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秋日酸豆角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9-11 23:54   https://www.yybnet.net/

○陈亮

“秋天到,秋天到,田里庄稼长得好……”每每到了秋天,看到田野里处处一派丰收的景象,我总会情不自禁地吟唱起小学课文里所学的那篇儿歌《秋天到》。

母亲勤快,每年开春就会种多种蔬菜。待到秋季各种蔬菜都长势良好,一大家人怎么吃也吃不完。于是,为了让家人在其他季节照旧吃得上自家的蔬菜,母亲会把新鲜的辣椒摘下来剁碎,腌制成辣椒酱;将西红柿切成条,装在玻璃瓶子里进行蒸制,制作成番茄酱,经高温杀菌,番茄酱吃上一年也不会变质。其中,我最难忘的是母亲制作的酸豆角。

每年开春,母亲就在每块地畔种上豆角,也不影响庄稼。到了秋季,各种不同品种的豆角相继结得仿佛蒜辫似的。这时候,母亲想方设法将新鲜豆角制作成干煸豆角、蒜泥豆角、甚至做豆角焖面。但每年种的豆角多,一时半会儿总是吃不完,于是她就把吃不完的豆角焯水后晒制成豆角干,再把吃不完的豇豆腌制成酸豆角。

她会将一把把新鲜碧绿的豇豆和通红的小米辣,去蒂后清洗干净、晾干水分,再将腌菜坛子洗净、晾干备用。豆角和菜坛子一定要晾干,因为腌制中不能用生水、不能见油污,不然易变质。然后再给铁锅内倒适量清水,放入青花椒熬出香味,放入适量盐巴晾凉待用。之后,将洗净晾干的豇豆整齐地盘入菜坛子里,放入小米辣和切好的姜片、拍破的蒜瓣,再倒入熬好的花椒水,滴入少许白酒,用保鲜膜密封,并盖上坛盖放置个月把天,腌制的豇豆便摇身变成了酸豆角。

做米饭时,捞出几根酸豆角和几颗小米辣清洗干净,切成小粒。再将瘦肉切成细丁,锅内倒适量食用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肉末煸炒,下入郫县豆瓣酱,放入葱粒、姜片、蒜末和小米辣煸炒,烹入适量料酒,再放入酸豆角粒,调入适量白糖、耗油、生抽、味精、香油翻炒,加入少量清水翻炒收汁,最后撒入青葱粒,一碟香气四溢的酸豆角炒肉末便大功告成了。

酸豆角除了炒肉末之外,还可以炒粉条。具体做法是:炝锅同时放入少许肉末煸炒,接着放入干辣椒段和小米辣煸炒,再放入事先切好的葱姜蒜和酸豆角爆香,加入少许甜面酱翻炒出香味,烹入料酒,掺入少量清水,放入事先涨发好并切成段的粉条,调入适量食盐、白糖、鸡精、香油翻炒均匀,最后出锅时撒入青葱粒,便成了油亮金黄的炒粉条了。装盘后,一颗颗酸豆角和肉末儿粘连在粉条上,入口柔软筋道,酸辣爽口,形似蚂蚁上树,口感也较为独特。

酸豆角炒鸡蛋,也不失为一道美味。如果将切碎的酸豆角连同蛋液一同搅匀之后再煎鸡蛋,那又会是另一种美味了。酸豆角具有酸辣味,可以除腥去骚,用其来爆炒新鲜猪肝、鸡胗和卤制好的肥肠或爆炒腰花,都是不错的搭档,不仅增鲜提味,还具有独特的清香。

酸豆角制作的菜肴,非常下饭,也很受家人欢迎。因此,每年秋季,腌制酸豆角便成了一项重要工作。腌制好的酸豆角,放置一年半载也不会变质,带给人一种与众不同的新鲜口味。

新闻推荐

郫都 开展“法治雏鹰”夏令营活动

本报讯(郫司宣记者郝飞)近日,郫都区司法局开展“法治雏鹰”夏令营活动,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安全教育为主题,组织孩子们...

郫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郫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秋日酸豆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