼人家庭账单);同治、光绪年间的舒颐班(王闿运《湘绮楼日记》)、宾乐班、文星班、庆华班(丁治棠《晋省记》)。

传世的戏班班牌 四川发现的班牌有两块,一是清光绪年间泸州的“鹤龄班”,二是清宣统二年绵州的“涪城亨义班”,两块班牌为20世纪80年代戏曲普查时采集的实物,并以图文入志。

旧时,戏班在戏楼搬演时,往往住宿于戏台之上,故有“滚台口”之说。会在板壁、台柱等处,留下各种文字信息,包括演出时辰、戏目、班社、伶工名字等。经过考察,已在6座戏楼发现清代35个川剧班社题名,有的班目与史志记载相互吻合,但大多戏班已无从稽考。成都天回镇金华寺留有大顺班、川南大顺班、郫县金竺班3个戏班;资阳迎接镇关帝庙有玉明科班、金玉班、玉青班、建南大顺班等12个戏班;资阳杨柳镇关帝庙有雁江金玉班;绵阳刘家镇马鞍寺有绵竹庆华班、绵州明盛班、射邑金玉班等10个戏班;三台郪江镇王爷庙有长兴班、天顺班、西邑仁和场义兴班等6个戏班;乐至金顺镇文武宫有万盛班、金邑泰顺班、雁江大名班3个戏班。

四川现存的万年台(戏楼),已不及清代时期的千分之一,依据这些实证材料,可见清代中晚期四川戏班的盛况。

大城市竞争

清代中晚时期,戏曲戏班以分散与聚合的双向运动方式,体现出它们适应社会的分布规律,以及适合市场的发展趋势。一者,戏班向四境流播,展示了这一地方戏曲的全民性和覆盖面,有的坐城起班,有的偏居乡野,有的游走府州,有的跨境远传;一者,戏班向中心聚合,体现戏班向中心地带、核心城市的聚集,蔚为大观,雅俗并存。

戏班的中心聚合,反映出了不同时空下戏曲的消费能力与需求能力。对照“天府之国”的川西坝,与“穷山恶水”的川北山区,戏班的盛衰是截然两分的,令戏班或如鱼得水,或举步维艰。戏班的中心聚合与四处分散,是以社会需求和民众消费为前导:一方面,各个戏班以庙会神戏为召唤、以水陆码头为跳板,向着中心区域、大中城市集结,竞技求胜;另一方面,占据中心地位、城市高台的戏班,又以逆向的反射方式,向四境扩张。当然,戏班的聚合分散,也会受到社会公序和行业规矩的制约,“一个老鸹占一口滩”,唯有各守其土、各取所需,方能相安无事。

戏班的中心聚合,根植于社会经济的繁华与百业的兴旺,为戏班的生存与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士、农、工、商聚居一地,成为培植戏班的沃土;庙会、商会的连绵不绝,为戏业提供了繁多机会;城镇林立的“九宫十八庙”戏场,成为戏班竞技的场所;有水路驿道与四邻八乡相通,便利了戏班的走州闯府。以成都至重庆连线,北线至绵州、顺庆,南线至嘉定、叙府,这片“凸”字形的地域,成为戏班的密集活跃地带。

在四川百余个府、州、县中,戏班的极盛之地,首推川西坝的成都府,省会所在,人丁繁盛;继有下川南的资州、叙府,物产富饶,富甲蜀中;再者川东地区的重庆府,水陆要冲,西南商埠。有的地方以神会的鼎盛,成为戏班淘金之地,如资阳城隍会戏;有的地方因地处要冲,引得戏班纷繁过往,如三江交汇的泸州。位处繁盛地区的大中城市,不仅催生、养育了各色戏班,而且呈现出种类多样化、机构大型化的特征,成都既有演唱胡琴、高腔的宾乐班、翠华班、文星班这样的“大众”戏班,也有演唱昆曲的舒颐班这样的“小众”戏班,还有演出灯影戏、木偶戏的小型戏班,清末《成都通览》记载,成都有16个灯影戏班。

城市中繁多的演戏机会,对于戏班就是生存竞争,尤其是各地的神戏庙会就是戏班之间你死我活的拼杀:实力不济者,败下阵去;名班名科(科社,招童子学戏的戏曲组织)凭其华丽的衣箱、齐整的阵容,以及班主管事的巧言利簧,方能夺取出演机会。一旦应邀参演会戏,又将面临戏台上生死攸关的考验,如自流井的会戏,人称“品仙台”,在刁钻的会首(盐巴公爷),挑剔的戏迷审视中,有的戏班博得挂红放炮;然而,台上的些微失误,或调度失措,就会当场招致打哨子、喝倒彩、摔草鞋、丢瓦片,以及“熏花生壳”“熏蚂蟥”之类的恶作剧……戏唱“黄”了,演砸了,戏班唯有服输认罚,不仅分文不取,还有罚戏的教训。

新闻推荐

2500家企业上线 今年糖酒会“云”上见

云端展位、线上对接、直播互动等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本报记者黄彦韬金融投资报记者从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组委会获悉,20...

郫都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郫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江湖班社的崛起(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